假期海外市场普涨,A股节后能否走出红包行情?

邹永勤2023-01-29 17: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春节假期全球股市大涨,A50期指5连阳,港股2连阳,节后A股要火了!”1月28日,微博认证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但斌发出了上述微博。

当天晚上,英大证券李大霄亦发微博称,春节期间外围股市一片大涨,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32%,恒生指数上涨2.92%,外围市场大涨助推A股开门红;并强调A股节后有望喜迎大红包。

海外市场普涨,中国资产受宠

正如李大霄等人所描述的那样,在A股春节放假期间,海外金融市场普遍走出了上涨行情。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1月23日至1月27日(周一至周五),纳斯达克指数、韩国综合指数、日经225指数、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和标普500均大幅上涨并录得超过2%的涨幅。

期间,与中国资产相关的指数表现尤为引人注目。成分股当中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等一众互联网大厂的恒生科技指数虽然在A股春节放假期间只有两个交易日,但却录得了高达5.35%的升幅,其中1月26日大涨4.26%后,1月27日续涨1.04%。

而在春节假期正常交易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其主力连续合约更是在1月23日至1月27日走出了5连阳强劲上攻行情,累计上涨达2.98%。其1月27日刷新的14445点,更是创下了该指数期货半年多以来的新高。

此外,纳斯达克中国科技股指数、恒生中企指数等均录得不俗涨幅。在上述指数爆红的背后,是以摩根大通为首的全球著名金融投资机构纷纷出手增持中国资产。

据港交所1月26日披露文件:1月18日,摩根大通在中创新航(03931.HK)的H股持股比例从0.86%增加到7.62%。此前该机构曾大手笔增持美团(03690.HK)4047万股涉资约77亿港元。

此外,富达投资旗下FMR LLC增持再鼎医药、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增持美的集团的报道纷纷见诸报端。

而东吴证券则于1月27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23年春节海外市场似乎受到国内节日氛围的感染,主要股市“兔”飞猛进。其中,做多中国可能是当前海外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交易;“从我们构造的指数来看,外资做多中国的情绪在突破中性区间后继续上涨;从跨境资本流动来看,外资增持中国权益资产的情绪在春节前后出现明显的高涨”。

对此,知名私募机构建泓时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媛媛1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近期(尤其是春节期间)中国的经济数据表现出了很好的韧性,尤其是在消费这一块,“我觉得这是外资大力做多中国资产的重要原因”。

A股节后红包行情可期

由于我国春节历来有发红包的传统,因此节后A股能否走出上涨行情,往往被市场称为红包行情。那么,随着近期海外市场的普涨,尤其是中国资产的格外受宠,能否推动A股节后开门红走出红包行情?

对此,李大霄在微博中指出,在2003年至2022年的20年间,春节后A股大概率上涨。春节后5个交易日,20个年份中16个年份上涨。估计2023年的兔年春节亦不会例外,或许已经是板上钉钉。并强调,兔年春节疫情明显趋缓,春节期间人们喜气洋洋,心情格外愉快,春节期间出游人数达到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这是最大的利好消息,推动节后开门红。

而著名私募基金经理但斌在微博中称,春节假期全球股市大涨,A50期指5连阳,港股2连阳,节后A股要火了!

职业投资者黄洋亦对记者指出,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A股节后有否红包行情,更多的与节日期间港股走势尤其是其中的恒生红筹指数(HSCCI)看出端倪;“毕竟恒生红筹指数成分股与内地资产息息相关,他们在春节A股休市期间的走向,基本上奠定了A股开盘后的涨跌”。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过去5年(2018年至2022年)A股节后出现红包行情的概率高达80%,其中2018年至2022年A股春节后首日的涨跌幅分别是2.17%、1.36%、-7.72%、0.55%、2.03%;春节后当周的涨跌幅分别是2.81%、2.45%、-3.38%、1.12%、3.02%。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至2022年A股春节放假期间,恒生红筹指数的涨跌幅分别是3.28%、-0.79%、-7.30%、3.59%和3.15%,除了2019年略有偏差外,其余4年均能提前预示着A股节后的红包行情,关联度高达80%。

对于A股节后行情的走向,赵媛媛亦有她的看法。她对记者表示,相对于欧美来说,中国经济无论是从复苏的角度还是未来发展的前景来说都远胜一筹,形势明显是更好的,“所以我对节后市场肯定比较有信心。当然,就节后一两天的短期行情来说,有可能实际上走出高开震荡甚至平走的格局,这个要有心理准备,但无碍长线的继续看好”。

她建议,在行业配置上,除了可逢低加仓消费板块外,还建议重点关注两会前政策相关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以及行业景气度好转的光伏下游/辅材。

而东吴证券则在研报中强调,做多中国交易背后是对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期望;“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基本面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美元和美债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可能会使得A股的表现好于港股。疫后复苏以及宽信用的逐步推进是中国经济和资产的底气,中国市场较其他市场也会更有定力。不过,相较而言港股市场更容易受海外流动性的影响,因此在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反弹的阶段,此前表现相对落后的A股会逐步追上港股的步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