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问2023年汽车产业|插混车还会是新能源市场的“王者”吗?

王帅国2023-01-30 15:14

王帅国/文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尽管增速相比2021年降了不少,但势头依旧迅猛。

虽2022年纯电车型销量增速放缓,但插混车型延续了此前的增速。数据显示,纯电动汽车销量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增长150%。同期,插混乘用车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份额也从2021年的18%上升至22%。

在151.8万的销量当中,自主品牌比亚迪贡献了94.62万辆,占比高达62.33%;另外,理想汽车全年交付13.32万辆,占比8.77%。其他如赛力斯、吉利汽车、北京奔驰等厂家,销量占比都不足5%。市场上主要销售的车型包括比亚迪王朝系列的DM车型以及理想ONE、问界M5等等。可以说目前国内插混市场是自主品牌的天下。

作为燃油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之间的“过渡产品”,插混车基于自身的各种优势在汽车市场中异军突起。

相比燃油车和混动车,插混车是国家认定的新能源汽车类型之一,能享受到新能源汽车的各种优惠政策。这不仅包括免征购置税、车船税等税收方面的支持,也包括悬挂新能源牌照等路权方面的优势。另外,相对于燃油车来说,插混车具有更大的燃油经济性,在驾驶体验上也具有纯电车的平顺性和强劲的动力输出。

相较于纯电车,插混车因其电池容量比较小,所以没有充电焦虑与里程焦虑,这在纯电车电池与充电技术还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当下,不失为一个先天的优势。

不过,由于插混车要集成纯电汽车和燃油汽车两套完整的动力系统,因此其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而这两年伴随插混车型迎来爆发式增长,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不断在插混技术上投入大量研发,扩大市场规模,一定程度缩小了插混车型与燃油车之间的成本差距。

2022年中,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都完善了自己的新能源转型战略。大体上,针对传统燃油车业务的转型,各车企将会朝着混动方向发展,包括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其中插电混动是毫无疑问的主力军。代表性的插电混动技术品牌包括,比亚迪的DM混动、长城的柠檬混动、吉利的雷神混动、长安的iDD混动、奇瑞的鲲鹏混动、广汽的GMC混动、东风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等等。

行业普遍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速将继续大幅下滑至30%到40%左右。但细分到纯电与插混市场,二者的差异或在2023年里进一步拉大。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插电式混动车将成为2023年新能源车最大的增长动能。预计2023年插混车在10-20万元价格带内有望接近纯电车的销量规模,整体销量将达到310万台,增量达到155万台。同时,除比亚迪外,吉利、长城、长安的插混车型有望快速上量,在主流价格带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理想和AITO问界有望主导高端插混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