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问2023年汽车产业|特斯拉会继续“割韭菜”吗?

高飞昌2023-01-30 15:17

高飞昌 胡耀丹/文 从搅动车市风云的“鲶鱼”,到以一己之力引领降价潮的价格“卷王”,特斯拉的每一步动作都在牵动着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和消费者的心弦。

2023年新年伊始,特斯拉就再次以最大降幅达4.8万元、最高幅度超13%的降价动作,打响了新一波的价格战。不只是中国,在短短两周内,特斯拉已在全球十多个国家宣布降价,最高降幅逾20%。

特斯拉降价所引发的,并不是其销量的急剧增长,而首先是多地特斯拉车主的维权行动。车主们吹响集结号,在维权诉求协议上签字、盖手印,在门店吃零食、喝饮料甚至遛狗,中国车市上极其罕见的大型维权事件上演了。

当然,像过去每一次维权事件一样,着急的只有车主,特斯拉仍然保持淡定。特斯拉全球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话了:在特斯拉降价前购车的人,都想要以目前更低的价格来购车,但如果特斯拉涨价,已经购买的人却不会想向特斯拉补差价。所以,就这样吧。

但消费者可不乐意了——“等等党”换了一批又一批,每一批都曾以为自己是最低价购车的幸运儿,最后才醒悟自己只是一茬又一茬的“韭菜”。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正式在中国生产销售以来,特斯拉中国已有十余次价格调整。即便是特斯拉最忠实的潜在消费者也不放心了:2023年,特斯拉还会再降价吗?这个疑问始终萦绕耳畔。

这可以从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的回应中窥见端倪——其言语间谈及的“坚持以成本定价”,意味着伴随着规模效应的进一步放大,成本的进一步降低,特斯拉将延续降价策略。或许正如蔚来创始人李斌所说,特斯拉的目标是成为电动车中的大众、福特。

虽然李斌直言不会追随特斯拉打价格战,但其他车企的“身体”却很诚实。就比如近日宣布降价的AITO问界,以2.88万-3万元的降价调整幅度加入价格“内卷”队伍。1月17日,小鹏也官宣将调整售价,整体降幅2万-3.6万元。

回首2022年,跟风降价的车企不在少数。如果特斯拉将降价行动贯彻到底,还会引发一波又一波的降价潮吗?

汽车行业十分依赖规模效应,良好的供应链管理效益、规模生产效益能够节省出惊人的成本。而降价的基础就在于成本的降低,这一举措本质上是保证盈利的前提下,牺牲部分盈利换取市场份额。

不过,目前实现盈利的新能源车企屈指可数,更何况在“缺芯贵电”、上游原材料大幅涨价的背景下,能够顶住压力咬牙降价的车企并不过多,且降价范围也有限——毕竟,不是所有车企都是特斯拉,不是所有CEO都是马斯克。

除了“卷”价格,2022年一整年未推出新车型的特斯拉,或许也会开始“卷”车型。有消息称,特斯拉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针对品牌旗下Model3车型进行大改款。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正式退场,行业从政策驱动走向市场驱动。特斯拉在“后补贴时代”的逆势“搅局”会引发何等的连锁效应不得而知,但新能源车市势必会迎来又一波鏖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