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婚育分期起家的分蛋科技拟赴美上市,能否如愿?

汪青2023-01-31 18: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场景分期的分蛋科技正在冲刺赴美上市。

1月31日,记者注意到,做婚育分期起家的上海分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分蛋科技”)已于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以股票代码“FDAN”在纳斯达克上市。

毛利率超七成

据悉,公司计划以每股4至6美元的价格,发行350万股股票,募资范围在1400万-2100万美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分蛋科技首次传出上市计划,早在2021年9月公司就曾向SEC递交秘密文件。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由创投机构海泰戈壁参投,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专注于科技产品、运营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为婚嫁、产后教育、丽人等消费场景提供科技赋能、营销赋能的高新技术企业。

其中,“爱分担”平台是分蛋科技2016年7月推出的一个互动交易系统。为个人消费者提供“先购后付”选项,让其从使用爱分担服务的商家处购买产品或服务,然后通过爱分担合作的金融机构提供的融资服务进行分期付款。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爱分担”平台注册消费者超过21.8万,但仅有52%的消费者完成交易。共完成约11.39万笔交易,总交易价值约为25.75亿元人民币,客单价超2万元。

此外,注册商户超过3850家,合作金融机构12家,其中包括1家消费金融公司、2家信托公司、5家商业保理公司、4家小额贷款公司。

招股书显示,分蛋科技主营业务包括“爱分担”提供的中介服务、营销和推广服务以及系统和技术服务等。

公司业务构成主要包括:从商户和金融机构收取的中介服务交易便利费、提供技术服务产生的技术服务费,以及提供营销服务产生的营销服务费三个板块。截至2022年6月末,三者分别占总收入的50.0%、36.1%和13.9%。

营收方面,公司2021年、2020年和2022年6月末,分别为956万美元、749万美元和287万美元。其中,中介服务交易便利费在收入占比中最高,一面向商户收取约为总交易额8%—10.8%的费用,向金融机构收取约占融资成本和利息21%—8%的费用。不过,该项业务正呈逐年下降趋势,分别为81.8%、53.2%和50.0%。

毛利率超七成。2020年、2021年和2022年6月末,公司毛利率分别为68.28%、71.64%和74.48%;2020年、2021财年净利润则为183万美元、377万美元。

潜在风险因素

对于市场前景,分蛋科技认为,婚庆服务和继续教育服务都涉及大量的长期支出。20岁至40岁的年轻人,如果没有足够的储蓄来支持这些支出,通常会选择分期付款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习惯的不断变化,消费场景分期也在不断多元化,但婚育消费分期整体接受度仍不高。

此前就有金融机构试水“结婚贷”“彩礼贷”“二胎贷”等,比如,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农业银行与南京婚庆公司结婚乐就曾在2016年推出“结婚贷”,最高可贷30万元;2021年,九江银推出“彩礼贷”;2022年,邮储银行推出最高可贷20万元的“二胎贷”。

而在这些分期产品推出后,均遭到大量网友吐槽。其中,九江银行推出的“彩礼贷”舆论翻车后,该行迅速发表“致歉声明”,表示已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停职处理,对部门负责人给予记过处分,并对相关转发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对此,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指出,婚庆和产后护理实际上有很多风险因素,比如道德风险,这些都有可能转嫁给分期平台,而且市场比较小众,先天原因导致复购率不高,都会让这类细分市场未来发展潜力比较低,市场本身的存在可能就是伪需求,对市场以后持续发展也会造成影响。

此外,公司还存在严重依赖大客户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分蛋科技前两名客户分别为总收入贡献了约59.70万美元和59.65万美元,均占总收入的约21%。

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如果未能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获得新客户或保留现有客户,其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