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行业2022年迎来“历史最差一年” 部分券商预计2023年市场拐点将至

种昂2023-01-31 22: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1月30日晚间,位于中国重卡行业前三之列的中国重汽(3808.HK,000951.SZ)、一汽解放(000800.SZ)均在同一日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加之此前的福田汽车(600166.SH),重卡行业主力厂商2022年业绩轮廓逐步露出真容。

目前,重卡行业上市公司普遍出现业绩大幅下滑乃至亏损的现象,折射出“重卡行业历史最差的一年”的残酷现实。

“最差的一年”

根据2022年业绩预告,中国重汽港股预计2022年净利将同比下降55%-65%;中国重汽A股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6亿元-2.6亿元,同比下降75%—83%。一汽解放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4.1亿元,同比下降91.79%—89.49%;扣非归母净亏损17.2亿元-16.3亿元。此前,福田汽车发布业绩预报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640万元,扣非后亏损2.82亿元。

对于业绩波动,中国重汽相关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受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各地新冠疫情复杂多变、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2022 年重卡行业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公司重卡产销也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公司整体盈利出现下降。

一汽解放给出的业绩变动原因则是,2022 年由于疫情导致物流不畅、行业市场需求萎缩、油价暴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商用车市场需求明显下滑,中重卡销量创近年同期最低。2022 年自 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且持续不断,商用车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公司全年销量大幅度下滑。

行业的不景气成为行业大佬们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重型货车累计销售67.19万辆,同比下降51.84%,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需求的过度透支带来的需求放缓,整体市场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重卡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产业。2021年上半年,受年中即将实施国六排放升级、治超治限持续推动等政策影响,国内重卡市场出现了罕见的高速增长态势:累计销量同比2020年增长28%,行业规模一度达到约104.5万辆的历史高峰。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前透支了以后的市场需求,为重卡市场进入下行区间埋下伏笔。

财通证券邢重阳分析道,进入2022年,国内重卡行业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各地新冠疫情复杂多变、物流不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重卡行业整体表现欠佳。

2022年出现全年各月同比“12连降”的现象,更是被业界人士普遍称为“重卡行业历史最差的一年”。

在国内重卡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海外市场和新能源重卡成为重卡行业为数不多的亮点。2022年重卡全年出口量近20万辆,相较往年大幅增长,中国重汽作为国内重卡出口的主力军,全年出口量占国内重卡出口量的半壁江山。

拐点或将显现

走过行业的“至暗时刻”,重卡行业有望在2023年迎来向好表现。

近日,中汽协预测,2023年全国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西南证券分析师郑连声指出,2022年12月中国重卡市场大约销售5.4万辆,环比上升16%,同比下降6%,同比降幅已明显收窄。未来在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以及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出台的背景下,预计重卡销量稳步复苏的确定性强。

财通证券邢重阳认为,疫情缓解后,物流需求有望提升,带动运费增长,提升终端购买需求;2022年10月1日起,实行了收费公路通行费减免10%的政策,政策端对重卡用户有所扶持;同时,排放政策有望继续升级,2022年11月14日15部门联合印发《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重卡排放升级或将促进现有国四重卡的加速替换,带动行业增长。中国重卡行业有望从2023年开始随着疫情复苏逐步走出底部迎来向上区间。

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预计2023年销量为90万辆,同比增长32%。海通证券对行业的判断则更加乐观,预计今年销量将达到97万辆,同比增长45%。

海通证券认为,运输市场供求平衡已至,未来新增运输需求和存量运力替换或都将贡献销量增长。目前我国重卡保有量约900万辆,重卡更新迭代周期约7-8年左右,预计2023年起置换需求大概率带动重卡行业逐步复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