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密集减持、收购亏损公司的拉卡拉:2022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63.05%-72.29%

汪青2023-02-01 16: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1月31日晚间,“支付第一股”拉卡拉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预计3亿元—4亿元,同比下降63.05%—72.29%。其中,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项下的参投上市公司,预告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8亿元—22 亿元,权益法下预计公司将确认投资损失1亿元—1.3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在业绩、股价均承压的情况下,拉卡拉因总经理频繁变动、股东密集减持、大手笔收购亏损公司以及重要股东质押股权或遭平仓等事件,不断受到投资者质疑。

业绩大变脸

近三年,拉卡拉业绩整体表现稳定。2019年至2021年期间,营收分别为48.99亿元、55.62亿元和66.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6亿元、9.31亿元和10.83亿元。

自2022年开始,公司业绩则不断承压。具体来看,2022年第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9亿元、0.78亿元和0.53亿元,同比下降14.14%、72.81%和78.69%。

对于2022年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系2022年较为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国内疫情反复及防疫措施升级,对国内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公司面临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最大的经营压力,支付业务和科技服务的收入均有所下降,相比2021年,公司活跃商户减少,支付交易规模下降,支付业务收入减少。

此外,在支付业务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公司继续保持对渠道的扶持让利政策,专业化服务费维持在较高水平,导致支付业务毛利率下降。受银行向商户新增贷款规模减少影响,金融科技业务拖累了商户科技服务,致使科技服务收入下降。

股价方面,2022年拉卡拉也一直在走下坡路。2022年第一个交易日(2022年1月4日)公司每股29.63元,在2022年1月7日触及全年股价最高点30.95元,此后股价一路下挫。截止1月31日收盘,公司每股16.79元。

在业绩、股价承压的同时,拉卡拉总经理也在频繁进行变更。

2020年,公司总经理为舒世忠,曾任中国银联中国银联助理总裁、证通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创始人之一,2016年底加盟拉卡拉支付,担任集团总裁;2021年2月变更为陈烈,然而任职两年不到,此前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执行总裁的王国强于2022年12月被聘任为总经理。

麻烦事不断

此外,公司还因股东密集减持、收购亏损公司以及重要股东质押股权或遭强制平仓等事件,不断受到投资者质疑。

1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 1755 万元收购公司联营公司简链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简链科技”)7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简链科技股权比例为 100%。

公开资料显示,简链科技成立于2021年11月09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实缴资本2655万元,其主营业务是通过自主研发的以区块链技术驱动的产业数字服务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AI机器人产品,为产业链内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经营及融资解决方案。

对于此次收购,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利用其为行业及小微客户提供数字金融科技服务的经验与技术,共同开发公司常年积累的大量行业及小微客户资源,帮助客户解决数字化升级和资金问题,与客户企业构建更加紧密的业务联系与信任基石,为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奠定坚实基础。

然而,有投资者对此次收购价格却提出质疑,毕竟这家公司刚满“一岁”,目前公司净利润还处于亏损状态。财务数据显示,简链科技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79.15万元,净利润为-145.76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2699.15万元,净资产为2494.30万元,比实缴注册资本少160.70万元。

2022年以来,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动作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累计套现金额在7亿元左右。

1月9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股东未名雅集、创金兴业分别减持了32万股股份、6.61万股股份,均已完成清仓退出。

2022年11月27日,拉卡拉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的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其合计减持1682.29万股股份,套现约2.97亿元。

此外,公司重要股东还面临股权质押或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1月15日,卡拉卡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约31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99%的股东孙浩然,因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出现违约,其质押的不超过1695万股公司股份可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占公司总股本的2.17%。

公司表示,因孙浩然与证券公司开展的股权质押融资出现违约,其质押的部分公司股份可能被证券公司(质权方)进行强制平仓,用于归还不超过1亿元融资款。截至目前,违约的具体细节,以及质押融资资金去向仍未有更多消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