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美元债2022年发行同比暴跌44.8%,创2017年以来新低

蔡越坤2023-02-01 18: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2年中资美元债市场遭遇至暗时刻,一二级市场双双遇冷。中资美元债发行规模2022年内连续下滑,全年发行量创近六年新低。随着房地产政策“三箭”齐发等影响,2023年中资美元债市场是否将迎来拐点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联合资信数据披露,2022年中资美元债市场共新发债券908只,发行规模达1024.65亿美元,同比暴跌44.8%,并创2017年以来纪录新低。从发行行业来看,金融板块仍是主导一级市场、规模最大的主要发行板块,其与城投美元债、房地产美元债发行规模合计占全年发行总额的80%以上。

从宏观因素角度,联合资信分析,美联储年内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使得中资美元债发行成本不断走高,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导致各期限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逐步收窄至转为倒挂,中资美元债发行成本优势不复存在。此外,中国疫情反复导致人民币汇率区间内双向波动幅度有所增加,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资发行人的海外融资意愿。

具体来看,联合资信数据披露,2022年,金融美元债发行规模较2021年下跌34.66%至403.95亿美元,发行规模占全年发行总额的比重较上年度上涨了6.12个百分点至39.42%;城投美元债,在境外融资政策先松后紧的背景下,城投美元债全年发行规模同比下滑了13.03%至263.24亿美元,发行规模占全年发行总额的比重较去年上涨了9.38个百分点至25.69%。

相较城投美元债、金融美元债,2022年房地产美元债发行规模出现暴跌。数据显示,2022年房地产美元债全年发行表现均相对低迷,发行规模同比暴跌60.38%至177.96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为濒临出险的房地产企业为免于陷入实质性违约以交换要约形式发行的美元债,发行规模占发行总额的比重较2021年下跌6.83个百分点至17.27%。

追根溯源,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分析表示,导致本轮中资美元债市场投融资端陷入低迷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美债利率的飙升,二是地产信用风险的爆发。

违约同比大增229.81%

在一级市场暴跌的同时,2022年,中资美元债违约规模创纪录新高。

联合资信数据披露,2022年内共有80只美元债出现实质性违约,违约未偿额高达277.26亿美元,较2021年同比大增229.81%。2022年违约中资美元债的行业集中度较去年进一步上升,97%的违约债券来自房地产行业。

联合资信认为,由于之前融资环境持续收紧,房地产企业境内外融资渠道急剧萎缩、企业再融资难度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居民收入预期下滑、需求端表现低迷致使房屋销售收入不及预期、房地产企业回款能力较弱。除此之外,多数房地产企业盈利能力不佳、自身造血能力较弱导致流动性严重承压。多重因素影响下,中资房地产企业成为本年度中资美元债信用风暴中的主要出险主体。

关于中资美元债的偿债压力,联合资信统计,截至2022年底统计,2023年~2025年中资美元债待偿规模均已突破1200亿美元,其中2025年到期的中资美元债更是高达1491.48亿美元,未来几年中资美元债市场均将面临较大的偿付压力。从2023年来看,全年共有1350.08亿美元的中资美元债到期,其中房地产美元债到期规模达447.91亿美元,金融美元债到期规模达437.88亿美元,二者合计到期规模占中资美元债年内到期总额的65.58%。

联合资信表示,中资美元债市场在未来几年都将面临较大偿付压力。2023年待偿中资美元债仍主要来自房地产及金融板块,其中一季度兑付压力最大,市场仍需对房地产企业信用状况保持关注。

是否迎来拐点?

展望2023年,中资美元债市场是否将迎来拐点?

丁安华分析表示,目前来看,几乎可以确认,美元基准利率、信用风险这两点制约因素均已经出现改善,中资美元债市场曙光初现。首先,美债利率的上行大概率已进入尾声,下行动能正逐渐增强。更重要的是,国内政策“三箭齐发”,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显著缓解。另外,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也将成为促进中资美元债融资功能恢复的重要催化剂之一。

展望2023年,丁安华认为,在美元基准利率回落及房企信用风险缓解的背景下,中资美元债市场有望回暖,发行量和交易价格均有望回升。首先,中资美元债市场的融资功能将逐步修复。其次,中资美元债的配置价值已经凸显。目前,中资美元债票息丰厚,相较境内债券溢价较高。总结而言,中资美元债或正处于一个较佳的配置时间窗口。

联合资信也表示,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后国际资本流入美国的速度和规模预计将有所减弱,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金融产品将重新成为国际投资资产的配置热点,市场流动性也将出现一定改善。另一方面,优化的疫情防控政策配合积极的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助力中国经济在2023年实现较强增长,再加上美联储加息步伐有望放缓,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预计将较2022年有所收窄。总体来看,2023年中资美元债融资环境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鹏元国际董事郭莹认为,地产的政策支持尚未传导到基本面。住房销售虽然在近几个月跌幅有所收窄,但房企杠杆依然高企,流动性依然非常有压力。因此虽然政策不断传递积极的信号,挑战依然存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