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2022年业绩快报:四季度信贷投放分化,后续实体信贷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老盈盈2023-02-02 09: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截至发稿,已有17家上市银行发布了2022年业绩快报。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在有效信贷需求相对不足和去年12月疫情感染达峰等因素影响下,有部分银行全年信贷投放增速相较2022年前三季度增速有所放缓,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信贷投放增长乏力。

有银行信贷增速放缓

例如深圳的两家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2022年末,平安银行新增贷款2657亿元,同比增速8.7%,而去年三季度末同比增速10.9%,有所放缓。其中四季度单季贷款新增278.18亿元,同比少增570.43亿元,占全年贷款少增的43%。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从近期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看,平安银行2022年下半年零售信贷有边际改善,全年对公、零售信贷投放预计维持在6:4。展望2023年,“疫后复苏”背景下,经济活力预计进一步修复、居民消费场景约束相应得到一定释放。平安银行作为特色鲜明的零售银行,无论是作为零售基石产品的涉房类信贷,还是近年来重点发力的汽车金融、信用卡等领域,都有望随着有效需求修复录得更好表现。

至于招商银行,受宏观经济承压、疫情管控等因素影响,四季度居民扩表放缓,对招行信贷增长也形成影响。2022年该行贷款总额同比增长8.64%,环比有所收窄,四季度新增贷款570.85亿元,同比少增117.7亿元。

天风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郭其伟分析指出,从贷款增量结构看,招行2022三季度末零售贷款同比增长7.32%,增速为公司上市以来最低。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少增107.25亿元,占个贷同比少增的91%。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居民收入预期转弱,居民加杠杆意愿下降,居民端新增贷款年内连续同比大幅少增。2022年末疫情防控政策调整,12 月下旬以来多地疫情陆续达峰,居民线下生产生活有望尽快恢复,加之1月地产需求端政策再传利好,居民消费和购房热情有望被提振。招行作为优秀零售型银行,质价齐优的零售信贷需求增长可期。

除了股份制商业银行外,也有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型银行信贷投放疲软明显。2022年,长沙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4260.38亿元,环比增速降低了4.5%,去年四季度贷款仅仅新增了 22.13亿元,同比少增了404.43亿元。

2022年末,江苏银行贷款同比增速14.6%,较三季度末增速降低了0.5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单季贷款新增近196亿元,同比少增约37亿元,存量贷款占资产比重较三季度末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至53.8%。

部分银行四季度贷款投放提速

在深圳两家股份行增速仍相对疲软的同时,兴业银行的贷款增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而且四季度贷款投放提速。

2022年末,兴业银行贷款增速为12.5%,较三季度末的增速提升了0.4个百分点;四季度新增贷款投放1490亿元,同比多增341亿元,四季度单季新增贷款规模占新增生息资产的82%,贷款余额占总资产的比重较三季度末提升0.5个百分点至53.7%。

此外也有部分中小型银行加大了四季度贷款投放力度,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两家城商行去年贷款增速超过17%以上。

上海农商行2022年末贷款同比增长9.30%,增速几乎与去年三季度持平;四季度新增贷款投放205.93亿元,同比多增了12.3亿元。

郭其伟认为,随着2022年末以来疫情防控政策和宏观经济预期的边际改善,此前由于防疫政策影响而被压制的实体信贷需求有望持续释放,未来有望实现价稳量升的良好局面。沪农商行深耕小微及科创企业,下一阶段信贷投放有望维持高景气。

厦门银行2022年末贷款增速同比增长14.47%,较三季度末的同比增速提升5.82个百分点;四季度单季贷款新增101.78亿元,同比多增59.66亿元;无锡农村商业银行2022年末贷款同比增长达9.17%,较2022年三季度末微降,四季度单季贷款新增73.37亿元,同比多增10.14亿元。

苏州银行截至2022年末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2506.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51%,基本与2022年三季度同比增速持平,四季度发放了53.95亿元贷款,较2021年四季度的49.84亿元有所增加。

民生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余金鑫表示,结合苏州银行制造业贷款占比较高的经营特点,反映了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和韧性。展望2023年,经济复苏背景下制造业融资需求有望延续向好,同时苏州银行或在政务金融领域加大投放力度,预计贷款投放仍将保持高景气。

常熟银行2022年末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1934.33亿元,同比增长18.82%,同比增速较2022年三季度提升3.43个百分点。四季度单季新增贷款61.37亿元,同比多增56.52亿元。

郭其伟认为,四季度常熟银行小微信贷出表额度达13.69亿元,加回后可使得贷款同比多增量扩张至70.21亿元;优质信贷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资产出表,可减轻资本充足率压力,为小微业务的开展留下空间。2022年末以来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有望加速恢复,常熟银行深耕小微客群,下一阶段信贷投放量质齐优可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