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树叶推出900ml大瓶装 大瓶装或成行业新增长极

资讯2023-02-02 15:36

被消费者催了多年的东方树叶,终于出大瓶装了。2023年初,不少消费者发现,东方树叶的茉莉花茶和青柑普洱推出900ml大瓶装。茉莉花茶和青柑普洱自上市以来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也是“出大瓶”呼声中最高的两个口味,一淡一浓的组合可以满足消费者多样的口味需求,不少消费者表示“终于可以把东方树叶当水喝了”。

2d4268408f0cb7eeb25765726680bd0

 

作为一个上市十余年的品牌,东方树叶始终已经成为国内无糖茶的代表和引领者。近年来,东方树叶获得高速增长的同时,也推动无糖茶市场不断扩大。此次推出大瓶装,也引起行业关注。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消费者对无糖茶的饮用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东方树叶近年的增长已经非常迅速,新上市的大瓶装极有可能成为新的增长极,助推东方树叶实现跨越式增长。

催了多年,终于等到大瓶装

消费者与东方树叶的关系是行业里一种独特的现象。他们既有每天打卡喝茶的君子之交,也有如同观众追剧的“催更日常”——要求推出大瓶装。东方树叶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打开官微后台,都是询问什么时候出大瓶的留言。

2

(东方树叶官微经常收到消费者要求出大瓶的留言)

其实,在东方树叶还是“小众饮料”的时代,就有消费者在微博上表达过“一瓶不够喝”的诉求。随着无糖茶市场的不断扩大,大家喝茶的需求和频次也不断增加,要求出大瓶装的呼声不断高涨。

3

22

33

(从2016年开始,要求东方树叶推出大包装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靓靓就是东方树叶的忠实追随者,还自发成立了品牌的全球后援会,每天和她的会员们打卡喝茶。她也注意到,很多粉丝回复打卡微博时都表示今天喝了不止一瓶,“尤其到了春夏,大家都是两三瓶的喝,特别希望能有大瓶装,省钱又方便”。

1月28日,东方树叶在官微宣布大瓶装上市的消息后,很多消费者都表示要立刻购买,还有人表示“终于可以把东方树叶当水喝了”。

4

5

东方树叶为什么会“不够喝”?

消费者“500ml不够喝”的心声其实是国内无糖产市场爆发的写照。尽管在2015年以前,无糖茶并未受到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但是东方树叶等品牌的坚持下,国内无糖茶品牌一直在积蓄力量。

难能可贵的是,东方树叶在2011年就提出了0糖0卡0脂0香精0防腐剂的标准,为此搭建Log6无菌生产线。Log6是微生物控制的等级标准,也就是生产100万瓶不会出现1瓶被微生物污染的产品。此后,东方树叶的“五个0”标准和制茶技术成为业内天花板。在十余年后的今天,国内部分饮料品牌才开始效仿,启用Log6生产线。

东兴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4-2019年,国内无糖茶饮料销售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32.6%,远高于茶饮料总体增速。市场对无糖茶的热销感受更为直观。据《新熵》报道,一位经销商表示,近两年买的最好的无糖茶品牌就是东方树叶,从2020年开始,东方树叶的销量增速明显加快,到了2022年不少门店实现了销量倍增,七八十平方的单店,销量好一些的一个月能进货150箱,超过2200瓶。

普遍认为,目前国内无糖茶市场的爆发仍处于初期阶段,而东方树叶对行业的带动和促进起到重要作用。尼尔森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饮料整体市场增长乏力,无糖茶市场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即饮茶细分市场。其中,东方树叶贡献近7成的增量。

随着国内无糖茶市场的扩大和深入,无糖茶人均饮用量和频次也在日益提升。尼尔森数据显示,最近两年,即饮茶(不含奶)的大包装增速连续增加,尤其是800-1000ml规格的即饮茶增速已经超过品类整体增速。有业内人士分析,大包装可能成为无糖茶市场新的增长极。

在这一背景下,东方树叶推出900ml大瓶装,完成了口袋装、中支装、大支装的规格布局,饮用场景更多元,而且7元的售价相当于7.7折优惠,无论是对东方树叶的消费者还是对茶饮有大量饮用需求的群体都极具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这一布局可能带动更多品牌效仿,从而使整个无糖茶市场实现跨越式增长。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