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详解新阶段路径:利润年增长超30% AI技术突破锁定长期价值

资讯2023-02-03 09:58

1月30日晚间,领先的AI科技公司科大讯飞(002230.SZ)披露投关活动信息,当天,近400位机构和媒体人士参与线上调研,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携高管参会。科大讯飞方面表示,2023年公司正式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将聚焦利润、现金流、人均效益、可持续性四个关键维度,与此同时,坚持“顶天立地”的科大讯飞强调有信心在预训练认知智能大模型上代表中国实现突破。

日前,刘庆峰在科大讯飞2022年会上的讲话引发业内外关注,相关内容不仅明确了公司下一步发展路径,随着近期各类AI创新应用频频“出圈”,科大讯飞亦被市场视为行业走向的重要参照。1月29日,科大讯飞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在挑战重重的2022年实现营收、毛利小幅增长,此后即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涨停。

科大讯飞在30日的投关活动中表示,2023年公司教育业务有望出现较高增长,5年内公司根据地流水型业务目标是500亿,其中教育为200 亿。此外,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进一步加大,讯飞前装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每销售两台新车就有一台搭载了讯飞技术。

2023教育业务有望高增长 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科大讯飞的业务版图中,具备长期经营能力、持续增长潜力、用户高依赖度和行业示范价值的业务被定义为根据地业务,这其中,占公司总营收约1/3的教育业务对业绩贡献巨大。

科大讯飞在30日的调研活动中透露,2022年教育业务收入GBC(政府端、B端、C端)中BC占比更大,公司个性化学习手册、英语听说考试、学习机和课后服务平台等方面业务都实现了显著的增长。其中如高中个册市场,2022年公司运营的收费校新增300所,累计达1400校,收入同比增长12%,学生续购率提升至91%,付费转化率超过70%,成熟运营校的产值提升16%。

据介绍,2023年科大讯飞教育业务有望出现较高增长,其中个性化学习手册预计新增600所学校,目标增长38%;英语听说考试业务预计增长45%;学习机在2022年营收增长53%的基础上,新一年增长目标为75%-80%。总体而言,科大讯飞教育业务从学业能力提升,到五育并举,再到底层平台,产品格局已经成型。

在产品和商业模式进一步成熟拓展的同时,科大讯飞亦将公益属性融入到教育业务之中。“讯飞智慧教育的比较优势在于公司软硬件方案可以大幅降低教育的成本,从社会的承受能力上来说,讯飞教育根据地运营型业务是社会能承受的良性模式”,科大讯飞方面表示,通过教育信息化特别是语言类学习,可以让孩子们每天节约一个小时的低效重复学习时间,有助于孩子心智发育更健全。

在当前复杂的内外宏观环境下,刘庆峰在年会上提出科大讯飞要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其目标是利润年增长超30%,现金流匹配利润同步良性增长,人均效益三年翻番,同时运营型根据地和持续流水型业务五年内占比达80%以上。

机构调研中,科大讯飞进一步解析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公司将通过业务结构优化、考核导向来达成关键指标,同时以用户的刚性需求和关键技术突破为牵引,内部从核心技术引领,到对标重点赛道和典型根据地领域,前后端全部拉通,进而实现从规模优先到质量和规模并重,人均效益提升,有健康的现金流。

预训练模型与国际巨头同一“起跑线” 深化自主可控

随着AI技术持续发展以及创新应用的落地,近年来通用大模型预训练表现出更强的理解力与创造力,近期,ChatGPT等应用的面世更让市场对国内领先AI公司的发展高度关注。

在1月30日的调研中,科大讯飞透露,2018年预训练模型范式就逐步开始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应用,国际科技公司开始在此领域投入,讯飞也推出了自己的预训练模型,至今已有着坚实的技术积累。

“2022年,讯飞进一步发布了面向多模态领域的两个轻量级预训练模型,实现多尺度层级预训练、有监督强化聚类表征、多预训练任务联合优化框架等创新点,在参数量远小于业界公开模型(参数量小20倍以上)的情况下识别效果提升了20-30%,效果上实现了业界领先,同时也获得全球多模态阅读理解评测冠军等优异成绩。”

可以预见的是,在认知智能方面,科大讯飞将是这一轮技术突破的受益者。科大讯飞承建了作为“国家队”的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深耕多年,已经具备相应的技术和人才,特别是具备品牌影响力和公信力。在将来面向元宇宙和数字经济虚拟人的消费类产品中,科大讯飞已经推出的虚拟人交互平台,实现多模感知、多维表达和情感贯穿,以及在消费类、听说各类产品都有望面临新机会。“讯飞有信心在预训练认知智能大模型上代表中国实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AI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鉴于当下的外部环境,“自主可控”一直是行业和市场关注的重要维度。

科大讯飞透露,国产化适配方面:讯飞主要的研发训练服务器已经开始进入国产化,切换之后效率有的是原来平台的70-80%,有的效率则超过原来平台;面对国产化需要做算法优化,该方面讯飞已启动,推理服务器也已进行了国产化替代,并积累了非常独特的优势;典型产品如学习机芯片已经全部切换成国产自主。未来,科大讯飞也将在自主可控上保持持续投入。

在业内人士看来,开年伊始科大讯飞就获得市场和机构高度关注,显示了AI技术、产业或已达到新的临界点,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将会得到越来越多长期主义投资者的青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