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2月6日起全面恢复;巴菲特第八次减持比亚迪H股;苹果利润2016年以来首次低于预期

午间要闻2023-02-03 12:15

事件关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6日零时起,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的通知》,自2023年2月6日零时起实施,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取消经粤港陆路口岸出入境预约通关安排,不设通关人员限额。恢复内地居民与香港、澳门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微信公众号)

【自然资源部:22城取消集中供地系误读】近日,网传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其中对住宅用地出让公告不再要求“全年不超过3次”。部分媒体将之解读为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自然资源部2月3日证实,该文件是自然资源部印发的,是对地方住宅用地供应工作进行的指导文件。不是要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而是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更好发挥充分公开披露信息对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积极作用。(国是直通车微博)

【中汽协:2022年汽车整车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4.8%】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我国汽车整车出口表现略低于上月,整车出口量环比下降,同比依旧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12月,整车出口环比下降8.8%,同比增长77.4%;整车出口金额环比下降23.3%,同比增长90.7%。2022年,汽车整车出口量同比增长56.9%;整车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4.8%。(中汽协会数据微信公众号)

【中期协:2022年全国期货公司净利润109.89亿元 同比下降19.82%】2月3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2022年12月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0个辖区。2022年12月交易额47.87万亿元,交易量6.61亿手,营业收入47.14亿元,净利润14.80亿元。2022年1-12月交易额533.83万亿元,交易量67.62亿手,营业收入401.58亿元,同比下降18.81%,净利润109.89亿元,同比下降19.82%。(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 

大公司

【巴菲特第八次减持比亚迪H股 累计减持获利超170亿港元】2月2日,港交所披露易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在1月27日减持155.45万股比亚迪H股,减持均价226.32港元/股,总价值约3.52亿港元。这是港交所第八次披露巴菲特减持比亚迪H股,累计减持8338.24万股,累计套现179.4亿港元,累计获利172.73亿港元。截至1月27日,巴菲特仍持有比亚迪H股约1.42亿股。(上海证券报)

【多笔欠款被诉,陕西最大民企迈科集团谋求重整?实控人回应】因涉及10亿元交易合同未履行,陕西第一大民企迈科集团被厦门信达申请仲裁。此前因一笔贷款展期,华融陕西对迈科集团及其实控人何金碧夫妇等提起财产保全措施,涉及金额1.8亿元。此外,稍早前的2023年1月11日,迈科集团新增一条被执行信息,执行标的1.24亿元,执行法院系天津市第三法院。有市场消息称,迈科集团正在谋求重整以脱困。迈科集团实控人、董事会主席何金碧肯定了这一消息,何金碧表示,“我们集团重组一定会在政府的主导下,走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积极引进各种有意向投资迈科的产业和财务投资者。”(界面新闻) 

【微软苏州大规模裁员?高管否认,知情人士:全球调整方案尚未到中国区】近日,“微软苏州大规模裁员”传言一度网上发酵,消息称“微软苏州大裁员,赔偿N+12个月工资,股票解禁,一年社保”。网络传言的发酵已经影响到微软中国区员工的正常工作,为此,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王永东给员工发布内部邮件来进行澄清说明。微软内部人士也证实,王永东的内部邮件属实,目前内部员工已经收到这封邮件。知情人士表示,微软这一轮全球调整还没有具体的方案给到中国区,至于微软中国区接下来的战略也还没有明确。(澎湃新闻) 

【博汇纸业回应白卡纸涨价:有成本原因 也有市场需求原因】市场消息称,博汇纸业将从2月15日起,白卡纸价格将上涨100元/吨。博汇纸业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承认了白卡纸上涨这一事实。对于白卡纸涨价原因,该人士称,有成本原因,也有市场需求原因。对于市场需求是否因为订单量增长,该人士称,是多方面的原因。他进一步称,公司(白卡纸)产品主要作为包装,上几年消费不太好。 (21财经)

【因iPhone销量下降 苹果利润2016年以来首次低于预期】2月3日凌晨,多家美股科技巨头公布财报。苹果2023财年Q1净利润录得299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原因是iPhone的供应出现问题,导致销售疲软。苹果当季销售额下降5%,至1172亿美元,全球各地的销售额均出现下滑。除服务和ipad以外,所有产品类别的销售额都有所下降。这是自2016年以来苹果首次未能达到华尔街的利润预期。(第一财经)

A股午盘

【上证指数跌1.37% ChatGPT概念持续火热】2月3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低开低走,两市超4100只个股下跌。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1.37%,深证成指跌1.64%,创业板指跌1.64%。上证50指数跌近2%,隆基绿能领跌。ChatGPT概念、AIGC概念持续火热,供销社、数据确权、元宇宙概念等板块逆市走强,光伏、电气设备、有色、新能源车、酿酒等多数板块下跌。 

【元宇宙板块走强】卓翼科技(002369)、引力传媒(603598)、天娱数科(002354)涨停,奥拓电子(002587)、当虹科技(688039)、智立方(301312)等跟涨。 

【供销社板块拉升】中农联合(003042)涨停,天鹅股份(603029)、天禾股份(002999)、浙农股份(002758)、中农立华(603970)等跟涨。 

【风电板块走低】东方电缆(603606)跌超8%,起帆电缆(605222)、中天科技(600522)、天顺风能(002531)、亨通光电(600487)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