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客再出新招 银行理财子推“混合估值法” 要入手吗?

汪青2023-02-03 14: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继“摊余成本法”理财后,银行理财子再推“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留客。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平安理财在内的多家银行理财子相继推出“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

所谓混合估值理财产品,即将两种估值方式(摊余成本法和市值法)相结合,部分资产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部分资产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的理财产品。

理财子密集发行

2022年年底,受债市调整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大规模“破净潮”。为了缓解赎回压力,理财子迅速调整估值策略,相继推出一波“摊余成本法”理财,安抚投资者情绪。此后,业内多次提及的“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亦迅速面市。

1月19日,工银理财率先推出首只“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恒睿睿益固收增强封闭式理财产品,该产品已于2月1日募集结束。

具体来看,产品投向的60%-80%固收资产以持有到期为投资目标,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有效降低产品净值波动;20%-40%资产以灵活交易为投资目标,采用市值法估值,通过调整久期或波段操作充分抓住市场机会,博取资本利得的更多可能;0-10%权益及衍生品类资产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以低波动优先股作为优质打底资产,辅以量化策略,通过增强版固收投资进行收益增厚。

与此同时,平安理财也发行了一款混合估值理财产品——平安理财新启航第18期十四个月封闭理财产品。

具体来看,该产品将不超过49%资金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优先股、权益类、混合类资产管理产品不高于20%,剩余资金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而在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中,超80%的债券资产采用期限匹配持有到期策略,以票面利息为核心收入来源,按照摊余成本法估值,另外不足20%债券资则以市值法估值。

此外,招银理财于1月底发售了一款招睿稳泰封闭产品。该产品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不低于80%,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占净资产比例)0%—49%;衍生金融工具合计(以保证金计)0%—5%。

满足投资者低波稳健偏好

不难看出,这类产品主打“低波稳健版债+非标”组合产品,债券部分采取期限完全匹配持有到期策略,获取债券稳定票息收益,同时组合整体采用混合估值方法。降低产品净值波动,满足客户稳健风险偏好的诉求。

“该估值方法并不是新鲜事物,和近期基金公司推出的混合估值法基金产品逻辑差不多,就是将市值法和摊余成本法结合,在投资运作上更具灵活性,兼顾平稳性和收益性。”一位大行系理财子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悉,此类产品可针对单只债券,选择估值方式,综合考虑债券的收益率和波动特性,对较高比例的债券(通常为70%-80%)选择摊余成本法估值,获取确定性的利息收入,平稳产品持有期间的净值稳定性;对另外部分债券选择市值法估值,赚取市场波动带来的可能的资本利得,或者期限错配带来的骑乘收益,从而增加获得更高收益的可能性。

谈及“混合估值法”产品的优势,招银理财方面表示,债券市场经过2022年底大幅下跌后,债券收益率回升后期限匹配策略、混合估值方式的封闭式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及稳定性均有所提升,具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能够陪伴投资者应对债券市场短期波动。

上述大行系理财子人士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存在市值法估值的债券部分,对于期限匹配的市值法估值的债券部分,会增加持有期间的波动,降低净值稳定性和客户体验;对于非期限匹配的市值法估值债券部分,则增大了市场风险的暴露,降低了产品收益的确定性。

对于投资者而言,则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从产品投资风险、流动性和收益水平等多个维度分析,购买与自身需求匹配的产品。

那么,这类产品未来会否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流产品呢?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这类产品未来发展空间,一方面要看采用混合估值的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是否能符合金融机构及投资者预期,另一方面也要看监管部门的态度,从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自负盈亏来看,监管部门仍是鼓励金融机构采用市价法估值方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