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特索道实控人变更 武汉国资企业成控股股东

程久龙2023-02-03 23:10

程久龙 实习生 陈蒙/文 2月3日晚间,三特索道(002159)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三特索道股票将于2月6日起复牌。

引入国资控股

根据公告披露的交易方案,三特索道控股股东武汉当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城建发”)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26,551,295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98%),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集团”)。转让价款合计为人民币432,255,082.60元,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 16.28元/股。

本次权益变动前,高科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持有三特索道6.07%股份,权益变动完成后,高科集团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三特索道21.05%股份。

与此同时,当代城建发、当代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罗德胜向高科集团出具了《表决权放弃承诺函》,当代城建发、当代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罗德胜将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其在股权收购交割完成后公司剩余全部股份,合计47,563,359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6.83%)对应的表决权。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当代城建发、当代科技及罗德胜出具的《表决权放弃承诺函》生效及上市公司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改选安排完成后,高科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高科集团的实控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资源整合提速

公开资料显示,高科集团成立于2001年1月,是经武汉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的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是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产业园区建设、资产运营与管理、科技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国有企业集团。

工商资料显示,其投资领域涵盖高新技术产业、城市基础设施、环保、生态农业、商贸、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及衍生产品开发和销售、房地产开发等。

此次交易前,高科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持有三特索道6.07%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作为旅游类上市公司,三特索道在跨区域投资、建设、运营综合型旅游项目上已构建全流程业务能力并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近年来,公司战略定位“生态主题乐园综合运营商”,在做大做强索道主业的同时,努力创新拓展新产品、新业态。

三特索道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意在为三特索道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产业背景的控制股东,充分发挥双方之间的资源互补和产业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三特索道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