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达成1.35亿美元融资 预计资金到账后于3月底量产、4月份交付

王帅国2023-02-06 19: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2月6日,贾跃亭在美创办的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lectric Inc. (NASDAQ:FFIE,以下简称“FF”)宣布已与多家投资机构达成1.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16亿元)融资最终协议。

FF此次融资以发行可转换担保票据的形式实施,其中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5亿元)将在10个工作日内到账(包括之前由Senyun International Ltd.作为预付款提供的1000万美元),剩余资金将在满足或豁免相关条件后的5个工作日内到账,相关条件包括收到公司股东批准和适用股票的有效注册声明。ATW Partners的关联公司和 Acuitas Capital等投资机构参与了此次交易。

FF表示,本轮融资加上FF在2022年12月15日举办的“FF全球投资者业务更新大会”之后收到的3340万美元(扣除原始折扣和交易成本后为3060万美元,包括之前由 Senyun International Ltd. 提供的1000万美元作为预付款),已经足够FF实现量产FF 91 Futurist。在按预期收到全部融资后,FF预计将于3月底开始量产可销售的FF 91 Futurist,4月初下线,并在4月底前交付。

另外,FF计划于2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审议有关公司A类普通股增发授权的提案。该提议如果得到FF股东的批准,将为未来的额外持续融资扫清障碍,从而支持FF 91 Futurist 量产交付和FF其他战略目标的实现。作为公司的大股东,FF Global Partners LLC (“FFGP”) 的子公司FF Top Holdings LLC同意在即将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对其实益拥有的所有股份进行投票,以支持该提案。FF股东的批准是完成上述部分融资的条件,也是支持FF实现长期战略目标的关键路径。

“筹集1.35亿美元资金是FF 91 Futurist冲刺最终量产交付不可或缺的资源保障,这些额外资金承诺的获得为FF在2023年3月达到SOP里程碑的目标提供了一针强心剂。”FF全球CEO陈雪峰表示,“随着这些预期资金的到位,我们必将实现FF 91 Futurist 尽快高品质高产品力的量产交付。”

在此之前,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FF 91 Futurist的量产交付从最初的2018年底一再推迟到了现在。2021年7月,通过在美借壳上市FF至少获得了23亿美元的融资。但这些融资仍未能满足FF量产FF 91 Futurist所需。

2022年下半年,FF实施了包括裁员、延迟付款等一系列节约现金和减少开支工作。2022年10月底,FF宣布已按预期从ATW Partners LLC的一个关联公司收到了先前宣布的5,500万美元的全部融资。公司还预计即将收到之前宣布的6,000万美元融资协议的第一笔1,000万美元融资。除此之外,FF也不断与现有投资人及潜在新投资人协商以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上述1.35亿美元融资对于FF来说至关重要,其或帮助FF踏出实现首款新车量产的“临门一脚”。

在首款新车即将实现量产之际,FF也在提前为“回国”做准备。1月18日,FF宣布于2022年第三季度与湖北黄冈市政府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上述协议,黄冈市政府将积极协助FF在黄冈市进行产业布局,调配相关资源,同时为FF在黄冈市的创业项目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Faraday Future 拟将其FF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市,同时保留其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全球总部。FF中国总部预计将由黄冈市政府引导基金、相关产业基金和FF共同出资建设。

作为一款智能互联网电动车产品,FF 91 Futurist对标法拉利、迈巴赫、劳斯莱斯和宾利。新车拥有1,050匹马力,EPA(美国环境保护署)认证续航里程381英里(约613公里),0-60英里加速仅需2.27秒,以及后排智能互联网系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