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出境游重启 第一批跟团游客已到达国外

郑淯心2023-02-06 2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2月6日凌晨,阿联酋航空公司EK363广州直飞迪拜的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广之旅近50人的出境游团队搭乘该航班,分别前往阿联酋和埃及,这是第一批出境跟团游的“早鸟”。

广之旅方面介绍,首团游客中,年龄最小为24岁,最大为80岁,出游人群以时间较为充裕的退休人士为主,约占出游人群的8成。

文旅部公布,2月6日起,中国在20个境外目的地国家试点恢复出境跟团游,同时开放港澳出入境跟团游。

2月6日,不少出境游的团队已经出发。广之旅组织的团队游出发人数近150人,目的地包括阿联酋、埃及、泰国、柬埔寨4国。2月6日,同程旅行首个出境游团队从上海出发前往泰国,预计在泰国曼谷、芭提雅、普吉岛等旅游目的地完成6晚7日的旅行,该行程在出发前一周就快速售罄。2月7日,携程第一个的出境团去往泰国曼谷+芭提雅,该团目前共有6位客人,分别从南宁、惠东及中国香港搭乘飞机在曼谷集结。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尽管出境游业务“停摆”3年,但该社与包括外国领事馆、旅游局、酒店、航司等接待环节的交流和沟通从未停止。从疫情期间业务核心团队的持续培训,到系列政策发布后相关产品迅速上架,再到首批线路收客同时后续线路的持续上架,该社为出境旅游业务重启和市场复苏时刻准备着。

团队出境游的首日

2月5日晚,在广州白云机场,广东省文旅厅、广州市文广旅局、白云机场、阿联酋航空、岭南商旅集团、岭南控股、广之旅共同为游客举办了出发仪式,首团游客获赠包括首团纪念证书、出发纪念品。

广之旅方面介绍,除了凌晨出发的“埃及10天”和“阿联酋迪拜、阿布扎比6天”2个团外,该社今天出发的出境旅游团还有包括乘坐南方航空的泰国6天、柬埔寨5天等3团,游客人数近150人。

即将出发前往迪拜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她退休后,每年基本保持1-2次出境旅游的频率,2020年上半年就计划前往迪拜,但因为疫情没能成行,当得悉出境团队游恢复,以及阿联酋作为首批20个试点开放国家之一,她马上约上家人朋友报名出发。

广之旅金牌领队吴国亮和陈柏铝介绍,毕竟客人们都已经三年没有出境旅游了,他们已经提前向客人详细介绍出境流程、目的地国家各项生活细节等;同时,他们还会沿途提醒游客各个文明出游的注意事项。

团队出境游重启,国外旅游目的地也对中国游客进行了欢迎仪式。如迪拜6天团,游客抵达后,当地官员将在机场迎接,首天下榻的7星帆船酒店将为游客提供“提前入住”服务;阿布扎比旅游局将在亚斯岛法拉利乐园门口为游客安排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游客将免费进入园区游玩,当地媒体全程采访报道。埃及10天团,当地将在阿斯旺游轮为游客举行欢迎仪式,政府官员为游客送上精美伴手礼。柬埔寨4天团,当地旅游部官员将在机场欢迎游客,并为游客献上花环和赠送伴手礼水布;此外,游客将参与暹粒欢迎晩宴,柬埔寨旅游观光局副局长出席。

节后大量国际航班复航,为出境游提供了进一步便利,随之出境游产品的预订也相应上涨。携程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一周,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环比假期一周增长超3倍。

截至2月6日,携程共上线近1200条出境团队及“机票+酒店”打包产品,覆盖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瑞士、马来西亚、匈牙利、埃及、新西兰、阿联酋、俄罗斯、柬埔寨、斯里兰卡、老挝、肯尼亚、斐济16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

携程团队游CEO江文称,预定量上涨反映了游客逐渐对出境游恢复信心,同时旅行社上架的货品也更加丰富,为人们出国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出入境航班量还未完全恢复,跟团游产品平均价格较疫情前略有上浮。

去哪儿数据显示,春节后,机票价格较春节期间降低三成,出境游的热度继续延续,目的地TOP5为泰国、中国香港(地区)、马来西亚、美国、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目的地,2月预订量同比增长均在3倍以上。

五一至暑期有望恢复疫情前水平

同程旅行预计今年出境游将迎来一轮爆发式增长,五一至暑期有望恢复疫情前水平。

为此,同程旅行将推出更多2-10人的私家团产品,这类产品最低2人成团,由当地导游负责接待,一方面满足人们对于私密性和安全性的需求,另一方面让游客有更接近的目的地文化的旅行体验。

飞猪也将拿出一系列扶持措施,帮助具备出境跟团游经营资质的商家入驻平台重启经营。

飞猪将开设新商家快速入驻通道,进一步简化入驻流程,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新商家入驻审批,并由专业运营人员指导商家开店;或根据商家需要,提供代运营和销售服务。新入驻平台开店的商家首月可减免对应比例的年费。此后,飞猪还将根据出境游商家在平台上的经营情况,按月动态调整商家的保证金基础额度,降低商家的资金周转压力。

针对商家关注的人才短缺和线上运营知识断层问题,飞猪将提供44门免费培训课程,包括开店设置、基础运营、商品发布、内容推广、客户服务转化、直播带货等,帮助其快速掌握基础的运营和服务技巧,识别新的市场动向。

此外,飞猪将开放生态资源,提供与境外目的地各类旅游资源方的对接合作服务,协助商家快速恢复服务链条,夯实履约能力,为期待3年的消费者安排好第一趟出境团队旅行。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境外旅游目的地包括国际航班、旅游用车、餐厅、景点接待规模、导游服务、境外服务供应商等接待环节仍处于重构及持续增加供应的阶段,为市场提供高性价比的出境游产品,持续丰富消费者出境游选择,优化出行体验,是出境游市场复苏阶段的重中之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