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2022年度个税汇算3月1日开始;百度将于3月上线ChatGPT产品;三体宇宙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与游族网络“脱钩”

午间要闻2023-02-07 12:24

事件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度个税汇算3月1日开始】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官网就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有关事项进行公告,2022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税务部门推出预约办理服务,有汇算初期(3月1日至3月20日)办理需求的纳税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2月16日后通过个税APP及网站预约上述时间段中的任意一天办理。3月21日至6月30日,纳税人无需预约,可以随时办理。(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逾5万亿元】据全国农业保险数据信息系统统计,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为1.67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46万亿元,农业保险支农、惠农、富农、强农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年实现农业保险保费规模1192亿元,同比增长23%,巩固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全球第一地位。其中,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434.53亿元,同比增长30.3%。(财政部网站)

【多家纸企开启新年首轮提价 需求端改善尚需时日】近期,白卡纸三大生产企业金光集团APP(含博汇纸业)、万国太阳纸业、晨鸣纸业再次同时发出涨价函,称从2月15日起,白卡纸价格将上涨100元/吨。2022年,白卡纸价格整体呈现低走,特别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价格持续走低。截至2023年2月3日,白卡纸价格为5210元/吨,仍处于历史低点。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纸企涨价是在今年3月份旺季来临前的一次试探性提价。“能否落实还有赖于需求端的变化。”(证券日报) 

【11家险企偿付能力不达标】险企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进入尾声,11家险企偿付能力“亮红灯”。梳理发现,渤海人寿、三峡人寿、华汇人寿在内的5家人身险公司以及渤海财险、前海财险、华安财险、珠峰保险在内的4家财产险公司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安心保险、都邦保险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D类,意味着这11家险企偿付能力不达标。(北京商报)

大公司

【百度将于3月上线ChatGPT产品 名为文心一言】2月7日,记者从百度获悉,百度将在3月份完成其ChatGPT产品的内测,面向公众开放,该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目前,文心一言在做上线前的冲刺。百度上线ChatGPT产品之前已有迹象。2022 年末,在一场百度内部沟通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提到,最近包括自己周边同行业同领域的朋友和好多不同领域、跨界的人都在问他怎么看 ChatGPT。(经济观察网) 

【三体宇宙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 与游族网络“脱钩”】《三体》内容开发及商业衍生的独家版权方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有重大股权变更,已成立新公司计划收购三体宇宙股权,目标是吸引更多优质投资人共建三体IP。一位接近三体宇宙人士透露,2022年已成立成都司元企业管理公司,将收购现有三体宇宙公司股权并成为公司大股东,预计持股比例将达到70%。三体宇宙内部管理层和公司架构不会随之发生变化。据了解,在成都司元对三体宇宙的收购完成后,三体宇宙股东中将不再有游族关联公司。 (澎湃新闻) 

【默沙东2022年销售额增长22%至593亿美元 抗新冠口服药莫诺拉韦销售额57亿美元】日前,默沙东发布2022年全年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销售额593亿美元,同比增长22%。抗新冠口服药利卓睿®莫诺拉韦胶囊全年销售额近57亿美元。2022年中国全年销售额5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全年销售额占比9.8%,是除美国外默沙东全球第二大市场。(默沙东中国微信公众号) 

【苹果MR即将推出 或将“再造果链”】据媒体报道,苹果MR产品已进入推出阶段。目前苹果正在为其创建软件开发工具,以便头显使用者能够迅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应用程序。消息一出,全球科技行业为之一振,A股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应声上涨。“果链”在A股市场创造了太多造富神话,苹果的一举一动,都能让产业链浪潮汹涌。“再造果链”成为此轮A股市场对于苹果MR最为热切地期待。多位业内人士直言,如果在未来几年MR能够复刻iPhone的奇迹,消费电子就会迎来新的增长极。(上海证券报)

A股午盘

【沪指涨0.33% 减速器概念涨幅居前】2月7日,三大指数早间窄幅震荡,创业板指稍显弱势。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3%,深证成指涨0.27%,创业板指跌0.06。板块方面,电机、教育、环保、游戏、家电、房地产开发、汽车零部件、减速器、钙钛矿电池、AIGC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软件开发、中药、航空机场、酿酒、化学制药、鸡肉、民爆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超3000只个股上涨。

 【钙钛矿电池板块走强】拓日新能(002218)、沃格光电(603773)涨停,大族激光(002008)、宝馨科技(002514)、金晶科技(600586)等跟涨。 

【AIGC概念股拉升】天娱数科(002354)、视觉中国(000681)涨停,壹网壹创(300792)、神州泰岳(300002)、科大国创(300520)等跟涨。 

【酒店及餐饮板块走低】三特索道(002159)跌超5%,大连圣亚(600593)、君亭酒店(301073)、西安饮食(000721)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