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亏损业务后 康跃科技拟更名长药控股

程久龙2023-02-07 12:35

程久龙 实习生 陈蒙/文 2月7日,康跃科技(300391)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拟将原公司名称“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长江医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变更为“长药控股”,证券代码“300391”保持不变。

这意味着,在剥离掉光伏、内燃机两大板块的业绩“包袱”后,康跃科技将成为一家聚焦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上市药企。

拟更名长药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康跃科技于2014年8月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为内燃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20年12月取得湖北长江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星”)的控股权。

根据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康跃科技《审计报告》(中审亚太审字(2022)003750号)及湖北长江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中审亚太审字(2022)004431号),公司医药业务最近十二个月已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5.98%,达到30%以上;医药业务最近十二个月已实现的营业利润占公司营业利润的比例为151.70%,达到30%以上。

康跃科技方面表示:“为了更清晰的体现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和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拟对现有名称和证券简称进行变更。本次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是基于公司定位及发展规划的需要,符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不存在利用变更名称影响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也不存在损害本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据公告披露的信息,康跃科技拟变更企业名称已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变更企业名称保留告知书》【(国)名内变字[2023]第3744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本次变更全称及证券简称事项审核无异议。

下一步,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核准后,康跃科技将正式更名为“长药控股”。

聚焦医药大健康

康跃科技原本主要从事内燃机零部件业务和光伏业务。然而,内燃机零部件业务受汽车行业不景气和新能源汽车的冲击,光伏设备业务受同行业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原有业务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在此背景下,2020年12月,康跃科技通过收购长江星引入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医药健康类资产。据了解,长江星经过多年发展,已构筑了从中药饮片生产、空心胶囊生产和医药物流网络为一体化的医药产业链布局。此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横跨通用设备制造业、新能源及医药制造业,形成内燃机零部件业务、光伏业务、医药制造业务多元并进的发展格局。

2021年,长江星经审净利润2.39亿元,超过收购协议中当期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业绩承诺,一举结束了康跃科技长达6年的业绩亏损。然而,内燃机零部件和光伏业务依旧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包袱”。以2022年上半年为例,康跃科技总营收9.92亿元,其中医药制造营收7.22亿元,利润1.23亿元,而内燃机零部件和光伏设备业务的依旧亏损9048.77万元,几乎“吃”掉了医药板块的盈利,对公司业绩形成了较大的拖累,战略调整势在必行。

基于此,2022年6月,康跃科技对外发布公告,将旗下涉及内燃机零部件和光伏设备业务的六家子公司股权予以转让剥离。此后,上市公司完成高管团队的新旧交替,由长江星实控人罗明出任上市公司总经理并担任法人,其他主要高管则来自紧贴医药的科研、证券、高校等行业的专业人士。在新高管团队的主导下,公司已全面向大健康产业转型。

康跃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剥离负资产轻装上阵,将坚定践行大健康战略,沿着现有业务格局持续扩大规模,形成中药创新药和药用辅料及新材料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此外,公司方面还透露,未来还将围绕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两条主线,协同发展医美新材料和服务业务,择机介入创新疫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前沿生物科技领域。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