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保基金接手,华融信托股权重组完成 公司回应:业务均正常开展

蔡越坤2023-02-07 16: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融信托”)股权转让终于“尘埃落定”。

2023年2月7日,华融信托公告称,2月1日,新股东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公司”)与原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公司”)在京完成交接工作,信保基金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李勇锋兼任华融信托新一任党委书记,华融信托股权重组工作圆满完成。董监事和其他管理人员改选工作,按照公司治理程序,正在推进过程中。

此前,2022年8月16日,华融信托原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所持华融信托76.79%股权将转让至信保基金,总代价约为61.52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

华融信托表示,股权重组是中国银保监会推动华融公司瘦身化险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推进华融信托风险处置、实现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

2月7日,记者就华融信托重组完成事宜致电华融信托年报披露信息披露事务相关工作人员,该人士表示,这两年公司在进行股权重组过程中,并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均处于正常发展中。

另外,华融信托官网临时公告披露,华融信托牵涉部分不良项目均正在处置过程中。关于历史遗留不良资产项目,上述人士表示,后续将正常对外进行信息披露。

重组后,目前相关工商信息显示,华融信托目前大股东为信保基金公司,持股76.79%;其余股东为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64%,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32%,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0.74%,新疆恒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0.51%。

在华融信托股权重组落地的同时,记者注意到,华融信托其中一小股东多次通过司法拍卖股权均流拍。

2月3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2月05日10时起60日期间内(竞价周期与延时除外)在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融信托7.32%股权进行公开变卖活动,并于2月3日上午10点因无人出价以流拍告终。

变卖公告显示,此次华融信托7.32%股权被第三次司法拍卖,起拍价为3.95亿元。2月7日,相关司法人员回复表示,因无人参与竞拍再次出现流拍。对此,上述华融信托人士表示,“属于股东自身的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