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再推新品牌或命名“银河” 旗下中高端赛道品牌将达3个

周菊2023-02-07 2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2022年被比亚迪夺去“自主一哥”称号的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方面要有大动作。2月4日,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内部年度经营工作大会上宣布,吉利品牌将于2月23日在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正式发布“吉利品牌新能源战略”,并推出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该系列首款智能电动产品届时也将迎来全球首秀。

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将在几何、极氪品牌之外,再推出一个新的新能源品牌,强化新能源汽车布局。值得注意的是,几何汽车在转发此条消息时评论道:“实名期待‘银河’的璀璨”,似乎透露新品牌或命名“银河”。不过后来这条转发被删除。

据报道,中高端新能源系列(下称:银河品牌)定位中高端,预计在几何和极氪之间,主打20-30万元级市场。当前,吉利品牌新能源汽车矩阵由定位中低端的几何汽车和定位高端的极氪汽车组成,其中,几何汽车主要瞄准20万元以下市场,极氪汽车定位30万元以上,20-30万元的市场区间则为空白。据市场统计数据,20-3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占比迅速提升,2022年12月市场占比达23.3%,已成“兵家必争之地”。

目前来看,吉利将通过“银河”品牌入局该市场区间,但随着特斯拉将价格降至30万元以下,加上各车企的陆续加码,该细分市场的竞争持续加剧,吉利汽车也面临较大的突围压力。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受访时表示:“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银河品牌)拥有纯电、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三种动力形式,全新系列会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与智能化配置,并在运营方面强调用户直连。”据悉,“银河”首发产品有可能是一款主打运动的中大型智能电动轿车。

近几年,作为传统车企代表,吉利控股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希望向电动化转型,其先后成立了几何品牌、极氪品牌,推出换电品牌睿蓝,同时将路特斯全面电动化。另外,吉利与奔驰联手将smart全面电动化,还和百度正联合打造新造车品牌集度汽车。

但市场的数据显示,吉利新能源转型的进程没有预期迅速。2015年,吉利汽车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蓝色吉利行动”,目标是在2020年前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要达到总销量的90%。但到2020年,吉利汽车共销售6.81万辆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当期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仅占总销量的5.2%。

2021年,吉利汽车又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提出未来五年将投入1500亿元研发资金,推出30余款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2025年实现年销365万辆。其中,极氪科技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根据规划,到2025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将达到90万辆,占比30%。加上极氪品牌,吉利新能源整体销量占比将超过40%。

按照上述目标,接下来的三年里吉利新能源必须保持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33万辆,其中极氪汽车2022年交付7.1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3%。对于2023年,吉利给出了全面翻番的目标,提出2023年的新能源销量要达到60万辆,其中2023年极氪终端交付目标为14辆。2023年吉利汽车总体目标为165万辆,目标增长率为15%。

从整体市场格局看,吉利汽车以“银河”迅速补齐在20万元-30万元的空白,也是希望以更加完善的产品矩阵,提升新能源汽车领域优势,重新夺回自主品牌“一哥”地位的反击之举。

在2022年,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出现爆发式增长,销量一举超越吉利汽车,数据显示,全面转型新能源的比亚迪2022年全年销量为186.85万辆,同比增长152.5%。而吉利汽车在2022年销量超143万辆,同比增长8%。在燃油车份额不断萎缩的趋势,倒逼吉利汽车必须加快新能源布局,应对全新的竞争环境。

当前,几乎所有的车企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加速布局,尤其是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甚至推出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从吉利控股集团的角度而言,更高的市场或将由沃尔沃、极星、路特斯等品牌来承载。

在布局中高端市场的同时,吉利汽车也开始在容易走量的微型电动车市场要份额。2月6日,吉利汽车吉利熊猫mini上市,这是一款双门4座微型电动汽车,售价区间3.99万元-5.39万元,意味着吉利开始进军以五菱红光MINIEV为代表车型的新能源微型电动市场。

另外在资本市场层面,吉利近期也消息不断,成为上市子公司最多的车企。2月1日,路特斯宣布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达成并购协议,约定双方在合并完成后赴纳斯达克上市,估值达约54亿美元。此外,吉利旗下高端纯电动品牌极氪汽车已于2022年12月7日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注册文件,计划募资逾10亿美元,寻求估值超100亿美元。去年,极星汽车、亿咖通科技已陆续上市。资本层面的进展或将帮助吉利汽车加快电动化转型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