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系”将变“券商系” 国联证券拟全资控股千亿公募中融基金

洪小棠2023-02-08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坐拥千亿规模的中融基金,正在从“信托系”变为“券商系”公募。

2月7日晚间国联证券(601456.SH)发布了拟收购中融基金100%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国联证券拟通过摘牌方式收购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挂牌底价为15亿元。后续将通过受让方式收购上海融晟所持中融基金49%股权(估算价格约14.45亿元),以达到全资控股中融基金。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经纬纺机(000666.SZ)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的监管要求,子公司中融信托拟以不低于15.04亿元的评估价格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中融基金全部51%股权。

2022年7月18日,中融基金51%股权转让项目挂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根据披露,该次中融基金交易定价依据的审计报告、评估报告基准日均为2021年12月31日。中融基金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结果为29.48亿元,较账面价值增值18.48亿元,增值率为168.03%。按此计算,中融基金51%股权对应权益评估值为15.04亿元。

经过几次延期后,国联证券终于官宣将中融基金“收入囊中”。

若顺利进行,国联证券将实现“一参一控”的公募业务发展目标,即持有中海基金33.41%的股权及全资控股中融基金。

国联证券披露称,该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该次交易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批。该次交易已获国资经济行为批准,尚需与相关交易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经证监会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

不过,国联证券亦表示,其能否成功摘牌、后续能否与上海融晟就交易主要安排达成一致,均存在不确定性。且上海融晟持有中融基金49%股权中有24.5%股权处于质押状态,国联证券将根据该部分股权的质押解除情况决定是否受让该部分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中融基金成立于2013年5月,原名为道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早期由中融信托与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2014年7月,道富环球将所持基金股权转让给中植集团旗下的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同年,更名为中融基金。且中融信托、上海融晟分别持有中融基金51%、49%股权。

经过近10年发展,中融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达1107.52亿元,排名行业46位,其中非货规模837.32亿元,非货占比75.6%。从产品类型上来看,旗下产品以债券型为主,规模达到713.91亿元,占比超6成。

未经审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中融基金资产总额为12.29亿元,净资产为11.06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中融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净利润624.9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907.31万元。

如果一切顺利,中融基金将面临全新的控股股东,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重大的股东变化或将对中融基金管理层带来一定影响,不排除管理层会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的1月10日晚间,中融基金就发布了高管变更公告,副总经理卢强因个人原因离任,上述变更事项已经中融基金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按相关规定向监管部门报备。而这距其2022年8月27日加入中融基金刚过去了四个多月。

截至目前,中融基金现任董事长为王瑶,1998年7月至2013年1月在中国证监会工作期间,先后在培训中心、机构监管部、人事教育部等部门工作。2013年5月加入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公司督察长、总经理,2015年3月至今任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任总经理黄震,金融学硕士。1997年7月至2004年6月曾任辽宁东方证券公司投资总部投资经理;2004年7月至2015年5月曾历任中天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部高级投资经理、办公室主任、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2015年5月加入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专户部副总监、战略研究部总监、研究部总监、交易部总监、权益投资部总监、总经理助理、董事总经理、副总裁、常务副总裁。2019年1月8日起担任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2019年8月7日起担任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