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头条】流动性危机处置进行时 陕西第一大民企迈科集团困局待解

蔡越坤2023-02-11 00:2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面对流动性危机和“破产重整”的传言,2023年2月10日,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科集团”)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何金碧做出如此回应。

1月20日,福建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000701.SZ,以下简称“厦门信达”)发布了一则重大仲裁公告,因涉及金额总计超过10亿元交易合同未履行,将迈科集团、深圳迈科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迈科”)以及何金碧列为被申请人向厦门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一时间,陕西第一大民企迈科集团的债务问题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近日,迈科集团将进行破产重整的传言更是沸沸扬扬。

何金碧独家回应经济观察报表示,迈科和厦门信达双方是长期合作伙伴,发生问题以来一直都是积极地协商沟通,仲裁是双方通过合理合法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案及结果。后续会通过以股抵债等方式去化解。

面对破产重整的质疑,何金碧称,破产重整是个严格的法律程序上的含义,任何一个企业想要进入该程序是有要求的,绝不能随意说进入就进入,这需要法律来界定。

公开资料显示,迈科集团创立于1993年,是中国重要的金属和矿物贸易商,主营业务涵盖铜金属贸易、期货经纪、物流服务等领域。其2022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68位、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8位。2021年,迈科集团实现营收1598.78亿元人民币,位居陕西民营50强企业第一位。

迈科集团董事长何金碧被称为“中国做铜第一人”,亦多次出现在胡润中国富豪榜的榜单中。

另有消息称,迈科集团正在谋求重整以脱困。一位迈科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政府相关部门也在积极给予支持化解,一切还是有序地推进中。”

作为陕西第一大民企,因何陷入流动性危机,以及将如何摆脱困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0亿合同纠纷牵出营收千亿民企

1月20日,厦门信达发布重大仲裁公告表示,其及全资子公司上海信达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信达诺”)因买卖合同纠纷及代理进出口合同纠纷,将迈科集团、深圳迈科及何金碧列为被申请人向厦门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并已得到厦门仲裁委员会受理。累计共四项仲裁申请,金额累计超10.81亿元。

关于案件起因,厦门信达表示,公司及上海信达诺分别与迈科集团及深圳迈科相继签订数份《电解铜采购合同》《电解铜销售合同》及《代理进口协议》,约定各方按照合同项下条款履行电解铜购销等相关事宜。

据悉,该合同在履约过程中,迈科集团和何金碧均出具《担保书》,自愿为公司及上海信达诺与迈科集团及深圳迈科于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3月31日、2022年3月3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因电解铜等购销事宜而签订的一系列合同的履行分别提供最高额人民币28亿元、20亿元的连带担保责任。

上述合同签订后,厦门信达表示,公司及上海信达诺依约履行了合同约定的相关义务,但是迈科集团及深圳迈科却未能按期履约。于是,厦门信达将迈科集团、深圳迈科及何金碧提起仲裁申请,并已依法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经济观察报就此向厦门信达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采访,对方回应表示,截至目前,没有需要公告的进展,现在还处于仲裁过程当中。

这笔10亿元合同纠纷仲裁背后,与迈科集团2022年经营状况不佳息息相关。

据厦门信达披露,电解铜等有色金属是公司核心贸易品种。公司依托自身积累的购销渠道和客商资源,与迈科集团和深圳迈科在不同市场、不同时间点开展各类品牌各类规格的电解铜等有色金属的购销贸易等业务。2022年,受疫情影响,迈科集团和深圳迈科经营状况不佳,与公司间的部分业务未能如期履约。公司已停止与前述主体间的业务往来,并通过现场催收、协商谈判、追加增信措施等方式推进解决业务回款问题。此后,迈科集团和深圳迈科仍未能向公司支付相关款项或交付货物。

厦门信达表示,根据公司内部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综合考虑诉讼策略、成本等因素,经审慎决策,决定提起上述仲裁申请。同时,公司将持续与相关主体进行沟通,共同商讨整体债务解决方案,保障公司的合法权益。

对于此次被厦门信达申请仲裁,上述迈科集团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发起仲裁是公司与厦门信达沟通协商的一个结果。公司计划通过对外投资股权或者是资产来将债务抵消掉,但是因为厦门信达属于国企,又是上市公司,所以其需要合法的流程,所以对方提起了仲裁程序。这也是公司与厦门信达沟通后的处置方式。

除了厦门信达申请仲裁之外,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2月6日,迈科集团新增一则遭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的信息,执行标的1550万元,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

稍早前的1月11日,迈科集团新增一条被执行信息,执行标的1.24亿元,执行法院系天津市第三法院。

此外,因一笔贷款展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对迈科集团及其实控人何金碧夫妇等提起财产保全措施,涉及金额1.8亿元。

对于多则遭列入被执行人信息的情况,何金碧表示,目前都在有序化解过程中。

流动性危机背后

作为千亿营收的500强企业,迈科集团如今为何会遭遇流动性危机呢?

记者从迈科集团相关人士处获悉,从2022年9月份开始,迈科集团开始出现流动性问题。

其表示,主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俄乌战争等给公司正常贸易业务带来了巨大影响。尤其是2022年初,上海经历长达三个多月的封锁期,这对公司的对外贸易业务影响特别大。彼时,迈科集团的进出口货物都集中在上海,货物压在港口,非常影响公司资金的流动性,此外还额外产生很多的仓储费用等等。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迈科集团80%的业务都在上海,上述这些情况对于资金的占用非常多。公司对外贸易业务主要在上海港口,对外销售的下游的客户很多分布在华南、华东区域,所以这次受到的影响特别大。

此外,何金碧还透露,2022年内,迈科集团有部分银行贷款到期偿还后,再贷款时存在困难,这也给企业带来了流动性压力。

上述迈科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叠加2022年房地产因素、铜价的上涨波动,以及汇率波动等影响,以上综合的因素确实让迈科集团出现了一些流动性问题。

迈科集团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资产总计为241.5亿元,负债合计177.1亿元。此后其资产负债相关数据未有公开披露。

迈科集团出现流动性困难,在去年已有迹可循。

迈科集团官网2022年8月26日发布一篇文章《彭博专访何金碧:迈科集团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暂时性困难》。其中表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商正在寻求政府援助,以缓解其财务状况,这是疲软经济如何影响中国企业的最新迹象。”

“自21世纪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期间迅速成长以来,迈科一直是中国最大的铜贸易商之一。即使面临其他竞争对手,迈科仍是主力军。”该文中称。

彼时,何金碧称,在流动性问题迫使公司推迟部分进口铜付款后,他向政府和金融机构寻求帮助。“由于各地新冠疫情不断反复,迈科在物流、运输和产品销售方面遇到了暂时性困难,一些货物推迟付款,使一些供应商担心公司的流动性,取消了交货。”

该文中报道称,现金短缺促使全球最大的矿商必和必拓(BHPGroup)与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商智利Codelco暂停了对迈科的销售。“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必和必拓停止了1万吨智利电解铜的装运,该货物原定于9月份发往中国并交付于迈科。有人称,Codelco还转移了至少两批货物,并暂时停止向迈科运送货物。”何金碧表示,公司每年进口100多万吨精炼铜,这些只影响了1万至2万吨,只占公司供应的很小一部分。

迈科集团正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暂时性困难,并得到了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企业将全力解决因流动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上述迈科集团相关人士2月7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公司出现问题到目前,一直是积极地去面对、去解决,目前债务也在积极化解中,并非外界传言就已经是“破产了”“倒闭了”等等。

该人士称,2023年,迈科集团将重点解决财务流动性问题。

政府成立专班

“企业跟人一样,谁也不敢保证自己不得病。当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病以后,跟人一样,不管是头疼脑热还是感冒,重点还是出现问题如何去化解。”面对目前的困境,何金碧如此形容。

对于目前解决流动性问题的方式,何金碧表示,西安市政府非常重视,并于此前成立了工作专班,综合协调各方,力争合理、有序平稳、妥善处理问题,帮助企业度过当下的风险期,目前相关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当中。不过,仍然需要一定的周期时间。

此外,何金碧称,普遍来讲,对于发生流动性问题的民营企业,一些国有企业的合作或投资有要求,也有选择性,在此之前需要做好法律预判、资产评估等各项工作,目前也都在以有序合理的方式沟通解决。“我们集团重组一定会在政府的主导下,走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积极引进各种有意向投资迈科的产业和财务投资者。”何金碧如此表示。

西安一金融机构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据其了解,迈科集团自发生流动性危机以来,与西安本地两家大型国有企业有过接触沟通。其中一家为陕西省大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另外一家为西安市属国有企业。

对此,上述迈科集团相关人士确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

该人士强调,一方面,迈科集团重整并非破产重整,而属于资产重整;另一方面,公司在重整过程中也将内部业务进行一些结构性整合。不过目前尚无实质性进展,仍然在沟通过程中。

上述西安金融机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国有企业在协助民营企业化解流动性危机背后,也有企业自身的考量,比如去尽调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以及公司主营业务是否涉及违法等等,并非一帆风顺。

对于2023年的宏观环境判断,何金碧表示,一方面,疫情放开后,2023年以来国内经济活动都在快速提升,目前应该说是政策底已经到了,但是市场还未完全走出来。从服务业角度来看,包括商业、服务业等都在恢复过程中,公司持有的物业、酒店等也都在逐渐恢复过程中;另一方面,经济活动逐渐复苏后,市场对于商品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加。特别是新能源等各方面的复苏,对于铜等金属的需求,长期是增长的。

谈及迈科集团2023年的计划安排,何金碧也表示,集团将重点解决目前的问题,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出让等方式化解债务渡过难关,企业“身体尚未恢复,出去跑步不现实”。

对于迈科集团而言,能否获得陕西省内国有企业进行投资仍然未定。政府的介入能否帮助迈科集团走出困境也有待观察。经济观察报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