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波动引发市场担忧 波动背后资金结构正在调整

黄一帆2023-02-19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开年以来市场整体修复,其中外资无疑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截至2月19日,据wind数据显示,2023年北上资金净流入已达1578.95亿元,其中仅在1月单月便净流入超1400亿元,规模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全年北上资金仅净流入900.20亿元。但是在春节后,北上资金终结此前1月大幅流入情况,波动加剧。

作为年初以来市场主导性增量资金,该波动也引发了市场对行情持续性的担忧。

外资在撤退?

根据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数据在上周出现巨幅波动。

数据显示,2月3日当周,北上资金净流入341.79亿元。而在2月10日当周,北上资金净流入仅为29.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月3日外资全天流出超4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17天的净流入趋势。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该情况并不意味着外资开始撤退,而是外资背后资金性质的变化。此前兴业证券根据托管机构类型的不同,将外资分为配置盘、交易盘两类。

其中,配置盘主要包含海外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等长线投资者,往往具有投资久期长、专注长期配置。交易盘主要包含海外量化对冲基金等高频或短线交易者,出于对交易便捷性的需要,这类资金大多会将资金托管于券商PB系统,因此也多直接通过外资券商参与陆股通交易。

据张启尧研究显示,春节假期后,配置型外资流入节奏进一步提速,而交易盘流入放缓、乃至转为净流出,截至2月3日,配置盘流入405.16亿元,而交易盘流出超60亿元。

张启尧指出,“外资波动的背后实际上是此前流入的主力交易盘逐渐开始减仓,而配置盘仍在持续流入,无需过度担忧。”据兴业证券策略团队估算,2月至今外资配置盘已累计流入458亿元。

外资资金结构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2月10日当周北上资金净流入29.33亿元数字,2月17日当周北上资金流入有所回温。根据wind数据显示,2月17日当周北上资金净流入82.51亿元。

张启尧指出,当周配置盘占据主导地位。此外,1月30日以来,据测算,配置盘加速大幅流入709.8亿元,交易型外资流出248.1亿元。

国盛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张峻晓针对29.33亿元这一数字2月10日当周北上数字进行了拆解。他认为配置盘稳健加仓,单周净流入约154.26亿元,交易盘大幅净流出,周内净流出约128.83亿元。

张启尧认为,2023年有三个因素导致交易盘流出压力。一是代表交易盘的海外对冲基金对中国权益资产的仓位已提升至历史高位。

据EPFR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中国权益资产占全球共同基金的仓位为8%,较去年10月的低点回升2%,处于近十年19%的分位水平,远低于2020年15%的高点。

张启尧指出,另一方面,春节后,中国资产相对收益缩小,对海外的“短线资金”吸引力有所降低;此外,去年底以来快速加仓A股的交易盘,在市场显著修复后,也有兑现浮盈的动力。

张启尧在研报中指出,据测算,保守估计外资今年将流入3000亿元,而考虑到资金回补、全球流动性由紧转松、中国资产优势重现,流入规模或有望达到4000-5000亿元超预期水平,仍将是A股市场今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近五年中,仅2019年与2021年流入规模超过30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