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发表2023/2024年度财政预算案

刘丽斌等2023-02-22 13:57

据央视新闻报道,2月22日上午11时,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立法会发表2023/2024年度财政预算案。这是本届政府第一份财政预算案。财政预算案主题为“稳中跃进、共拓繁荣新愿景”。陈茂波表示,此份预算案也是香港摆脱疫情困扰、恢复与内地及国际通关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

陈茂波说,香港正走在新阶段的新征程上,全力拼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升市民生活素质。虽然现在外围环境仍然严峻,但香港经历过去几年的压力测试,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和金融体系依然稳健,并展现强大韧性,整体社会稳定。

陈茂波指出,现时香港经济正值复苏初段,市民和不少企业仍然承受相当压力,需要继续支援。面对激烈竞争,香港需要全力全速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陈茂波说,面对资源制约,特区政府的应对方法更要创新,今年会采取“中间偏松”的财政姿态。他说,预算案措施所涉及的资源,超过8成是用在市民和中小企业身上,照顾有需要的市民,并在经济恢复之际,加固复苏动力,支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陈茂波还宣布,将会向符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两期发放总额5000港元的电子消费券。

另外,会发放额外半个月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

陈茂波说,香港经济在今年会明显反弹,预计全年实质增长介于3.5%至5.5%。物价方面,香港本地成本压力会随着经济复苏而上升,外围价格压力在今年虽然稍有缓和,但仍相当显著。他预测今年基本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将分别加快至2.5%和2.9%。

(总台记者 刘丽斌 周伟琪 黄耀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