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人才流动加剧 知名基金经理白冰洋离任中银证券

洪小棠2023-02-22 19: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2023年基金经理人事变动愈发加剧。

2月22日,中银国际证券发布多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旗下知名基金经理白冰洋因个人原因离职,卸任包括中银证券优势制造、中银证券健康产业等全部4只基金,并按规定已在中基协办理注销手续。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白冰洋并未打算“奔私”而是跳槽至另一家公募机构,不过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应。

不到三个月时间,今年以来,百亿级基金经理变动已超30位,其中百亿级基金经理变更达6位。

离职

2月22日,中银国际证券旗下中银证券健康产业混合、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混合、中银证券聚瑞混合及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4只基金公告,基金经理白冰洋因个人原因离任,上述基金分别由李明蔚、林博程、吕文晔和张丽新四位基金经理接任。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底,白冰洋所管理的4只产品总规模为12.9亿元,其中中银证券健康产业混合及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混合规模较大,分别为5.33亿元和5.15亿元。

作为价值风格基金经理之一的白冰洋,其在投资中擅长把握左侧投资机会与逆向布局,因此,白冰洋在去年整体A股市场弱势情况下,表现依旧不错。截至2月21日,其管理的中银证券优势制造、中银证券健康产业混合、中银证券价值精选混合和中银证券聚瑞混合近一年回报率分别达24.24%、22.56%、17.15%和11.83%。其中,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基金2022年因获得13.08%全年收益,跻身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白冰洋的另一个身份为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的夫人,亦是基金圈中有名的“伉俪”之一。

白冰洋虽然与丘栋荣同为价值投资一派,但白冰洋的投资风格更为犀利激进,且换手率较高。

在白冰洋管理的4只基金中,换手率几乎均在300%,其中中银证券价值精选自2020年12月开始接手,2021年该基金换手率达644.29%;中银证券健康产业混合在2022年上半年的换手率也达到了532.23%。

由于其换手率高、行业切换较快,2021年3季度,其将中银证券价值精选的前十大仓股悉数换成煤炭股,精准把握住煤炭板块行情,3季度净值大涨39.70%,单季度涨幅位列同类基金前三。

白冰洋表示,之所以偏左侧和逆向,是因为景气度高、前景光明的公司,往往估值较贵,合适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小。而一些一时陷入麻烦和困境的公司和行业,市场往往将短期负面因素放大,容易产生估值的偏离,带来中长期投资机会。

不过,以短期波动换取长期投资机会的操作,让白冰洋管理的产品承受的波动也较大,在其管理的产品中,历史最大回撤也达到了38.67%。

曾吃警示函

白冰洋大开大合的投资风格,使得其在去年收到了监管警示函。

2022年2月,上海证监局网站发布了《关于对白冰洋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该决定表示,经查,白冰洋作为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基金管理运作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导致该基金在2021年10月28日当日未能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百分之五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上述问题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04号)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第八项的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白冰洋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上海证监局表示,白冰洋应当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岗位职责,做到专业审慎、勤勉尽责,强化守法合规意识,切实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上海证监局将在日常监管中切实关注其履职情况。

根据《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要求:开放式基金应当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百分之五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以备支付基金份额持有人的赎回款项,但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基金品种除外。

沪上一位公募投研人士认为,设定5%现金或政府债券,为了保证具备充分的流动性来应对一旦发生的大额赎回,这种情况可能是基金经理在交易过程中,对资产的头寸把握较为极致,资产在发生波动时导致被动触及了红线要求,这种操作风险也较高。

变动加剧

而伴随着市场波动加剧和加速推进公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公募人才变动呈上升趋势。2023年不足3个月时间里,公募基金经理变更人数便已超百位,更有6位百亿级基金经理发生变更。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2月22日,今年以来已有超600只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对外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涉及195家基金公司(包含已发公募产品的券商资管)旗下126位基金经理。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包括泓德基金邬传雁卸任所管全部基金并离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宗合离任鹏华成长价值、鹏华优质回报两年定开;冯明远卸任信澳先进智造、信澳匠心臻选;曲扬卸任前海开源医疗健康;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兴全合宜增聘基金经理;曲扬卸任管理的前海开源医疗健康。

北京一位公募投研人士表示,基金经理在成长到一定阶段自后,对平台及个人发展空间会重新考量,如果其他公司平台与空间都自己目前要求或者其自身有创业的想法,公司就很难留住。

“从薪酬和激励机制来讲,小公司的确无法跟头部公司相比,出现绩优基金经理或者明星基金经理变动的情况,只能加大平台整体投研能力和基金经理储备,避免个人明星效应,减小因某位基金经理离职而发生较大业绩与规模变动,形成公司良性发展。”一位中小型公募机构中层表示。

而在一家券商系公募人士看来,近年来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受公司业绩考核机制、薪酬体系变化、市场波动、投研人才竞争等多因素相关。

盈米基金研究院权益专家王赵欣也总结了人员变动较多的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历来新年伊始就是人员变动的高峰期,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一个考核周期结束以后,有意变动工作的基金经理往往会选择一季度进行自己职业生涯的调整;另一方面,A股市场呈现比较明显的周期性,去年出现了自2018年以来的第二次熊市,在市场相对低谷的阶段开始自己的新职业生涯,是比较有利的选择,也可以视作他们对自己的一种“择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