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国标正式实施 行业洗牌加速、头部效应凸显

阿茹汗2023-02-22 21: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2023年2月22日起,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的出台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注册提供了标准依据,按照要求,企业需要重新递交配方注册申请。

新标准的正式实行意味着,从2月22日起,所有市售配方奶粉都会按照新国标调整。也就是说,未通过新国标下配方注册,企业将不得生产该配方奶粉,旧国标产品可以在市面上流通,直至保质期结束。

新国标实施倒计时之前,奶粉企业也纷纷宣布了通过新国标注册的消息。例如,惠氏日前宣布旗下所有在售产品,全线通过新国标注册,完成注册的产品覆盖了惠氏启赋蕴淳、惠氏启赋、惠氏启赋蕴萃、惠氏S-26铂臻、惠氏S-26幼儿乐、惠氏S-26莹萃和惠氏臻朗共7个系列,21个配方。

2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最新一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批件(决定书)”显示,美赞臣蓝臻婴幼儿配方奶粉1、2、3段,美赞臣亲舒易优婴幼儿配方奶粉1、2、3段成功获得注册批件。至此,美赞臣中国于广州以及荷兰奈梅亨生产基地生产的蓝臻、铂睿、铂睿卓跃、安儿宝、亲舒等六大系列、16个配方已全数获得新国标配方注册。

当谈及新国标、二次配方注册之时,企业给出的评价多为“史上最严标准”、“综合能力的大考”以及“行业淘汰赛”。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宋亮介绍,面对新国标的配方注册,中小型乳制品企业中有主动放弃注册的,也有迟迟未能通过注册的企业,此轮调整过后,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中将有1/3会被淘汰出局,行业头部集中效应会更加明显。

奶粉新国标,究竟严在哪里?企业过关的难度究竟有多大?行业格局将走向何处?

最严新国标

奶粉新国标所指的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21年3月18日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50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包括:《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10766-2021)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21)。

君乐宝旗下旗帜婴幼儿配方奶粉是首批通过新国标注册的奶粉品牌。君乐宝品牌方向记者介绍,新国标相比于旧国标而言,对宝宝年龄划分更细化,营养成分把控更精确。对于奶粉产品的检测项目多达50项,只有全部达标产品才可出售。这一数量高于日本奶粉标准中27项检测指标,也高于美国奶粉标准30项检测指标,欧盟奶粉标准检测指标也只有37项。

截至2023年2月20日,飞鹤通过新国标注册的品牌有18个系列、配方有54个,据悉,目前飞鹤的新国标产品在全渠道的铺市正在有序进行中。

飞鹤举例介绍,此次新国标修订中,考虑到生命早期蛋白质摄入过多,从而增加肥胖发生的风险,新国标下调了6-12月龄和12-36月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蛋白质指标,其中二段奶粉从0.7-1.2g/100KJ调整到0.43-0.84 g/100kj,三段奶粉从0.7-1.2g/100KJ调整到0.43-0.96g/100KJ,并提升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要求,在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要大于40%。

这就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创新升级研发能力、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质量管理等,根据婴幼儿月龄提供更精准的营养元素、更安全更高品质的奶粉。

综合实力的比拼

宋亮介绍,由于新国标对于配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研发实力弱的中小企业主动放弃了配方注册。重新调整配方不仅是对企业研发能力的考验,对原料研究、生产工艺等都提出了相应的调整要求。

澳优乳业方面也介绍,新国标的颁布有以下一些变化趋势,一是可选择成分的必需化;二是必需营养素的精准化;三是年龄分段的精细化。针对新国标,企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开展了营养素研究、文献查阅、专家论证等对配方的科学性与安全性进行论证。除研发工作以外,工厂也提高了在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要求。针对于新国标对产线和设备也进行升级,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

目前,澳优旗下佳贝艾特悠装、能立多、澳优爱优、淳璀等品牌及系列已通过新国标配方注册,根据该项工作的开展进度,预计后续澳优将会陆续通过更多新国标产品。

美赞臣中国首席科学家与创新官许飒也向记者介绍,新国标注册非常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其中最关键一环是注册资料的准备与申报,材料的科学度、专业度和完成度是企业实力的直接体现,要在较短时间内协调内外各方资源完成配方升级,并准备注册材料并不容易。“得益于美赞臣持续不断在‘科学实证’方面的投入,以及积淀多年的科学历史数据,我们非常高效且高质地通过了配方注册材料的评审,并在中荷两国政府相关机构的支持下,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在荷兰奈梅亨生产基地顺利完成现场审核工作。”许飒说。

加速洗牌

这是一场速度与综合实力的比拼。

据了解,目前一些企业还在冲刺阶段。新西兰a2牛奶公司就表示,目前中文标a2至初婴幼儿配方产品新国标注册还在正常推进,预计在2023上半年获得批准以完成注册。档案审核已经在上一年12月完成,对于新西兰新莱特工厂的审核于2月20日开始。在现有配方注册产品生产截止日期之前,已完成现有产品库存建设以保证顺利过度。

一位小型乳制品企业人士告诉记者,该企业本身年销售额规模小,若要调整配方、产线等,会增加成本,加之出生率不断下滑,行业竞争已经白热化,因此就不再参加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竞争,打算转为成人奶粉市场。

对于新国标的大考对于行业产生的影响,惠氏方面认为,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头部品牌“独领风骚”的态势在新国标之下愈发明显。

飞鹤方面也表示,新国标实施后,行业会进一步加速洗牌,市场集中度提高,竞争更加激烈。奶粉市场会加速向具备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的头部企业集中。研发将成为未来竞争的突出亮点和核心。

“国产奶粉市场份额已经从2016年30%左右增长到2022年占比达到68%并不断提升,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相信在新国标全面实施后,我国婴幼儿奶粉企业将继续进行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实力较强的乳企竞争力得到加强。”君乐宝品牌方如是评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