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全年盈利背后有挑战 最大冲击来自直播电商

钱玉娟2023-02-23 21: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2月23日,中国在线品牌折扣零售商唯品会(股票代码:VIPS)发布了2022年的全年业绩:全年净营收1032亿元(人民币,下同),Non-GAAP(指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同比增长14%至68亿元。

这也是唯品会自2012年上市以来,连续第10年交出盈利的成绩单。“我们稳步度过了极具挑战的一年。”在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看来,成绩得益于对货品、运营和技术等方面的升级迭代,业务基本面得以巩固。

从财报数据看,唯品会在2022年实现GMV 1752亿元,这正是基于其“买手制”好货及品牌特卖的定位,通过推出“超级大牌日”等品牌活动,促进交易额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除却国际大牌,唯品会也成为新锐品牌、风格类品牌的孵化阵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平台上有51个新锐品牌销售额同比翻番;2022年第四季度,平台上的定制款商品数量及销售额均较上一季度翻番。

“我比较看好它优质用户的转化。”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当下电商巨头们在用户增长方面逐渐见顶,都在注重高质量用户的转化,而唯品会在这一方面却有显著优势。

财报显示,唯品会在2022年的超级VIP活跃用户数量再创新高,增至670万人,这也使得对线上消费的贡献占比提升至41%。

在莫岱青看来,这一数据维度的增长,恰好说明唯品会的用户粘性强。换言之,唯品会拥有稳定的高价值客群,该维度用户还在持续增长,这不仅是唯品会“小而美”的关键所在,也是判断电商平台能否高质量发展下去的重要指标。

“合作的品牌以及老会员比较多”,在电商领域深耕多年的冯华魁认为,唯品会作为一个消化库存的通道,与线下奥莱一样,“会一直有价值。”但从长远发展的视角看,唯品会过去多年建立下的“根基”,而今则在消耗。

综观当前的电商市场,不只是唯品会具有价格优势,巨头电商在C2M模式下的产物,也都凭借“性价比”产品,蚕食着市场份额。冯华魁觉得,唯品会受益于“特卖”模式,“其他电商很难快速消灭它”,但最大的冲击来自于直播电商。

商业模式的木桶效应,在唯品会身上愈发表现出来。通过“特卖”模式建立起护城河的唯品会,没有像其他电商巨头那样站在直播的风口上,其直播业务起步较晚。

冯华魁看到,唯品会做直播带货,搞大促也有一定规模,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市场空间在慢慢萎缩,“不至于垮掉”,可在他看来,能否继续“小而美”地活下去,才是唯品会要解决的命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