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发布年度业绩 行政总裁欧冠升回应GEM板改革等热点话题

老盈盈2023-02-23 2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月23日,香港交易所(0388.HK)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并举行了业绩发布会。

2022年环球市场交投及成交量受到宏观环境波动影响,香港亦不例外。2022年,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为184.56亿港元,较2021年所录得的新高纪录下跌12%。

究其原因,一方面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以及沪股通及深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减少,令交易及结算费减少,加上存管服务费及上市费减少,主要业务收入较2021年下跌9%,另一方面,因为外部组合亏损净额4.86亿港元,致使公司资金的投资亏损净额4800万港元。

具体到各业务来说,新股市场方面,受宏观经济及地缘政治局势影响,全球首次公开招股市场气氛放缓。香港新股集资市场融年内共有90只新股于香港交易所上市,集资额达1046亿港元,而且当中有63只新股是在下半年上市,为上半年的两倍多。 单计2022年12月有21只新股上市。

股票及衍生产品二级市场方面,现货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1249亿港元,较2021年的高位下跌25%。衍生产品市场年内表现较好,香港交易所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合约成交量在2022年持续走高,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成交量在10月创新高。 期交所平均每日成交合约张数创新高,较2021年上升33%。 香港交易所旗下的期货期权合约产品—恒生指数期货期权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期权的未平仓合约名义金额均创新高,合计逾640亿美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就热点GEM板改革和特专科技公司新上市规则进行了回应。

如何改善GEM流动性和融资能力?欧冠升表示,这的确是个难题,上市科已在很努力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现在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港交所希望可以为所有的参与者,包括中小企业都可以能够从市场的机会中获益,让大家能在这个市场上可以获得更多流动性。

2022年10月,港交所刊发的咨询文件,建议为还未盈利的五大科技行业的公司提供来香港上市的新渠道,进一步推动香港资本市场活跃和丰富多元化的新经济生态圈发展。

对于目前的进展,欧冠升回应称,过去几个月我们都在努力开展这项工作,去了解市场的需求,在未来找到最佳的上市机制,市场对此还是充满期待的。

2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透露了港交所今年的改革重点,港交所经咨询市场后,将于今年一季度实施先进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拓宽发行人上市渠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