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上的摩西》张大磊:一位作者导演的自然主义

谢楚楚2023-02-24 10:17

张大磊在《平原上的摩西》片场  (图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张大磊的语言和作品一脉相承,直白,不带任何修饰。《平原上的摩西》入围柏林电影节,导演张大磊和出品方爱奇艺制片、宣发等三人于2月17日到达了柏林。谈及印象,他的回答是:“柏林特别好,特别像90年代的感觉,电影节很成熟,整体气氛都特别好,很神圣”。柏林电影节剧集单元奖项颁奖前一天,《平原上的摩西》首映,张大磊发的朋友圈也是,“摩西首映,很美好,很神圣”。

第7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2023年2月16日至2月26日举行,这是张大磊第一次参加柏林电影节,也是第一次来到柏林。他的第一站不是波茨坦广场,也不是博物馆岛,而是黑胶店。他想收一些Sub Pop公司出的黑胶,目前已收了Husker du、Mudhoney、Fastbacks各一张,“国内不太好找”。他喜欢摇滚乐,90年代与同学组建过摇滚乐队。

张大磊出生于80年代,从小在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大院长大,父亲是内蒙古电影制片厂一名剪辑师。2000年,张大磊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攻读影视大学导演系。2016年,张大磊担任编剧、导演的个人处女作《八月》获得了当年金马奖最佳剧情片,而他本人则获得了最佳新导演奖、最佳原著剧本奖的提名。《八月》从一个11岁孩子的视角、生活细碎出发,观察上世纪90年代的时代经历。

这次入围柏林电影节的华语剧集是《平原上的摩西》,张大磊担任导演,爱奇艺是出品方。这也是该单元创立九年以来首次有华语剧集入围。制片人齐康说,这次柏林电影节和产业的关联度比较大,因为有15部华语作品入围,“我开玩笑说,这次是金鸡奖分会场”。

《平原上的摩西》根据双雪涛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一桩未决的罪案与两代人的故事。曾经的叛逆少年成为刑警后负责侦查旧案,疑犯却逐渐指向了儿时留给自己美好记忆的邻家父女,而自己可能也是当年那场惨案的参与者。

谈及为何能入围柏林电影节,张大磊认为“这是有目共睹的”。他说,《平原上的摩西》首先从形式上就不太像剧。如果非要区别,它是电影美学,因为希望最大限度保留对美学的追求。

从《八月》到《平原上的摩西》,张大磊一致的导演风格被观众称为“磊味”,一种不紧不慢、娓娓道来的感觉。对话少,静景多,每个镜头细腻入微,光景调得恰到好处。这些手法最终固定下了一种特点——慢。在剧情故事情节为本的原则下,贯穿了张大磊“慢”风格的《平原上的摩西》在开播之时遭来了质疑。不少观众冲着悬疑剧而来,却碰上了晦涩的文艺片。

张大磊有自己的坚持。他说,无论对爱奇艺而言,还是自己,用电影质感去拍剧,形式上是“一种新的尝试”。“我其实蛮想让它回到视听的根源,但也有人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就是它没有那么突破,没有‘新’的概念,这可能是我们风格的一个特点”。

他本人也很“磊味”,如果你希望从他的答案中寻找一丝具象,那可能会大失所望。这就是他的特点。他曾为摇滚乐辩护,“反叛绝对不是摇滚乐的特点,摇滚乐的特点就是单纯,它没有掩饰,它没有过滤系统,它都是最本真的”。

除了“本真”,还有“慢”。他把上世纪80、90年代称为黄金时期,是关于时间的“黄金”。“我会觉得那个时候是真慢啊,那时候的记忆就是时间过得非常慢。这一慢下来,方方面面就会很真切。我总会有一个童年的视角,坐在家的窗台上,看下面发生的一切。”张大磊说。

这位出道即巅峰,把文学性成功转化为电影美学,且个人风格强烈的青年导演,对自己的作品有何情感与思考?

以下是与张大磊的对话

 做一个作者导演

经济观察网平原上的摩西对你的职业生涯意味着什么

张大磊算形式上一个新的尝试吧。对于我或者爱奇艺都是一样,是一个突破,但从创作来讲,我觉得还好吧,因为视听、语言、美学都是一脉相承的。

我对自己作品最低要求就是拍一个好作品,就是自己认为满意,这次制片方也没有一定要把它做成某种形式。比如说写剧本,好的标准就是不用再改了,拍的时候,好的标准就是不用再来一遍,最后不用再调整,拿出来就是好的。

经济观察网观众对于你导演的作品印象是个人风格明显你如何定义自己的风格这种风格在平原上的摩西中具体是怎么运用的

张大磊是传统的、古典的、本分的,我其实蛮想让它根源,回到根源视听上面,但也有人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它没有那么突破,没有所谓新的概念,这可能是我风格的一个特点,但这也是我所追求的,一种最本分、最去技术化、回归到人本能的感知,听和看的感受。

但很难说,真的很难说具体哪个镜头。因为每一个镜头最终决定不用重拍了,就是做到自己满意了。但最后划船那个很难拍。

经济观察网为什么最后划船很难拍?《平原上的摩西六集电视剧就是一个六个小时的电影确实在前面的时间里内心会毫无波澜但最后李斐用枪指着庄树两人在船上对峙最后李斐中枪倒下会给人一个强烈的冲击感当时你是怎么和演员去沟通的

张大磊剧本本来就不太希望给到特别具象的东西,更多是在和演员谈心,演员去体会剧中的人物会是怎么样子,完全是启发式的,这需要一些时间,需要非常真诚。

从这一点上就很挑战我,拍摄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具体的分镜,都是一气呵成的,这个全是未知,就是每一分每一秒,所有在场的人物都要再现,保持在那个状态里面,情绪是延续和蔓延的,随时都要去捕捉,这个完全是没办法提前预料的。

 我们聊到了很多,结合了每一个人实际生活中的经历和记忆,关于遗憾、悲伤的事情,关于人和人之间永远无法达到的那种关系。最后归结到这场戏上,实际上就是在讲两个已经不是小孩关系的两个人,多年之后见面,瞬间回到了童年那种单纯的关系里,但很快被成人的世界打断,终止掉了,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经济观察网为什么没有去做剪辑师而是去做导演做导演的时候一般会在作品中投入什么样的情感

张大磊现在的电影都是我自己剪,更想做一个作者导演,不受太多的干扰。

我现在更感兴趣的是处理现实和记忆的关系,因为记忆中最迷人的一部分就是有些东西无法判断了,是真是假是远是近,我现在更多的是在处理这样的感受,跟题材好像没有太大的关系。它跟梦的逻辑有点像,让人搞不清。

经济观察网作为一位新锐青年导演你对自己现在取得的成就满意吗

张大磊成就不敢说,我觉得机会还挺好,比如我的第一部电影,《八月》拍完了,很顺利去到金马影展,那真是一个很幸运的事情,然后许鞍华导演作为评审,她可能是对这种电影的气息比较喜欢。因为每一个影展的最终结果,偶然性太强了,通过那个能让我离这个电影行业更近一些。

经济观察网平原上的摩西为什么能够成为唯一入围柏林电影节的华语剧集

张大磊还是有点不一样吧,这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的剧首先从形式上就比较不太像剧,如果非要区别,它是电影美学,因为希望最大限度保留对美学的追求,不是从理解和通俗的这个角度去追求,因为通俗性,门槛放低之后,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一种形式,但《平原上的摩西》是美学探索,它更像是一个艺术片,这可能比较罕见。

经济观察网所以一开始没考虑大众市场为什么《平原上的摩西》最终呈现出来的方式最好的方式?比如和爱奇艺的合作

张大磊首先是爱奇艺想要做一个突破性的尝试,这是在开机之前我们就都认同的一个方向,讨论很久后来都是认同这个方向,所以才照这个去完成的。至于完成之后面对市场和观众,这又是另一件事。

如果我们去考虑类型片的逻辑,也就是特别硬的叙事主线,其实就是在考虑更多的观众,或者说去分析观众如何能接受,如何刺激到他们。

但从这个逻辑上去想,剧中人物或多或少会有些被动,因为他们要服务于剧情,但我们现在选择的是比较自然主义,跟随人物去建立逻辑,人物按照原本生活的逻辑,他们要走到哪一步,叙事就会跟着他们走到哪一步。

以童年的视角观察

经济观察网你之前提到平原上的摩西想去表达一种人生的无常,但很多镜头又是岁月静好怎么去理解你这种处理

张大磊人生就是人和时间嘛,人在时间里面,不断遗失,又不断往前走,没法停止。

80 、90年代,在我个人的记忆里面,它是一个黄金的时代,但这个中间也有人的遗憾和伤感,对于我而言就是我的童年。

我的童年是美好的,有安全感的,在一种大的集体社会里,人和人之间就没有拉开太大的距离,这是社会层面。对于我自己而言,孩子都是无忧无虑的,没有背负什么责任,永远在被人照顾,这个当然是美好的了。成年的岁月可能有几十年吧,童年其实就那几年,无法改变的美好。

经济观察网在很多场合中你都提到“慢”你也说过自己希望把日子过得慢包括电影电视剧也做得很细腻但在讲究效率的年代怎么去做慢的事情这种支撑力量是什么

张大磊这两个不冲突,讲究细节和追求质量,这是个基础,我认为只能一定得这样做,我们不可能不讲究质量,只不过是得找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要配合,如何能在效率的同时,也能保证这个质量,大家都在探索。但保证质量和美学追求,这是必须的,是创作最基本的。

经济观察网:《平原上的摩西每一个场景物件都用心还原了80、90年代真实面貌当时你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张大磊我会觉得那个时候是真慢啊,我们可以先说一下这个节奏,那时候的记忆就是时间过得非常慢。这一慢下来,方方面面就会很真切。我总会有一个童年的视角,坐在家的窗台上,看下面发生的一切。比如说我一想到那段时间,我会想到很多的声音。

因为生活的空间很安静,所以每一个声音的层次和细节都会特别清晰。远处学校里传来的声音啊,铁路上传来的声音,同院里其他家庭里面的谈话声,院子里面老人们乘凉打牌,这些生活的声音,我总会有一个童年的视角,坐在家的窗台上,看下面发生的一切,能看一下午,非常的享受,尤其是在夏天。这可能是形成我对所谓的童年记忆的一个底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