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碳普惠报告:政府主导的新型多元碳普惠机制快速发展

杜涛2023-02-25 18: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月25日,在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田成川发布了中国首个《中国碳普惠发展与实践案例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通过对39个碳普惠平台(或碳账户)案例进行总结分析,根据项目主导方、参与主体方和激励模式等维度进行对比、归纳、总结,将当前的碳普惠机制分为两类:政府主导的碳普惠机制和企业主导的碳普惠机制。

《报告》分析了两种类型碳普惠机制各自的特点,提出政府主导的多元碳普惠机制是新型的环境治理体系下碳普惠发展的新模式,有助于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更好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

碳普惠是指将企业与公众的减排行为进行量化、记录,并通过交易变现、政策支持、商场奖励等消纳渠道实现其价值。

其中,政府主导的碳普惠机制是由各地政府部门推动建立,以政府平台和企业合作用户减排场景和激励模式的碳普惠机制。这类机制的特点是公益性强,有公信力,理论基础强,包括政府顶层设计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相关方法学和标准,促进碳普惠减排量的交易等。

《报告》指出,政府主导的新型多元碳普惠机制正在快速发展。目前,该机制已经应用在北京2022冬奥会“低碳冬奥”、泸州市“绿芽积分”、北京市“绿色生活季”、山西省“三晋绿色生活”等地方级和大型活动碳普惠平台。

在实践中,多元碳普惠机制获得了多方认可,相关政策文件中也对该机制提出明确要求。比如,2021年9月,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中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多元参与、可持续的碳普惠机制。2022年10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也肯定了各地政府探索开展创新性自愿减排机制——碳普惠,激励全社会参与碳减排,并肯定了多家机构推动成立“碳普惠合作网络”,建立多元社会化参与机制,推动碳普惠更好落地。

而以企业主导的碳普惠机制是指单一企业发起、以企业自身或合作企业的用户低碳行为作为减排场景和激励的 碳普惠机制。比如,蚂蚁集团-蚂蚁森林、 京东物流-青流计划等。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碳普惠平台及“个人碳账户”的建立无疑会极大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形成,从而推动消费侧的绿色低碳转型。

记者了解到,《报告》是通过对我国碳普惠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调研与分析,认清碳普惠的定义、特点、优势、意义及影响,并通过案例分析提出促进碳普惠的发展对策和建议,对我国碳普惠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为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

《报告》还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开展碳普惠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展望:建议政府持续推动多元碳普惠机制有效落地,加强碳普惠基础建设,从管理制度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碳减排量消纳体系和激励机制方面稳步推进,加强对碳普惠平台的宣传倡导。

同时,《报告》也建议企业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创新公众减排激励方式,主动参与碳普惠标准制定工作,积极加入“碳普惠合作网络”,共建碳普惠平台,主动实现自愿性碳中和,促进碳普惠体系形成闭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