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银河:危机感之下的新能源步伐重整与再出发

高飞昌2023-02-26 17: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从2月4日内部工作会议上宣布要推出一个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到2月23日该新能源系列正式公布于世,吉利银河以飞快的速度出现。在当天吉利汽车于杭州举办的银河系列发布会上,不仅公布了银河系列智能电动的原型车“银河之光”,还一并出炉了两年7款车型的产品规划。

曾几何时,多品牌、多系列成了自主车企布局新能源的必选项。多数自主车企都上马了面向不同价位、不同受众的多梯队新能源产品,以求尽力覆盖到更多的细分门类。

但吉利银河并非一个独立的品牌,而是一个产品系列。从吉利银河发布会的情况看,银河拥有独立Logo、独立的车型设计,将来还有独立渠道,其运作模式已接近于一个独立品牌。但鉴于吉利现有的品牌数量已经足够多,且产品几乎覆盖到了主要细分市场,吉利银河被定为一个产品系列。

吉利是一家多品牌发展的车企集团,旗下品牌众多,在新能源领域有聚焦30万元以上纯电智能赛道的极氪品牌、聚焦15万元以下市场的纯电几何品牌,同时吉利母品牌、领克品牌也推出了不少新能源车型。但在15-30万元的新能源区间,吉利的布局还不够明确,吉利银河系列填补了这一空缺。

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品牌矩阵

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品牌矩阵

在重调内部新能源品牌架构的同时,吉利还希望银河系列能够在市场端开疆拓土,帮助吉利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占据更多主动权。

聚焦15-30万元市场 

“目前我们各个新能源品牌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都有不错的表现,例如极氪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2022年交付7.1万辆)。极氪突围以后,整个大吉利是要全面向新的,银河的到来就意味着吉利要开始全面向新,要快速向新能源转化。银河的‘新’,包含全新的造型设计,全新的产品技术,全新的渠道,全新的服务,我们接下来的新能源产品,也是要围绕这四个全新来推进。”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23日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在采访中表示,“之所以银河是系列而不是品牌,是希望保持专注,聚焦一个吉利,把母品牌做大做强,实现价值向上。”

林杰同时表示,吉利在整个新能源上的表现,依旧不如燃油车来得给力。这正是为什么要推出吉利银河这样一个新能源系列的原因。吉利要通过银河新能源系列,让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从形象、产品、渠道服务都能给大家耳目一新的形象,从而强化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系列标签。“我们希望以后讲到吉利银河,就是高价值新能源,不是传统的燃油车。”

在母品牌旗下开辟新的产品系列,在汽车行业也是一种实现品牌向上的途径。一如吉利汽车燃油车产品中有主打与沃尔沃技术同源的CMA架构的“中国星”系列。其他自主品牌,如长安汽车也推出了主打设计与个性化的UNI序列。对一个品牌来说,新系列的作用在于通过显著的差异化进行单点突破,以用更明确的标签去完成单靠母品牌难以完成的任务。

从这个意义上讲,吉利推出银河中高端系列并非战略大扭转,而是一次战术调整。因吉利汽车在2021年已发布了既定的智能新能源战略,即“智能吉利2025”战略。该战略提出,未来五年将投入1500亿元研发资金,推出30余款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2025年实现年销365万辆。其中,极氪科技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到2025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将达到90万辆,占比30%。加上极氪品牌,吉利新能源整体销量占比将超过40%。

在大战略不变的情况下推出银河系列,是吉利对于现有新能源布局的战术优化。林杰表示:“吉利已有的新能源品牌,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有明确定位和分工。比如极氪,主打30万以上的高端豪华市场。银河新能源是主打在15万以上30万以内,25万可能是它的主打。几何则主打15万以下的新能源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19年的几何品牌,曾经作为吉利主打15-30万元纯电市场的主力军。但由于初期发展不利,几何的定位转变为聚焦15万元以下市场。2022年,几何汽车销售接近15万辆,同比增长170%。但总体来看,吉利当前在30万元以下市场,还缺少一个能扛起大旗的强势品牌,银河系列的出现即是补上这一空缺。

过去几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出明显的“哑铃型结构”,即3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和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车占比很大,而居于中间地带的市场还是燃油车的天下,新能源车的竞争力不强。但根据最新市场统计,20万元左右的中高端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比已在提升,2022年12月达到了20%以上。新能源车展开了对传统燃油车的加速替代。

“一个比较良性的市场,应该是橄榄型的。但前两年,中国新能源市场特别明显是哑铃型的。不过,现在已经开始改变了。(我们预计),几何+银河能够覆盖未来新能源市场的65%左右的细分市场。加上领克以后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市场。”林杰表示。

与竞品展开“高价值”对决

脱胎于吉利,但高于吉利,吉利银河将发展成为吉利全面新能源转型的主要基本盘。这从其一口气规划7款车的阵势可见一斑。而之所以能够如此大规模地做出产品准备,是因为吉利银河仍背靠吉利已有的资源,在车型上可以将原有车型做体系化升级,在技术上可以借助吉利在纯电、混动领域已有的积累。

按照吉利银河的规划,将在2年内将推出7款产品,其中4款归属智能电混L系列,首款电混SUV银河L7、首款电混轿车银河L6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分别交付;另外3款归属智能纯电E系列,首款纯电产品E8将于今年四季度交付。

吉利汽车称,银河两大产品序列全部由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将为用户带来刷新同级价值标准的极致体验。其中智能电混L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电混”架构,覆盖A0级到B级智能电混产品;智能纯电E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纯电”架构,覆盖A级到D级智能纯电产品。

从国内头部自主车企的竞争态势看,吉利汽车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成为自主车企销量第一名,但在2022年被比亚迪一举反超,变量正是新能源的快速渗透。虽然吉利在2022年新能源销售也达到了30万辆以上,但势头不及比亚迪。在市场的快速演变中,吉利对于新能源发展有着很强的危机感。

再者,比亚迪旗下的新能源系列同样不少,包括王朝系列、海洋系列等等,同时还有腾势、仰望等中高端品牌。比亚迪在新能源技术上采用混动和纯电并行。而吉利推出的银河系列,也是混动与纯电技术并举,因此吉利银河的问世有着正面抗衡比亚迪的用意。

不仅是比亚迪注重在15-30万元主流市场加大布局,更多的新能源车企都开始发力这一市场。特斯拉计划发布或低于20万元售价的新车,蔚来也有推出更低定位车型的计划。吉利银河系列,就是希望通过更具标签化的产品梳理,以“高价值”站位主流新能源车市场。但最终能否从中胜出,决定权还在产品实力。

吉利银河系列的一大特点是中国风设计,“银河之光”原型车在现代化设计之中融入了水波涟漪、中国山水等中国风设计,这将是其一个卖点所在。此外,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性能,以及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都是银河系列列出来的差异化价值。

以雷神混动“8848”为例,其是指雷神电混系统在热效、性能、智控方面升级后达到的新水准。在热效方面,新一代雷神电混引擎B-Plus创下了44.26%的量产热效率,而且下一代热效率突破46%的雷神电混引擎已处于验证阶段。在性能方面,雷神电混8848“三挡变频电驱”是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两驱综合功率达到287kW,后续还将发布综合功率达到488kW的超级性能版本。智控方面,雷神电混8848行业首发预测性能量管理系统,节能率最高可提升15%。

聚焦20万元级别的银河L7,在动力上标配雷神电混8848“三挡变频电驱”,全工况不失速;百公里加速6.9秒,支持弹射起步;百公里亏电油耗仅5.23L;CLTC综合续航里程1370公里,全部超越同级所有混动产品。

关于智能化,淦家阅表示,“在智能这一块,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要根本性改变产品的体验。吉利不是对标汽车行业,而是要对标大行业顶尖的(产品),比如操作系统,就是要对标手机或者是平板电脑一触即达的交互体验,而不是对标某家车企的车机。比如影音,要对标杜比影院的那种观感。我们要跨出汽车行业,对标专业行业领域的顶尖水准,把这些体验真正在车上实现,才叫打造真正的智能空间。”

对于2023年,吉利给出了全面翻番的目标,提出2023年的新能源销量要达到60万辆。2023年吉利汽车总体目标为165万辆,目标增长率为15%。

伴随L7车型即将在二季度交付,吉利银河将挑起新能源上量的重任。同时,渠道服务也需要跟进。林杰表示,吉利银河的渠道有直连用户和代理经销两种模式,可以充分发挥直营和代理的各自优势,充分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具体而言,在用户比较活跃的一二线城市,建立品牌用户中心,实现品牌和用户线下沟通。同时,要把整个销售模式进行线上化,未来的银河产品都会通过APP进行下订。

据了解,为保障燃油车事业的固有优势、推进新能源车事业的发展,吉利汽车在内部成立了两个新的事业部,一个是吉星燃油事业部,负责目前所有吉利品牌的燃油车的销售业务工作。一个是银河新能源事业部,负责银河品牌的插电与纯电产品的工作,同时也保留着几何品牌的纯电队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