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不缺席、母亲不焦虑,新手爸妈如何做育儿合伙人?

邓军2023-02-26 22:30

邓军/文 当下社会,“丧偶式育儿”“诈尸式育儿”社会现象让妈妈们苦不堪言,网络上针对爸爸们更是口诛笔伐。如何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共同解决育儿问题?接力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育儿合伙人》为新手爸妈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

2月24日,知名主持人马丁、百万母婴达人小熊QQ糖夫妇携新书《育儿合伙人》现身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在与读者分享新书的创作历程时,小熊QQ糖说,书中的内容都是他们夫妻俩养育孩子十年来的经验以及踩过的坑,告诉大家爱是如其所是,不是如你所愿,希望给同为养育孩子的夫妻朋友一些灵感。

《育儿合伙人》是马丁、小熊QQ糖夫妇的图书首秀。在书中,夫妻俩分享了10年来分工育儿的幸福“秘籍”。本书切入了当下中国教育很多热点问题,比如初为父母的局促、父亲缺位、产后抑郁、隔代养育的分歧、孩子沉迷于手机、老大和老二掐架、丧偶式教育、诈尸式育儿、孩子不太阳刚……一个个鲜活的育儿生活例子直接变成故事刻画在书里面,为家长展示了新式合伙育儿的方法和建议,疏解新手夫妻的育儿困境。

《育儿合伙人》 

马丁、小熊QQ糖 著

接力出版社出版

书中还有不少新型育儿的思维和方法。比如“先成为自己,再成为妈妈”“让孩子在玩中受教”“说谎其实并不可怕”“给孩子留下讲条件的空间”“为每个孩子定制专属时光”等。

在谈起写这本书的创作初衷时,小熊QQ糖表示,书名开始并不叫《育儿合伙人》,出书目的就是纯属吐槽爸爸(马丁)——“就怎么给我自己生了个孩子,爸爸该喝酒喝酒,该打游戏打游戏,该跟朋友聚会聚会,就是一点都不管孩子。”创作过程中,她觉得要把爸爸拉到育儿的合伙阵营中来,所以有关马丁的觉醒、忏悔的内容都出现在书中每一个故事的后面。

小熊QQ糖认为,夫妻之间、孩子之间最大的问题是发生冲突不及时沟通。很多事情冷静下来,理性地把问题沟通清楚,会发现这些事情都是可以解决的。“养育孩子是一场漫长的修行,父亲不缺席,母亲不焦虑,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温馨的家庭氛围,夫妻合作共同解决育儿难题,才能培养出阳光、乐观、自信的孩子。”

在书中,马丁还分享一个让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泼鱼汤事件”——老大的出生,给小熊QQ糖的身体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变化,坐月子每天晚上醒来喂3-4次奶,几乎24小时无休,而且整个人脾气也非常暴躁,大量地掉头发。终于有一天,她把女儿哄睡着,爬起来想喝一碗鱼汤,翻身一看马丁居然不在身边,然后俩人爆发了激烈的争执。接下来第二天整整24小时,马丁开始经历一个坐月子妈妈的全部生活:给孩子换尿不湿,冲奶粉,刷奶瓶,哄睡……白天还很轻松,到了晚上1、2个小时醒一次就崩溃了,然后马丁留着泪在小熊QQ糖面前说:“老婆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一个女人当妈妈是这么辛苦,我以后会和你一起分担。”

“希望每一个妈妈把这本书买回家,送给孩子的爸爸看,让他回到你的身边,跟你一起承担育儿的责任。”马丁说。

《育儿合伙人》内文图

这些真实的分享,也引起了读者的情感共鸣。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读过《育儿合伙人》后认为,“书中有很多育儿的方法和智慧,不时引发我们的思考——我们哺育下一代的初衷是什么?把一个生命带到世界上,父母二人如何学会合作?扬长避短,成为真正育儿合伙人。”

作为心理学工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也在书中读到了浓郁的心理学味道。在施钢看来,马丁夫妇娴熟巧妙地将心理学知识运用到育儿和家庭互动中。书中有趣的亲子互动故事以及富有仪式感的精心准备时刻,是最为打动他的亮点。

在当当网《育儿合伙人》的读者评论区,有读者留言表示:“读到了书中‘泼鱼汤’的故事,真的感同身受,希望更多新手父母读读这本书,增进理解,更好地相处。”“书里很多情景都是我正在经历的问题,孩子爱发脾气、爱拖延……贴近生活,方法也很实用。”

出版方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透露,《育儿合伙人》是接力出版社今年在家教板块当中重点推出的新书。白冰认为,“一个和睦的家庭首先要经营好夫妻关系,如何经管呢?这个书中提到——爱是如其所是,不是如你所愿,带我们了解到婚姻育儿的本质。我们爱一个人的优点,就要学会和他们的缺点相处。夫妻关系如此,亲子关系也是如此,对广大父母有很强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