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马智涛:数字世界和实体世界深度融合的三个可探索方向

老盈盈2023-02-26 22: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月24日,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在“2022产业区块链年度峰会暨FISCO BCOS五周年生态大会”表示,在数字世界与实体世界深度融合上,行业目前仍面临现实瓶颈。而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元宇宙平台,能够将各产业分散的数字化应用从“点”整合成“面”,为更全面的数字化提供了实现基础。

在会上,马智涛分享了行业在构建数字孪生体、营造数实交融的服务场景、助力数据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等三个探索方向。

首先第一个探索方向是构建数字孪生体,通过虚实的映射来提升透明度,建立技术能力。据马智涛介绍,这些在国际上已经有一些有意义的尝试,比如元宇宙和智慧城市的结合,在韩国的元宇宙首尔,把整个城市的物的建筑,道路等等通过一个虚实映射,放到一个虚拟世界当中。

马智涛表示,第二个探索的方向就是营造数实交融的服务场景,来提升用户的体验,甚至可以运用一些更先进的技术,例如AIGC(即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AI绘画、AI写作等),来构建一些与客户进行交互的数字场景。

“我们畅想的未来,可能是你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去买一台车或者做一个家装,体验完之后才做购买的决定,在过程当中也能够提供一些金融服务。”马智涛称。

他进一步表示,第三个探索的方向是助力数据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价值最大化。

马智涛认为,一方面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很多数据,它们的价值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远远没有得到一个充分的挖掘,如果它们真正能够被充分利用,让它们成为有价的资产,就能够把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例如一些创意IP,知识产权,都可以通过数字资产的方式去呈现,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去关注的趋势。

另一方面,在现实世界中有很多资产的类别,交易的效率、流转的效率都是非常低的,在这当中完全可以通过数字的技术对真实世界当中的物理资产进行锚定,以此把标签化后的资产来进行流转和交易,同时也有助于提升金融效率。

他认为,这三个探索方向,在元宇宙这个领域非常值得去深挖,其中区块链的技术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的角色。

那么,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完善未来“元宇宙”里的身份、资产、数据验真呢?

对此,马智涛表示,以数据验真为例,在释放实体经济中的数据要素方面,微众银行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基于DDTP(Distributed Data Transfer Protocol)分布式数据传输协议和微众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数据快递链解决方案,旨在让用户成为关键参与者,由用户主动发起个人信息数据传输并自行上传,从而实践个人数据可携带权。目前,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多个线上场景。

以金融行业为例,在银行贷款场景中,用户可以将自己下载的流水等还款能力证明数据,通过线上渠道提交给银行。数据快递链可以确保这些数据未经篡改、真实可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