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高级副总裁陈亮离职 曾是美团酒旅业务重要推手

周应梅2023-02-27 20: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2月27日,美团内部员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证实,美团内网显示,美团最高决策机构(s-team)成员、高级副总裁陈亮目前是离职状态。另一位美团在职员工也向经济观察网确认陈亮已离职。

据美团年报此前披露信息,陈亮今年43岁,2011年加入美团。2005年陈亮与王兴、王慧文等创办了校内网(后改名为人人网),2008年与王慧文共同创业,创立淘房网。2010年王兴与穆荣均、王慧文共同创办美团,第二年美团收购淘房网,陈亮也随之入职美团。他于200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电工程专业。2007年到2008年,陈亮还曾在北京雅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通信事业部研发经理。

离职前,陈亮担任美团高级副总裁,管理着美团优选、美团买菜、快驴三大项目。2020年7月,美团组织架构调整,正式进军社区团购,成立优选事业部,而原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均由陈亮负责。当时陈亮同时管理快驴事业部。

陈亮此前最主要的成绩是为美团打下了酒旅业务市场。2014年美团成立酒店事业部,正式入局酒店业务,由陈亮负责。2017年底美团组织架构大调整,陈亮依然负责四大事业部之一的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中台管理。

2018年11月,美团再进行组织架构调整,陈亮变成小象事业部负责人,不再管理美团的酒旅业务。一位美团前管理岗员工告诉记者,陈亮曾在2017年生过一场病,此前“很能冲锋”,此后便更倾向于做幕后统筹工作。

这些年美团酒旅成长飞快,2016年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后,美团是国内第二大在线酒店预订平台;2019年美团酒店间夜量达到3.924亿间,成为国内第一大在线酒店预订平台,全球第二大酒店预订平台,仅次于国际OTA龙头Booking集团。2021年,美团国内酒店间夜量为4.77亿间,全球来看依然仅次于Booking集团。此前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也是美团第一大利润来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