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齐向东:建议扶持“专精特新”出新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任晓宁2023-02-27 21: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月27日,记者从奇安信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688561.SH)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将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5份提案,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和国家网络安全能力提升。

民营企业发展方面,齐向东建议扶持“专精特新”要出新招,均针对融资方面,目的是对“专精特新”三难解困。一是延长贷款还本时间,比如推出5年期或更长期贷款,银行每年评估偿还能力;二是推动保险公司和银行合作定制开发“专精特新”专属信贷产品,由保险公司提供贷款保证保险,化解银行贷款坏账风险,提高银行推广专属信贷产品的积极性;三是设立专项投资基金,由国有资本和优质的社会资本共同组成,投资轮次集中在B轮和C轮,让“专精特新”真正成为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

齐向东告诉记者,我国“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多、成果多、基础好,具备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先天优势。但目前,这些企业的发展还面临起步难、持续难、做强难的困境,从研发到产品投入市场,周期长、原始资金需求量大,融资起步难;产品站稳脚跟后,需要扩大市场,市场和研发费用再次加大,如果没有再融资渠道则持续难;一些产业链涉及的关键技术点多,“卡脖子”难题多,持续研发投入可能长期亏损,如果资本市场包容度不够,则做强难。

齐向东今年5份提案中,有3份与民营企业相关。在会计准则方面,他认为,目前的准则对企业研发投资的包容度不高,建议学习钻探行业,对政府确定的“卡脖子”项目,研发费用可以资本化,提升企业攻坚技术工程的积极性。在营商环境方面,他建议放宽融资监管限制、优化准入门槛、推广“服务包”模式,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齐向东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反复的疫情形势,给企业的业务开展带来了一定困难。比如民营企业融资难,抗风险能力较弱、信息了解不对称,在金融市场中相对弱势。以及,在重大科技创新任务上,民营企业仍然处在“看得见、进不去”的阶段,很多好政策难以真正落地。

对于这些问题,他认为,应该“对症下药”。一方面,放宽科创企业融资监管限制。目前根据我国监管要求,科创板企业再融资,募资金额只有30%能用于研发人员的人力成本支出,建议合理放宽融资限制,打破企业创新发展瓶颈;另一方面,优化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清除隐形壁垒,落实“揭榜挂帅”和“赛马制”,让更多有能力的民营企业登上科技创新的舞台。

齐向东还带了《关于网络安全要遵循“零事故”标准的建议》和《关于数据安全任重道远,需要有决心、恒心和信心的建议》两份提案。随着数字化全面加快,网络攻击的突破点越来越多,给国家安全带来挑战。他建议,以“零事故”为标准筑牢我国的网络安全防线,网络安全从业者要不断开拓创新,以国家重大战略为指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网络安全力量。

同在2月27日,奇安信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2022年总收入6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2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实现盈利的原因之一是降本增效。2022年,奇安信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财务费用)合计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超30%。另外,其对垂直行业客户的深耕,提升了以行业为单位的研发效率和交付效率。比如电力、油化、非银金融、运营商、银行等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客户收入保持增长,其中电力行业客户营收增速超70%、油化和运营商行业客户营收增速超50%,非银金融和银行行业客户营收增速分别超过40%和3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