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饮再现老问题:茶颜悦色、益禾堂因食安问题上热搜 蜜雪冰城被曝使用过期材料

郑淯心2023-02-28 1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三家新茶饮企业在同一天陷入食品安全问题漩涡。2月27日,茶颜悦色、益禾堂均因食品安全问题上热搜了,知名博主“内幕纠察局”拍摄并发布了蜜雪冰城使用过期乳酸菌的调查视频。

其中,湖南一消费者购买一杯茶颜悦色饮品后,过了一会儿发现奶茶少了三分之一;另有消费者从益禾堂的奶茶中喝到了三个标签;上述博主的视频显示,蜜雪冰城的门店里工作人员使用过期乳酸菌,还更改了有效期。对于该视频,蜜雪冰城方面回应经济观察网:“我们非常重视,目前已经在进行内部调查核实。”

不论是直营还是加盟,随着新茶饮企业门店数量的不断扩大,落实到每家门店,其管控难度也变大。此前喜茶、奈雪的茶等新茶饮也曾出现管理不利,店内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的问题。

广东省食安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记者称,新茶饮行业供应链长,参与主体也越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越多,而且具体操作还与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挂钩,随着行业规模的增加,管控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三家新茶饮食品安全出问题

2月27日,#茶颜悦色回应满杯奶茶放久了变半杯#一话题登上热搜。曝光视频显示,湖南一消费者购买一杯茶颜悦色饮品后,过了一会儿发现奶茶少了三分之一。该消费者表示疑惑,满杯奶茶还没喝一口就变半杯,还得拿茶小冻来凑数增加量,建议换成透明杯来看清楚容量。

茶颜悦色回应消费者称,饮品刚做出来时上面是奶沫,放久了会自己消掉,从而出现半杯的情况。客服称茶颜悦色暂没有意向换透明杯,但是会向相关部门提供建议。茶小冻可以增加奶茶口感,点单的时候可以选择添加奶茶里或分开装。

针对此事,截至发稿茶颜悦色并未回复记者。

同日,#女生奶茶中喝出3个标签后细菌感染#也登上微博热搜,该品牌指的是益禾堂。

此前针对“顾客5毛购益禾堂奶茶喝出3标签”一事,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发布情况通报称,奶茶中的标签系店内员工制作时遗漏所致,涉事门店已于2月21日18时起自行停业整顿。

深圳市监局称,经执法人员调取监控录像核实,事件中的标签为涉事门店员工在制作订单奶茶时,未发现遗漏杯中的标签(标签一面与杯子内壁颜色相近),导致浸泡有标签的奶茶对外配送。深圳市监局还透露,目前,消费者已与涉事门店协商达成初步和解。

另外,知名博主内幕纠察局发布视频《三个月暗访5家蜜雪冰城,使用过期乳酸菌,修改有效期》显示,蜜雪冰城的总部会根据不同的食材进行分类,来设计使用时间,保证品牌的口感,但是奶茶小料到期后被店员更换标签,再将过期的奥利奥、乳酸菌制造饮品,卖给了消费者。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放置食品的桶被放在了垃圾桶的旁边,店员在倒垃圾的同时开始磕碰垃圾箱的边缘,这样的操作导致食品的筒有可能被灰尘污染,随后店员将垃圾桶放入了清洗池中,而同一个水池里还清洗了冰淇淋机的搅拌棒的相关配件,在清洗完成后,店员把配件装回去继续使用。视频还显示,部分店员并未持有健康证。

内幕纠察局是B站知名UP主,在B站有近百万的粉丝,该博主的主要创作内容为,通过暗访去调查餐饮企业的视频安全问题。针对该视频所涉及的内容,蜜雪冰城方面回应,已进行内部调查核实,暂未有结果。

新茶饮食品安全问题频出

新茶饮的食品安全问题总是屡禁不止。

2022年5月,郑州的益禾堂中牟白沙店、新郑苑陵中学店、长葛文化路店被曝均存在更换食品标签,使用过期原料问题。三店多种食材中屡次出现飞虫,店员均选择把虫子部分扔掉后,表示剩下可以继续用;在长葛文化路店,店内工作人员还存在不规范制作奶茶现象,不戴手套处理和制作柠檬、葡萄、西瓜等食品;水果与清洁工具混放;店内上岗7天的员工没有健康证也正常上班等。被问及使用过期食材时,店员称“没事,‘药’不死人”“出问题也不关我的事”等。同月,山东茶颜悦色食品有限公司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酸奶果粒燕麦片,被处罚款3万元。

蜜雪冰城也是如此,2021年5月份,监管部门曾对河南1791家蜜雪冰城门店进行全面排查,当时有35家门店被责令限期整改,3家门店立即停业整改,还有9家门店被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2年3月,泾川县百香蜜雪冰城饮品店因特调奶浆、乳酸菌饮料过期,被罚款1万元。5月,延安市宝塔区蜜雪冰城饮品上城贰号西门店因为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最终被罚款9000元。6月,龙山县蜜雪饮品店因冰鲜柠檬水中发现虫子,被罚款1.2万元。

高端茶饮也不意味着无食品安全问题。早在2018年12月,有消费者在喜茶上海兴业太古汇店的外卖订单中喝出疑似“透明指套”异物,彼时,喜茶质疑系不正规的跑腿员在送货过程中导致;2019年4月,喜茶厦门万象城店被市场监管部门查出容器ATP指数严重超标,时隔多日后,喜茶官微发布声明称“整改后各项指标均已达标”;2019年5月,有消费者在喜茶苏州圆融店的外送饮品中喝出苍蝇,经相关部门到店检查并确认存在卫生问题后,喜茶发布通报表示接受整改。

奈雪的茶更是食品安全问题频出。2022年5月,天眼查显示,北京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和平区第一分公司,因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被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000元,并没收已过期的1瓶已开封牛奶。2021年下半年,奈雪的茶三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监管部门处罚,涉及生产操作违规、菌落总数超标、产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等问题,三次合计被罚没15.5万元。

规模越大,安全管控越难?

朱丹蓬对记者称,新式茶饮的供应链较长,供应商、加工商诸多,包括原物料供应商、原材料加工商、仓储空间及物流等,参与主体越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越多,食品安全的风险越大,加之新式茶饮多使用鲜奶、新鲜水果等不易储存的原材料,产品配料辅料众多,制作流程复杂,自动化程度低,而且制作过程需要借助大量人力,加大了食品安全隐患。随着行业规模的增加,管控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截至2022年3月末,蜜雪冰城的门店总数为22276家,是目前门店数最多的茶饮品牌。

从2019年到2022年前三个月,蜜雪冰城营收分别为25.66亿元、46.8亿元、103.51亿元和24.34亿元。2020年、2021年近两年的年营收对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2%和121%。蜜雪冰城的利润也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从2019年到2022年前三个月,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45亿元、6.32亿元、19.1亿元和3.91亿元。

过去几年,蜜雪冰城在规模上狂奔,2019年蜜雪冰城一年开出2998家店,2020年开出6088家店,2021年开出7643家店,2022年1-3月开出1772家店。

然而,持续上升的门店数量为蜜雪冰城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考验。蜜雪冰城在招股书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对公司的组织架构、管理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加了公司管理难度。未来,如果公司的组织管理体系及管理能力不能满足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的要求,将加剧公司的管理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