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董监高落定 新潮能源“新旧缠斗”进入尾声

黄一帆2023-03-01 16: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月28日晚间,新潮能源(600777.SH)披露,当天召开的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上,选定了新一届新潮能源管理层。原董事长刘珂卸任,中金创新背景的刘斌被推选为董事长,并担任总经理。

敲定董事长及公司高管人选,是新潮能源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履职后的第一枪。

就在此前一天,新潮能源管理层一方在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议案投票上大获全胜,关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改选等13项议案均获通过。

目前,随着新潮能源新一届董监事会通过选举产生,高管被敲定,此前“德隆系”与原管理层围绕着旧董监事会的“新旧缠斗”已经进入尾声。而过往围绕着控制权争夺给上市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经营内耗有望得到解决。

“德隆系引发的控制权纷争是新潮能源基本面保持良好情况下,公司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的主要原因。但这一情况随着2月27日股东大会的召开得到彻底解决。”新潮能源前董事长刘珂告诉记者,“新管理层上任后,过往的历史纠纷将不再成为困扰新潮能源的主要原因。”

资本决出结果

2月27日,新潮能源召开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涉及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变更相关主体承诺两大事项的13项议案进行表决。

根据公告显示,会议当天,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为1390名,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21.32亿股,约占上市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1.36%。

最终,根据投票结果,13项股东大会议案全部获通过。其中,《关于相关主体变更承诺事项的议案》赞同票比例为61.29%;其他关于董监事选举的议案,赞同票比例为63.69%-63.74%之间,反对票也达到了7.53亿股,所占比例为37.79%。

这次新当选的董事会成员中,与此前上一届董事会成员相比,有三位新人。

根据公告披露,LinhuaGuan、BingZhou任职于新潮能源美国子公司SurgeEnergy,王滢现任中金创新(北京)国际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风控总监、中金创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监事等职务。

而公司董事程锐敏、戴梓岍获得了连任资格,刘思远、陆旭获得了监事连任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除审议上述董事提名议案外,该次股东大会还增加了两项重要议案,议案十、议案十三,即《关于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职工代表董事之任期自第十二届董事会选举产生之日起自动提前届满的议案》和《关于公司第十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之任期自第十一届监事会选举产生之日起自动提前届满的议案》。

“两项议案提出,为维护上市公司和广大中小股东利益,明确公司董监事会组成、稳定公司正常运营秩序,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中除职工代表董事外的其他全部董事(无论有无经过罢免改选)、公司第十届董事、监事会中除职工代表监事外的其他全部监事(无论有无经过罢免改选)之任期均自第十一届监事会选举产生之日起自动提前届满。”新潮能源前董秘张宇表示。

这意味着,一旦新潮能源完成换届改选,第十一届董事会和第十届监事会成员将自动届满,此前围绕上述董事会及监事会部分成员的罢免、改选等纠纷将告一段落,将不会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

“此前所谓的‘双董事会’的提法,是针对第十一届董事会及第十届监事会进行的罢免和改选,这个议案通过,意味着该董监事会已经成为过去时,傅斌等人宣称的自行召开股东大会,关于董监事会任免等相关决议也将失效。自动届满以后,他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去对新的董事会和监事会工作进行阻挠的,去抢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一位新潮能源小股东告诉记者。

德隆系落败 筹码松动

正是由于新潮能源本次股东大会包含的诸多内容与意义,因此,“德隆系”与新潮能源在投票时亮出了各自底牌。

在2月初,刘珂所控制等中金通合所持新潮能源1.68亿股已被司法拍卖,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8%,由张燕宁拍得。

而在明面上,“德隆系”一方仅持有上市公司1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1%。不过,此次股东大会召开前,傅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中金通合法拍股份系“新董事会”关联方拍得。其联盟体合计持股已超过10%,并表示将持续买入实际控制原董事长刘珂的拍卖股权。

从新潮能源现有股本推算,“德隆系”一方至少持有6.8亿股本。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新潮能源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前夕,新潮能源第二大股东宁波吉彤突然发难,发布《声明函》称,为了严肃行使股东表决权,避免未经授权人员冒充本股东身份前往股东会现场进行非法投票。声明函核心内容为:该股东对新潮能源2023年2月2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13项议案全部投“反对票”。这意味着,宁波吉彤选择站队德隆一方。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宁波吉彤持有新潮能源4.0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93%。但其所持有的新潮能源股票将面临法拍。

2月17日,新潮能源披露称,公司收到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因宁波吉彤未履行法院生效的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国通信托申请了强制执行,由于宁波吉彤用所持新潮能源4.03亿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93%)及派生权益提供了质押,武汉市中院拟依申请执行人申请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对上述冻结股票进行变价处置,司法拍卖时间为2023年3月23日10时至2023年3月24日10时止。

整装出发

新潮能源目前的主业是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受石油等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公司取得了靓丽成绩单。最新业绩预告显示,新潮能源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约31.3亿元,同比增加757.16%。 

“我们希望公司经营稳定,前一套班子在经营上做出了不错的成绩。这也是我这次投赞成票的原因。”新潮能源一位股东对记者说。新旧管理层顺利交接后,希望借此形成稳定的经营管理局面,公司业务向好发展。

刘珂告诉记者,上一届董事会上任之初,新潮能源处于非常困难时期,除了国际油价波动给海外经营带来压力外,德隆系控制时期曾经通过大量违规手段掏空上市公司,也让新潮能源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因此,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上下除了需要经营和管理海外油田资源外,还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代表公司面对多项诉讼,通过积极应对和妥善解决,目前公司风险已经基本出清,在管理层持续多年努力下,扣除历史包袱带来的减值等事项,公司从2018年至2022年业务一直处于正增长状态。

据了解,经历了2020年油价的历史性下跌,2021年2月1日,新潮能源董事会通过决议,拟不高于4.2亿美元的价格逆势收购Grenadier Energy PartnersII持有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霍华德县的油气资产,3月31日已完成交割。其PDP调整收购交易价值为8148美元/英亩,官宣时交易基准日WTI现货油价大约为47.35美元/桶。资产收购完成后,新潮能源新增油气探明储量约6500万桶油气当量,新增约9000桶油气当量的日产量,新潮能源跨入北美中大型油气公司行列。

据统计,2018年以来,新潮能源共公告了20余起前管理层任期内造成的涉诉案件,涉诉金额共计约59.61亿元,面临超过50亿元的风险敞口。截至目前,上述诉讼已全部履行完法律程序,得到生效裁判。

“新潮一直坚持深耕细作海外油田资产,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从一个濒临退市的亏损企业做到现在年利润30多个亿。事实证明,这条路是正确的,相信在新的公司董事会及内部高管层带领下,还会继续做强能源这个主业,继续按照这条路走下去,以更好的业绩回馈广大投资者,并将推动公司价值归位。”刘珂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