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及瑞虎9 奇瑞转型会否加速引关注

刘晓林2023-03-01 17:57

经济观察网 刘晓林/文 

2月27日晚,奇瑞汽车在北京发布了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平台首款车型——新一代旗舰SUV瑞虎9同步亮相,并开启盲订,盲订起售价为16万元,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正式上市。

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是奇瑞汽车新一代全球化高端智造平台,也代表了奇瑞未来5年混动、燃油的造车方向。据介绍,全新平台将提供混合动力、燃油动力的动力解决方案,分别采用第三代智能混动双子星和鲲鹏燃油动力系统。该平台可实现SUV、MPV、SD等不同车型、级别及功能的衍生。

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也被定义为奇瑞“瑶光2025”战略的最新成果。奇瑞在2022年发布“瑶光2025”规划,圈定了4大技术领域和13大核心技术,其中,4大技术领域为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能以及银河生态。

奇瑞方面表示,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发布,将进一步助推奇瑞向科技公司的转型。与比亚迪、长城、吉利等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相比,奇瑞的转型节奏和效果并不突出,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从路径上来看,包括新能源在内,其走量产品仍囿于低端,星途作为重点打造的体系内高端品牌,其表现离期望目标也仍有差距。

从已披露的计划来看,与所有车企一样,奇瑞将在2023年进一步突出技术牌和高端化诉求。此次上市的瑞虎9提供了燃油与混动两种动力版本,在奇瑞的定位中,该车承担着在更高细分市场开拓份额,以及为品牌高端化努力添色的任务。

2022年,奇瑞全年累计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达到123.27万辆,同比增长28.2%。其中,出口表现继续亮眼,累计达45.13万辆,同比增长67.7%。总销量上,奇瑞连续第五年未能企及年初制定的目标。从增幅来看,与快速飙升的出口业务相比,国内业务增速虽然维持两位数,持续低于总销量增速,显然需要更多增长动力。

据奇瑞集团年初发布会透露,2023年奇瑞将进入转型加速期,集团各品牌将推出10余款全新车型,其中星途汽车全新车型“星途瑶光”已于2月21日正式上市。业内分析认为,随着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及瑞虎9的发布,奇瑞有望开启新的转型节奏,对国内市场业务的拉升效果值得关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