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

李华清2023-03-02 1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今年为全国两会带来了四份建议,其中一份建议有关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

“近年来,网络暴力行为频发,引发全社会重视,相关部门通过实施‘清朗’专项行动、落实平台主体责任等手段,反网络暴力治理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恶性网暴事件仍时有发生。”李东生结合时事指出,网络暴力治理工作仍任重道远。

这是李东生连续第三年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有关网络暴力治理的建议。2022年全国两会上,李东生即提出,要完善网络暴力的司法解释,针对打击网络暴力进行专门的立法;加大对网暴事件中施暴者的惩治力度,对情节严重的提起公诉;落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提升网络暴力应对效率。今年,李东生呼吁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的专项法律,常态化治理网络暴力。

据第50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9.5个小时,较2021年12月增加1.0个小时。随着网络对国民日常生活的加重渗透,防范和整治网暴现象、维护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变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网暴未休

中央网信办的通知文件指出,针对个人集中发布侮辱谩骂、造谣诽谤、侵犯隐私等违法信息或其他不友善信息,扰乱正常网络秩序的行为,是网络暴力行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发布的《网络暴力现象治理报告》认为,网民发表在网络上的具有“诽谤性、诬蔑性、侵犯名誉、损害权益和煽动性”的言论、文字、图片、视频或各种信息形式整合在一起的内容,以及对他人或某个群体造成心理、精神甚至身体伤害的行为,都属于网络暴力的范畴。

尽管目前在法律层面,还未对“网络暴力”作出精确定义,但网暴现象频繁地出现在网络空间且影响恶劣。

今年2月,一名网友在微博上透露,因网暴和校园暴力,自己未满24岁的朋友郑灵华已于2023年1月23日逝世,逝世前郑灵华罹患抑郁症,多次表达想自杀。据了解,郑灵华生前曾遭遇网暴,2022年7月,郑灵华在小红书发照片记录自己拿到硕士录取通知书后向病床上的爷爷报喜,却有网友因为照片中的郑灵华留着一头粉色头发而攻击、贬低、谩骂她甚至造她的黄谣,她曾花精力去反驳、维权,但深受伤害。郑灵华逝世的噩耗传出后,一些女孩为了悼念郑灵华、宣告反对网暴的态度,特意将自己的头发染成粉色并拍照上传到小红书上。

同在今年2月,网传开拖拉机到到西藏自驾旅行的山东网红“管管”去世,年仅38岁。2月15日,“管管”妻子发布视频称,“管管”是因不堪忍受黑粉长达半年的网暴而喝农药自尽,留下家里两个60多岁的老人和3个月大的孩子。

在这两起事件前,网暴行为扼杀鲜活生命的教训还恍如昨日。2022年,寻亲少年刘学州因不堪网暴,留下遗书后自杀,让人扼腕。

有学者指出,在网络空间中,匿名性和虚拟性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发言者、传播者的责任心、审慎性,滋生网暴隐患,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被网暴的对象,公众人物、小众或弱势群体、热点事件当事人或者带有某种身份特征的人更容易遭遇网暴。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在2022年6月发布的《网络暴力现象治理报告》显示,社会公众人物遭受的网络暴力最为严重,占比 54%;其次是普通大众,占比30%;再次是政府官员,占比13%;最后是企业高管,占比3%。

不容乐观的是,近年,某些网暴事件出现组织产业化、专业分工化的态势,网络水军、黑公关、饭圈“撕逼”等情况显示网暴成因越发复杂,一场网暴的背后,可能不仅是网民不负责任的无意识行为,也存在利益驱动的有意为之。打击网络暴力,一定程度上也是遏制网络黑色产业的蔓延。

网暴治理进行时

近年,网信办等政府部门治理网络暴力的力度加强,多举措打击网络暴力现象。

2022年4月,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主要聚焦网络暴力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力大的18家网站平台,包括新浪微博、抖音、百度贴吧、知乎等平台的治理。

2022年11月,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提出要建立健全网暴预警预防机制,加强内容识别预警、构建网暴技术识别模型、建立涉网暴舆情应急机制;强化被网暴当事人保护,设置一键防护功能,优化私信规则,建立快速举报网暴通道;严防网暴信息传播扩散,加强评论环节、重点话题群组和版块、直播和短视频管理,加强权威信息披露,网站平台要及时转发推送权威信息,引导网民理性发声,共同抵制网暴行为;从严处置处罚网暴事件中的责任方、过失方。

回顾过去,李东生在网暴治理领域提出的落实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和加大对网暴事件中施暴者的惩治力度的建议,已落地见效,而他认为全社会在反对网络暴力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

李东生指出,当前,在法律层面上还缺乏反网络暴力的专项法律条款,这导致在实际诉讼过程中,法官裁判规则无法统一,自由裁量权较大。此外,治理网络暴力还存在违法行为和主体认定难、违法证据取证难、治理周期长的问题。

为构建常态化网暴治理机制,持续而有效地治理网络暴力问题,李东生提出三点建议: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统一以该专项法律适用网暴案件;构建网暴技术识别模型,解决网络暴力取证难问题;建立网络暴力黑名单机制与监察执法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