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型ETF成权益基金发行市场黑马:交易便利+配置灵活,多家公募积极布局

周一帆2023-03-02 11: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跑出一匹黑马。

近期,增强策略ETF密集成立。2月9日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成立,该基金于2月6日开始发行,并成为今年指数基金领域的首只“日光基”;2月13日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ETF成立,该基金同样于2月6日开始发行,用时2天便提前结束募集;2月17日易方达中证500增强策略ETF成立。除此之外,富国创业板增强策略ETF亦将在3月13日开始发行。

作为尚不足“2岁”的创新产品,增强策略ETF在市场上的关注度正不断上升。华安基金相关人士指出,增强策略ETF在指数本身的收益上,通过主动管理获取超额收益。在获取超额收益层面,通过使用多因子模型、行业轮动模型等策略实现,在跟踪控制方面,通过控制行业、风格、市值、个股的偏离来控跟踪误差。

“ETF规则清晰,持仓透明。最近一段时间敢于认购新基金的投资者,都是对当前市场有着乐观预期,目的明确,自然也希望购买基金股票仓位高、投资策略清晰明确,而其他权益基金则存在建仓节奏和投资方向不确定的风险。”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刘钊告诉记者,“另一方面,经过过去一年的实践经验总结,‘赛道型’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而增强ETF大多是宽基增强,不存在赛道选择的问题,只跟市场大趋势相关。在这种情况下,增强ETF自然热销。”

但南方基金相关人士亦向记者坦言,从持有人配置的角度,与被动指数ETF相比,当前增强策略ETF投资者认可度还较低,尽管机构投资者在2022年第2季度的占比相较2021年第4季度已环比提高近10%至43%,但仍与被动指数ETF的63.72%有一定差距,因而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相信随着更加多样标的的增强ETF不断涌现,更多元策略的开发,增强策略ETF将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其表示。

大型公募积极布局增强型ETF

进入2023年,权益类基金乍暖还寒,增强策略ETF则成为了基金发行市场的一抹亮色。目前全市场已有16只增强策略ETF成立,募集总规模超过170亿元,其中有9只产品发行规模超10亿元。

对此,有观点认为,增强型ETF的特点即是综合了指数增强产品和ETF产品的双重属性,既能够长期相对基准指数可能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同时能够实现灵活的场内交易。

在招商中证1000增强ETF基金经理蔡振看来,该类产品拥有三个主要的优势——权益仓位高、交易便利、配置灵活。

“普通的指数增强基金受现金比例的限制,股票仓位不能超过95%,增强型ETF的仓位则可以在99%以上;普通指数基金当日盘中无论何时申购,都以收盘净值进行结算,增强型ETF可以在盘中任意时点实时买入,可以争取更佳的入场点;最后,因为普通指数基金的赎回在短期受到较高赎回费的制约,因而不适合做短线的配置,增强型ETF由于在场内交易,可以不受短期赎回费的限制。”其对记者进一步解释。

蔡振还补充表示,与场外指数增强基金相比,增强型ETF持仓更高频率的公布有助于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更容易排解持有过程中因净值变动带来的困惑。尤其是对于场内配置型交易者,如果产品超额收益稳定,也将是被动型ETF强有力的互补产品。

实际上,作为行业中的创新产品,增强策略ETF自去年推出以来,目前已经逐步被市场所接纳。从首批发行的增强策略ETF表现来看,部分产品已获得了显著的超额受益,吸引了增量资金的青睐。正因如此,多家大型公募也均在积极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包括华夏、汇添富、富国基金等头部公司在内的旗下15只增强策略ETF产品已递交申请材料,其中4只获得受理,2只已经获批。

蔡振亦介绍称,招商基金目前指数增强型产品线布局相对较全,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中证800、500等权、创业板指数均布局了场外增强型基金。“考虑到ETF的投资者和场外基金的投资者在交易行为习惯上有较大的差异,对增强型ETF的布局可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因而在现有的300增强型ETF和1000增强型ETF基础上,未来不排除可能会推出中盘代表的中证500增强型ETF和大盘成长代表的创业板增强型ETF。”

“指数增强ETF满足了投资者在基础指数收益之上对于增强收益的需求,同时还具有ETF本身的优势。从当前的已经发行上市的产品来看,不论是产品数量、规模,还是产品标的指数的丰富程度来看,均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华安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多元化策略助力稳定超额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增强型ETF的“硬指标”是超额收益,其中包括超额收益的幅度、胜率、稳定性等都需要时间来观察,而这也对基金管理人带来了相应的挑战。

在刘钊看来,获取超额收益的策略多种多样,模型框架都有很多。使用得最多的是多因子选股模型框架,在这个框架下,很多个不同的因子,都能帮助我们筛选个股。除此之外,还有行业模型,事件驱动模型,包括最新的人工智能类的模型,都可以拿来用。

“相比主动型基金和ETF基金,增强型ETF不仅要获取超额收益,同时也要控制产品与基准指数的跟踪误差,防止产品出现较大的风格漂移现象。我们在该类产品管理中也总结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并应用到公司的指数、量化产品中。在跟踪误差的控制上,我们构建了多维度的风险管理监控体系,将基金与指数的跟踪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在超额收益的获取上,我们基于多因子选股框架和行业轮动模型等策略,去增配具有阿尔法的个股和行业,获取超额收益。”华安基金人士称。

蔡振也强调表示,追求稳定的超额收益需要策略上更加多元化,单个增强策略可能会因为自身相对突出的特性在某个时间点出现较大回撤,寻找低相关性的策略同时配置,则更容易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

其补充指出,“对市场极端风格的及时响应也是确保超额收益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极端的大盘成长风格或小盘价值风格下,如果策略的特性与市场风格差异较大,则需要格外警惕。量价类数据尤其是高频率的量价信息的纳入也有助于超额收益的平稳,因为这类数据的市场风格属性不鲜明,不太受价值成长风格的影响。”

而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打算短期持有增强型ETF,则基准指数波动带来的收益变化将远高于增强所带来的超额收益的影响,这类投资应当更多考虑标的指数的影响因素。如果打算长期持有增强型ETF,则持续积累的超额收益对最终投资回报的影响会非常明显,投资者可以基于场外增强型基金超额收益的情况作一个合理预估。

展望未来,在下一步产品创新方向上,前述华安基金人士表示,增强ETF的跟踪标的指数除了目前的宽基指数之外,跟踪行业或主题的增强ETF或也将可以期待出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