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联环境商会提案:保障危险废弃物处理行业健康发展

杜涛2023-03-02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3月2日,记者从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获悉,环境商会牵头会员企业共同起草《关于保障危险废弃物处理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初稿(以下简称“初稿”)已提交全国工商联,将以团体提案报送全国政协会议。

环境商会在初稿中建议:第一,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在行业发展规划上明确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定位,强调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置要以集中焚烧处置为主,以协同资源化处置为辅,同时加强行业调研和项目布局规划;第二,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应当对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加强资质审核、环境监管和过程管理,降低协同处置危废的风险。由于危险废物性质复杂、危害严重,易燃、易爆、反应性、腐蚀性废物均会对设备的安全运行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在资质审核和运营过程中应对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全过程加强监管,确保环境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工业危险废弃物对于生态环境影响很大,其处理处置过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拥有专业经营许可证的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设施是工业废弃物处理的主力军。在该提案里提到,2021年,全国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超1.6 亿吨/年,较 2012年增长了4倍。相比于水泥窑协同处理等协同资源化手段,专业的危废处理设施可处理危废种类更多,运营也更专业、更安全。

环境商会认为,目前危险废弃物处置行业的发展却受到水泥行业无序发展的干扰不利影响。分别是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处理范围局限性大、生产波动明显,干扰专业危废处置企业正常生产;水泥窑协同处置无法处置危废中的重金属等物质, 容易造成环境风险;水泥行业无序发展不仅影响到危废达质达标处理,也对专业的危废处置企业形成不对等的恶性竞争,冲击行业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