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产品全线降价 零跑汽车向15-20万元燃油车“宣战”

王帅国2023-03-02 22: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尽管2022年多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年销量已突破10万大关,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彻底退出以及企业发展面临新的阶段性问题,造车新势力们的生存危机感依旧强烈。而特斯拉在1月初的降价举措,更是给整个新能源汽车圈带来了一场“大地震”。此后,多数品牌都选择跟进降价,直接或间接下调产品售价。零跑汽车也是其中一员。

3月1日,零跑汽车在年度新品发布会上,同步发布了旗下三款产品的年度改款车型。三款车型在升级配置的同时大幅下调了车型价格。另外,作为全新车型的C11增程版车型也以低于预售价的价格正式上市。

具体来看,零跑汽车2023款车型变化最大的是C11,产品升级点包括动力、造型、配置、技术等四个方面,如造型方面新增贯穿式数字晶体前大灯、全景天幕;配置方面新增第二排机械锁、USB接口背光灯等,新增及优化点近20项。2023款零跑C01则拥有了全新语言的桌面化UI设计,并新增功能地图、冥想模式、露营模式。

价格方面,零跑汽车的主销车型零跑T03价格由原来的8.25万元-9.95万元降至5.99万元-8.99万元,降价幅度最大达到2.26万元;零跑C01价格由原来的19.38万元-28.68万元降至14.98万元-22.88万元,降价幅度为4.4万元到5.8万元;零跑C11纯电版价格由原来的18.58万元-23.98万元降至15.58万元-21.98万元,降价幅度为2万元3万元。另外,零跑C11增程版正式售价14.98万元-18.58万元,较预售价降低1万元至1.42万元。

其中,作为新车型的零跑C11增程版将国内使用增程式电动动力的汽车售价拉至新低。在此之前,理想汽车旗下三款车型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后来入局的岚图FREE、问界M5、长安深蓝SL03、哪吒S等车型的增程版价格也均在20万元以上。

零跑C11增程版纯电续航分为180km和285km两个版本,并拥有三种工况模式:极限纯电、纯电优先、燃油优先,可满足多种用车场景。另外,其轴距达到2930mm,在同级车型中有着明显优势,配置上有Nappa真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通风/按摩、无边框车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以及23项辅助驾驶功能、AI智能电池管理系统等等。十几万元价格的车型上,装配了大量只有在豪华车上才可以看到的配置,零跑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之际,选择了强化性价比优势的道路。

在零跑汽车看来,新能源市场大众化时代,用户对油电同价的诉求越来越强烈。但现实是,当下造车新势力产品价格高居不下,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新能源车型少。而当前占据15-20万元价格区间的主力军,还是传统燃油车。零跑汽车要做的就是抢占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在15万元-20万元的新车主流价格区间中,做到电车比油车更便宜。

根据零跑汽车提供的信息,旗下的几款车型特别是C01、C11两款C系列车型在与同级别、同等价位的燃油车相比时,已经做到了尺寸、动力、底盘、舒适配置、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六个方面均具备竞争优势。例如,在舒适配置方面,15万元-20万元的大部分燃油车车型座椅无加热、通风、按摩、记忆功能,方向盘无加热功能,扬声器数量较少;而零跑C01与C11则拥有丰富的舒适性配置,包括双区恒温空调、自动开启座椅加热通风、外后视镜带记忆功能、NAPPA真皮座椅等等。

零跑汽车的年款车型升级+大降价背后,有着刺激销量增长的重要意图。数据显示,从2022年10月开始,零跑汽车交付量相比此前数月出现小幅下降,10月至12月交付量在7000辆至8500辆左右,2023年1月零跑汽车交付量急剧下滑至1100多辆,2月尽管有所回升,但仍处于3000多辆的较低水平。

零跑汽车在市场端遇到了阶段性的困难,尽快实现破局是零跑汽车的当务之急。而借助年度改款的契机,将全线产品售价下调,成了零跑汽车扭转眼下被动局面的方式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