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易纲:做好平台企业金融服务整改;浪潮信息、华大基因回应美国出口禁令:正在核实;世茂建设拟对7只债券债务重组

午间要闻2023-03-03 11:50

事件关注

【易纲:善始善终做好平台企业金融服务整改】3月3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融稳定法已经通过了全国人大的第一次审议,将推动金融稳定法的出台,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保护最广大的老百姓、中小投资者、被保险人的利益。善始善终做好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加强常态化监管,支持平台企业健康规范发展。(国新网) 

【国家医保局:1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3097.43亿元 同比增长10.6%】3月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3年1月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运行情况,2023年1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3097.43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收入1787.43亿元,同比增长19.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10.01亿元,同比增长0.9%。(国家医保局网站)

【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将于3月29日开标 涉及40个大品】3月2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的《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显示,第八批国采品种共涉及40个大品种,将于3月29日在海南开标。此次集采覆盖了抗感染、肝素类、抗血栓、高血压等药品领域。其中,肝素类产品首次被纳入国采。(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多地力推楼市新政 支持多孩家庭和人才购房】梳理发现,近期,湖南武冈、河南漯河、江苏宿迁和安徽合肥等多地出台了购房支持政策,其中,多孩家庭和人才成重点支持对象,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给予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专家表示,尽管2022年多地结合生育、人才等政策出台了激励措施,但政策力度相对有限,预计2023年对这类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将加大,尤其是在多孩家庭支持方面。(证券时报)

大公司

【浪潮信息、华大基因回应美国出口禁令相关消息:正在核实】针对美国或扩大对中国企业实施出口禁令的消息,3月3日,浪潮信息回应称,公司正在进一步核实评估,暂无更多信息同步;华大基因方面表示,正在和新闻来源相关方沟通核实,稍后若有进一步进展,可留意公司官网或公告。(科创板日报、财联社) 

【世茂建设拟对旗下7只债券进行债务重组:本金自2024年6月起分13期兑付】世茂建设拟将旗下的7只境内债券进行整体重组。重组方案显示,世茂建设拟重组的这7只债券为“20世茂04”、“15世茂02”、“19世茂01”、“19世茂03”、“19世茂04”、“20世茂02”和“20世茂06”。债券本金自2024年6月份起分为13期兑付,最后一期将在2027年9月兑付完成。世茂建设的兑付方案在前期兑付比例较低,2024年6月起的前三季度,每季度仅支付本金的2%。(澎湃新闻)

【拒绝双重上市 芯片公司Arm专注今年在美上市】据彭博消息,软银旗下英国芯片公司Arm决定在美国上市,拒绝了英国政府关于在其国内市场进行双重上市的呼吁。Arm在3月2日声明中称,公司2023年将专注于在纽约上市,但会保留其在英国剑桥的总部,并可能考虑未来在伦敦进行二次上市。(界面新闻) 

【福特汽车计划3月13日重启F-150 Lightning纯电动皮卡生产】据CNBC消息,福特汽车计划在3月13日重启F-150 Lightning纯电动皮卡的生产,一个多月前,一辆该型号汽车因电池问题起火。该汽车制造商当地时间3月2日表示,公司的生产安排将使其电池供应商SK On重新开始生产并交付电动皮卡的电池组。据悉,电池起火事件发生在2月4日,当时车辆正在充电,并正在进行交货前质量检查。福特暂停了这些汽车的生产,并向经销商发出了停运通知。(财联社) 

A股午盘

【沪指涨0.17% 船舶制造板块涨幅居前】3月3日,三大指数早间高开低走,盘中一度集体翻绿,临近午盘拉升回暖。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7%,深证成指跌0.2%,创业板指跌0.04%。板块方面,船舶制造、航天航空、半导体、工程建设、石油、商业百货、Chiplet、民爆、航母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互联网服务、游戏、消费电子、造纸印刷、纺织服装、家用轻工、数字水印、CPO、ChatGPT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超1600只个股上涨。 

【海工装备板块走强】中船科技(600072)、蓝科高新(601798)涨停,中船防务(600685)、亚星锚链(601890)、中国重工(601989)等跟涨。 

【零售板块拉升】人人乐(002336)涨停,徐家汇(002561)、步步高(002251)、百联股份(600827)、小商品城(600415)等跟涨。 

【AIGC、ChatGPT概念走低】浪潮信息(000977)、汉王科技(002362)跌停,鸿博股份(002229)、天娱数科(002354)、汤姆猫(300459)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