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加大支持科技制造业研发投入与资本创新的力度、提升跨境服务水平

李华清2023-03-03 18:40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带来了四份建议。其中两份建议与社会民生有关,李东生建议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和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的参保限制。另两份建议则基于李东生作为科技制造企业掌舵人的观察与体悟,与中国科技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和中国制造全球化发展有关。

李东生建议,要加大支持科技制造业研发投入与资本创新的力度,提升跨境服务水平助力中国制造全球化。

建议改善科技制造业的融资环境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立国之本,中国制造业规模庞大,但在高端制造存在短板。李东生认为,科技制造业想要突破技术瓶颈,需要有两个推动力,一是技术创新,二是资本投入。

创新不是空喊口号,背后需要资金的支持。“我们早年建工厂,如果一个项目到千万元级别,就感觉投资额不小了。现在一个项目投1个亿、10个亿,看起来投资体量也不小。但对于科技制造业来说,很多项目的投资门槛已经到了百亿元级别。”李东生说道。他用TCL科技的经营实践举例,建一个8.5代的液晶显示面板厂,投资额需要250亿元;建一个11代的液晶显示面板厂,投资额需要400亿元;建一个50GW的光伏单晶和晶片厂,投资额超过150亿元。

一方面,科技制造业的投资规模大,另一方面,科技制造业的投资回报期长,资本回报率也不一定比短期金融项目高,再加上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不少科技制造业的资金紧张。因此,李东生认为,要加大支持科技制造业研发投入与资本创新的力度。

李东生提出三点建议,从政策上更支持、鼓励科技制造业的研发投入;改善科技制造业的融资环境,例如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尽量降低科技制造业的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建议提升跨境服务水平

作为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企业家,李东生多次呼吁推动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布局,其掌舵的TCL,也将全球化作为重要战略之一。TCL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TCL的海外营收从558亿元增长至超1060亿元,将近翻倍,出口额从95.3亿美元增长至149.7亿美元。

李东生认为,全球化是中国制造业的必选项:“中国制造业的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国内市场仅可以消化20%,中国制造业必须走出去。”不过,李东生也指出,近年,由于贸易摩擦等情况的存在,中国制造业出海还面临着不少风险。

首当其冲的是专利诉讼风险。“在很多技术领域,国外企业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专利壁垒,我们要靠提升创新力、增加专利去应对。但在海外经营中,我们也会遇到不合理的专利主张和专利诉求。”李东生指出,走在前面的中国企业在专利诉讼中的成败非常重要,影响着后续中国企业在该领域的专利应用,但专利诉讼并不容易应对,往往旷日持久且成本高昂。

其次是合规经营的风险,有的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中踩红线,是因为对当地政策的不了解。

对此,李东生认为要提高跨境服务水平,他提出四点建议:驻外使馆向所在国的中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支持;政府牵头成立技术专利诉讼基金,对事关产业发展的技术专利诉讼提供支持;商务部门组织中国企业充分参与跨国贸易双边或多边谈判,让中国企业在参与制定的贸易规则中体现中国企业的诉求;对中国优势产业在跨境投资、境内外融资方面提供便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