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何时达到万亿规模?

曾文敏2023-03-03 20:35

曾文敏 刘伍堂/文 笔者作为银行业务营销一线人员,在激烈的银行市场竞争环境中,一直致力于寻找竞争处于真空地带的业务新领域。一个偶尔的机会,笔者接触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个业务新领域,经过系列调研走访和学习后。笔者发现,如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到万亿元规模的时候,那各个金融机构所面临的知识产权当前所具有的价值评估风险、质权市场流通风险、权利瑕疵风险等是不是就会淡化或通过一定形式化解掉呢?

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什么时候会达到万亿元规模呢?在做具体测算前,我们首先要了解清楚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和发展方向而坚定信心。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明确: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健全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创新。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发〔2021〕20号)明确: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机制,完善质物处置机制,建设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支持银行创新内部考核管理模式,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用好单列信贷计划和优化不良率考核等监管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鼓励知识产权保险、信用担保等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转化的作用。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鼓励开发智能化知识产权评估工具。

同步知识产权保护正在拥有全链条保护机制,中央和地方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工作,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保护能力,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地方配套规划也是层出不穷,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以及新疆等 29 个省(区、市)已印发实施“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出台了各地的《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持续推动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着力建设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

在各项法律法规和保护机制全面健全的基础上,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采用指数平滑法,通过使用Eviews11软件,在对2012—2022年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的时间序列实际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预计到2025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将达到1.01万亿元。具体分析情况见下表:

微信截图_20230303203501

在3年时间即将达到的万亿级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中,各家金融机构想好了自己应该怎么去布局吗?

笔者建议,首先金融机构要在内部培养一个知识产权的团队,熟悉知识产权相关的专业知识。然后全面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库,根据知识产权具有公开即保护的特性,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所有知识产权数据都是公开的,即意味着金融机构只要接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库就可以实现该项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处理,可以大量节省资源和复合使用人力成本。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专利数据库,可以首先,对自己存量客户中涉及知识产权的企业客户做个分析,对符合要求可以新增授信的客户进行存量业务挖潜;其次,利用专利价值评估机构,对这些客户的专利进行价值评估,通过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找出具有高价值专利的企业;再次依据银行积累风控经验,做出符合自己机构特色的知识产权风控模式,开辟出具有本金融机构的知识产权贷款模式。在完成了存量客户维护挖潜基础上打造的风控模式,金融机构就可以尝试对新客户进行拓展了,随着国家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科技创新市场主体的政策倾斜和重视,全国每年将新增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这些都是金融机构未来的主要优质客户群体。

(曾文敏供职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司金融部;刘伍堂系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