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曲线“造车” ,沙特阿美入股吉利与雷诺合资公司

周菊2023-03-03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3月2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吉利控股、雷诺、沙特阿美及吉利汽车已于3月2日签订意向书,沙特阿美拟以现金投资的方式获得合资公司的少数股权。

公告还表示,吉利控股及吉利汽车作为一方,雷诺作为另一方,预期于合资公司余下股权中各自的持股量将相同。即在余下股权中吉利和雷诺股权各半。此前有行业报道提到,在完成交易后,雷诺、吉利和沙特阿美所持股份比例将为40:40:20。但在此次公告中未提及具体的股权比例。

沙特阿美入股的吉利与雷诺合资公司,于2022年11月成立,彼时吉利和雷诺的股权为50:50。根据规划,双方将整合各自在内燃机、混合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以及变速器业务相关技术,产品包括燃油发动机、混动发动机、插电混动发动机以及变速箱,产能达每年500万套,将供应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可满足全球80%的市场需求。

对于吉利和雷诺来说,引入沙特阿美无疑将使合资公司有强大的财力支持。资料显示,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业务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炼油、石化、营销、国际贸易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海上油田,财力雄厚。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沙特阿美实现130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0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8.0%。

而对于沙特阿美来说,这笔交易将使其成为了第一家投资汽车业务的大型石油生产商,将有助于其当前推行的能源转型。

考虑到电动汽车的兴起可能会降低对传统燃料的需求,沙特阿美正谋求能源转型。2022年,沙特阿美启动了一项15亿美元的基金,以支持包容性的全球能源转型,该基金瞄准全球投资,最初重点放在碳捕获和储存,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氢、氨和合成燃料等领域。

而在汽车产业领域,沙特阿美此前已有动作。2022年3月,沙特阿美宣布与现代合作,研究可用于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先进燃料,以减少车辆碳排放。这种材料由绿氢(使用可再生电力水电解产生)和二氧化碳合成,可减少全生命周期内80%的碳排放。

沙特阿美在入股吉利和雷诺合作公司后,据悉三者的合作重点将聚焦燃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总成技术。最新消息显示,雷诺、阿美、吉利三家合资公司的战略重点很可能是一款先进的四缸发动机。该发动机将通过一台专用发电机为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系统充电,这一设计可以让汽油发动机以极为高效、节能的模式运行。

在当前的纯电动浪潮下,沙特阿美、雷诺、吉利三者的合作仍聚焦在内燃机业务,看起来有些逆潮流化。不过,吉利和雷诺的合资公司本来就是在雷诺去年向电动化转型,剥离内燃机业务的背景下成立的。

汽车行业的观点普遍认为,虽然电动化趋势不可逆,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内燃机仍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如何提升内燃机的效率,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混合动力协调发展,也是值得深入的发展方向。

当前,全球混动汽车市场增长迅速。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包含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式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销售量约1065万辆,按年增长63.6%。其中,纯电动车为789万辆,增长68.7%;插电混合式电动车(PHEV)为274万辆,增长50.8%。

另据资料,沙特阿美的投资将帮助合资公司开拓包括甲醇和氢在内的低碳和零碳燃料,而这也是吉利汽车新能源发展方向。在汽车行业,吉利深耕甲醇汽车18年,吉利汽车多次建议推动甲醇混动汽车的发展。 2022年6月,吉利旗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成立醇氢科技,致力于甲醇和氢动力商用车的推广应用。

在合作发展内燃机业务的同时,吉利汽车和雷诺汽车均处于向新能源快速转型中。2022年吉利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0.49万辆,同比增长277.9%。2023年,吉利汽车总销量目标为 165 万辆,其中新能源整体销量翻番增长,超过 60 万辆;雷神混动销量和高端纯电极氪销量也同步实现翻番增长。而根据雷诺的规划,预计2030年在欧洲完全销售电动汽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