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市场持续回暖 “日光基”与“帮忙资金”保成立同台演绎

洪小棠2023-03-04 08:5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经过春节后的一轮强势上涨后,A股市场近期有所降温,不过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依旧火热。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全市场总发行基金数量为89只,合计发行规模为1178.39亿元,其中2月份发行规模超800亿元,环比上涨超1倍,更有多只“日光基”现身市场。

硬币的另一面,在基金集中“上新”发行火爆的同时,部分基金却在寻找“帮忙资金”保成立。

暖意十足

相比于去年基金产品的“不好发”,今年公募机构都在铆足劲儿“上新”。

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末,年内已发行基金89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剔除转型基金和后分级基金),发行规模1178.3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18只,混合型基金37只,债券基金23只。

对比今年1月发行数据,2月新基发行市场升温明显,环比1月增加428.67亿元,涨幅113.35%。与此同时,2月份月均发行份额达15.76亿元,较上月的9.86亿元涨幅近六成,且创下去年6月以来新高。

从单只产品的发行情况来看,2月份发行的泰达宏利添盈两年定开债券,仅用两日便募集了80亿元,成为目前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产品。浦银安盛普旭3个月定开债券、招商恒鑫30个月封闭债券也均超过70亿元,分别为79.9亿元、79.26亿元。

主动权益类基金方面,中泰元和价值精选混合、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股票的发行规模排名居前,分别为22.18亿元、19.77亿元,农银景气优选混合则以17.54亿元的发行规模排名第三。

除此之外,年内“日光基”频繁现身市场,华安鼎盈一年定开、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等产品均仅售一日,单日均卖超14亿元。还有十余只基金产品在10天内完成认购。

与此同时,市场目前有超200只基金产品(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处于正在发行阶段,还有57只基金产品正排期等待认购。这也意味着,今年来“上新”的产品已经超过250只。

在排队发行的产品中,不仅有业内知名基金经理拟执掌的产品,还有外资公募携新登场,例如,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就是路博迈基金发行的第一只公募产品。

北京一家股份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新发的产品比较多,产品类型也比较丰富,同期均涵盖了主被动权益产品、固收类产品等,而且很多产品在排期上相互重叠,所以这段时间的主推产品竞争也较为激烈。

硬币的另一面

在新基集中“上新”募集火爆的同时,亦有部分基金为保成立寻找“帮忙资金”而形成“虚假繁荣”。

一般而言,当新基金募集困难时,基金公司便会找“帮忙资金”来帮助新基金达到2亿元募集门槛。

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人员对记者透露,年初以来,找资金保成立的产品时常发生,大多数为小基金公司有较强烈的需求,不过该公司对标的产品也有要求,比如最好为开放式基金,如果是持有期产品,期限不能太长,且对比例、付款周期及方式也根据双方情况有一定要求。“‘帮忙资金’在业内来讲已经并不鲜见,很多券商、期货公司都会提供这类服务,这部分成本也较为复杂,要结合基金公司不同需求,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有些按资金数额按一定比例来换,有些是用资源置换的方式,例如分仓或尾佣等方式兑现。”北京一家中小型公募渠道人士表示。

不过找“帮忙资金”是最后没有办法的办法,一般基金公司会先给渠道提高中收提成,以便以更多的激励机制给到一线客户经理,还有些机构会抓一些关系好的渠道来保成立。

除此之外,“帮忙资金”常常在以下两种情境下出没:一是迷你基金濒临清盘边缘,“帮忙资金”在关键时刻现身,避免基金因连续60个工作日规模低于5000万元而清盘;二是如果基金想要修改基金合同,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而持有人大会召开的前提条件是——直接出具表决意见或授权他人代表出具表决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大于在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二分之一。为了顺利召开持有人大会,基金公司会选择临时引入“帮忙资金”满足相关要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帮忙资金”的频繁进出会导致基金规模失真,且对基金的投资运作造成较大影响,且“帮忙资金”并非免费的午餐,最终承担成本的将是普通个人投资者。“如果基金里有‘帮忙资金’,为了保证这笔钱的流动性,基金经理在建仓的时候通常会闲置这部分资金,但这样就会导致基金规模的失真。”北京一位基金评价人员表示。“而最终,随着‘帮忙资金’的撤离,很多基金沦为了迷你基金最终走向清盘”。

2月27日,同泰基金官网显示,同泰泰裕三个月定开A的单日净值涨幅达到39.41%。净值从2月24日的1.0016元,涨至2月27日的1.3963元。2月28日,该基金的单日净值涨幅达到8.75%。

该基金于2022年11月25日成立,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375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2.10亿元,为三个月定开产品。今年2月27日正好为基金开放期。

在一位基金运营人士看来,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为资金的大额赎回导致的基金净值波动。通常这类基金为机构定制基金或是寻找了“帮忙资金”来保成立。

究其原因,上述基金运营人士表示,一般获批的产品6个月内就要发掉,不然会影响后续基金的上报,从基金公司产品布局的角度,部分中小公司产品数量较少,种类比较单一,寻求“帮忙资金”将产品发出也为了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及产品数量。

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可持续,自证监会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引导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牢固树立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营销理念,督促销售机构持续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切实改变“重首发、轻持营”的现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