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 风电光伏如何迈向下一个十年?

郑晨烨2023-03-04 08: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晨烨 “新能源已经进入全面平价甚至是低价时代,未来10年,中国光伏+风电即将进入年新增双超100GW的高速增长期。”2023年3月2日,在第七届新能源电力发展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在致辞中表示。

回溯2022年,风电光伏已然成为国内新增发电装机的主体力量,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28.1%。

而在论坛现场与会嘉宾的分享中,记者注意到,业内人士对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前景依旧持乐观态度,同时,开始关注新能源电力渗透率持续提升带来的高消纳水平、电力安全、系统调峰、稳定可靠性等多重挑战的解决方案,

“新能源电力发展还需不断地修正自身,持续降本增效的同时,还需要考虑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应该如何通过自己的各种方式,参与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绿色发展,以及能源转型,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刘译阳指出。

新阶段

“3060双碳目标”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提出,奠定了我国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的主基调,也标志着新能源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风光产业在电力系统中的渗透率开始加速提升。

“到今年底(2023年)光伏累计装机有望突破5亿千瓦,真正成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放眼全球,在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的中国新能源产业,也将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刘译阳表示。

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不断提速,诸如难消纳、电网安全、系统稳定等多重挑战也开始成为了摆在产业内的一道道难题。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张世殊指出,当前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还面临部分地区消纳空间不足,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困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还存在电网等项目、项目等电网和电网等规划的问题,与此同时,新能源关键设备的技术进步针对不同项目应用场景的设备选型与设计方案,均面临着新的挑战。

“例如在光伏方面,极端天气条件下光伏组件支架系统损坏时有发生,光伏组件技术路线尺寸的不同均会影响项目水平,如何通过合理选型,比选经济性从而确定关键设备正越来越重要。”张世殊表示。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委员、总规划师张益国亦认为,能源转型既要低碳但也要安全可靠的供应。

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认为,“高比例的新能源需要高质量来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必然是对发电侧和负荷侧的分级管理。总体来看,合规经营、‘基因工程’管理、有效的项目或产品策划管理、政策导向、有效运营管理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新能源巨大的发展机遇带来其技术的不断突破,尤其是在成本方面可能会超过现有的一些判断与预期。”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原冰表示,“风电平均度电成本到2025年可能达到0.24~0.28/度的水平,2023年或到0.27左右;光伏2025年将达0.25左右,2030年基本可以做到0.2以下。”

另外,针对新能源大基地的规划情况,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则指出,“新能源大基地规划的规模庞大,但与此同时也面临资源选择以及消纳困难的问题,从资源保障以及送出通道和消纳安排以及配套调峰都要有相应的安排。单打独斗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要走好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的联营、多电源品种一体化开发以及跨界融合等发展路径。”

新技术

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如何降低度电成本、提升发电效率一直是核心议题,也是主要痛点。而针对当下风光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与会企业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技术解决方案。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688599.SH)中国区产品及市场总监唐正恺表示,“新能源全面平价后,度电成本降低之外的关注核心更多地转变为与整个电力系统的融合与配合。针对新变化,天合迭代了210N型组件、跟踪支架的创新以及储能安全的进一步管控,在增效降本的同时也通过加严测试以便更好地适应沙戈荒、海洋等极端应用场景。”

“全球主流的新型电站系统,安装了光伏电站匹配的跟踪支架后,每天都会跟随太阳来转动,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极端天气,都会主动地调整,发电曲线也会通过AI智能调整,而当光伏电站配上储能之后,电站还拥有了主动调节电力分配以及应用的空间。所以,从这些技术变革看,我们光伏电站在今年可能会产生一个质变,即被动变为主动。”唐正恺如是展望光伏电站未来的技术发展路径。

而在产业上游,针对当下光伏组件的技术迭代形势,通威股份有限公司(600438.SH)高效组件产品开发负责人夏正月指出,“PERC技术已经在渐渐退出,N型技术正占据主流,目前主流的N型技术主要为TOPCon、HJT与TBC,通威现在异质结、TOPCon以及TNC都有在做,预计今年年底电池产能达100GW、组件产能达80GW,未来将更好地把电池+组件一体化做好,为行业提供最低LCOE以及品质最优的产品。”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88223.SH)全球光伏解决方案总监于瀚博亦表示,“N型组件相比PERC,转化效率、双面率更高、功率衰减更低,其度电成本更低的同时,土地、支架、线缆成本节省则带来更低的BOS成本,预计今年晶科的N型产能将达42~50GW。”

隆基绿能(601012.SH)中国地区部副总裁李浴辰在分享中透露,“隆基目前已经推出基于HPBC技术Hi-MO6组件,其转换效率相比PERC与TOPCon均有显著提升,无栅线和背面焊接的设计带来了更好弱光性能与更高的安全性。”

“隆基始终认为这个无论是何种技术路线最终对用户需要关注的是25年或者30年电站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优,需要聚焦产品本身的效率跟可靠性本身。而不是笃定任何一种技术路线。”李浴辰表示。

风电方面,远景能源有限公司陆上解决方案负责人翟瑞秀分享了西南地区风电发展的挑战以及综合解决方案。她认为,“我国陆上风电基地主要集中的西南地区,其面临的开发挑战是风速低、地形复杂、海拔落差大等等,针对上述挑战,远景从散热、老化、载荷、防雷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推出了更加可靠更加经济更加安全的风电机组产品。”

“从规划和招标上来看整个西南区域的风电开发潜力很大的,另外也是对我们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个重要的补充。”翟瑞秀在分享中进一步指出。

华为智能光伏中国区地面电站解决方案总监霍俊也就如何推动清洁能源大基地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探讨。

他表示,清洁能源基地具有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以及占地大&地处偏远的特征,将带来并网、运维、收益、安全四大挑战。华为大基地解决方案则通过三个融合,打造“自动驾驶”的清洁能源基地,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他还强调,未来新能源发展将从政策+商业驱动向商业+技术驱动转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半导体、智能汽车等新产业领域,有线索欢迎联系:zhengchenye@eeo.com.cn,微信:zcy09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