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H集团旗下私募基金路威凯腾李晶:将在广州落地消费产业投资基金

张锐2023-03-04 08: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3月1日,路威凯腾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晶在广州一场全球消费者大会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上,展示了几张城市“夜景灯光”对比图,包括纽约、东京、新德里、香港,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

“我们中国的城市,还可以更亮,我们的消费,尤其是夜经济消费、软性消费还可以做得更好。”他说,一个城市的繁荣发展,建筑物、街道只是冰山的上面,属于城市的表象,而它真实的繁荣,会通过这个城市与周围邻居城市的互动、活跃程度,以及这个城市毛细血管般的生活细节来反映和支撑,这是冰山之下看不到的,也是更应该注意、重视去发展的,“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三个区域看,大湾区的夜景是连成片的。”

“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私募基金,对消费洞察有非常多的积累,非常认可大湾区这个消费市场。”李晶表示,他们将在广州落地消费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方向是品牌出海、供应链品牌化和高质量化等,希望能参与广州的城市更新发展,并通过借鉴其在海外城市规划经验帮助广州在商业空间发展中出彩、出新。

路威凯腾官网信息显示,2016年,美国私募投资公司 Catterton和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的私募投资和不动产投资机构L Capital等联手成立L Catterton,目前在管资金规模约1900亿元;2022年10月,L Catterton确定中文名为“路威凯腾”,并宣布完成首支人民币基金的首次关账,出资的LP主要由地方财政出资平台和境内外产业出资人(包括全球头部消费企业产业资本、食品饮料行业巨头、美妆和服饰上市公司等)组成,一期落地成都高新区,重点布局早期消费投资。

路威凯腾表示,作为深谙消费的老牌基金,他们在过去的多年时间里已在全球范围内完成近250个项目的投资,在中国境内的募资计划将进一步打通全球消费产业生态资源。最近一年,路威凯腾已在中国完成对元气森林、喜茶等消费品类品牌的投资。

李晶表示,广州是中国最早富裕起来的城市,敢为天下先,非常务实、肯干、勤劳。同时,广州也是一个不争不抢,是他们看到全球唯一没有虹吸效应的省会城市,更注重城市圈共同发展。

“我们非常理解品牌,注重抓住新的生活方式、意识形态趋势,然后布局品牌投资,我们也非常关注供应链、产业链,作为一个中国的基金非常关注大湾区的发展。”李晶也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也看到几个矛盾点。“我们有制造业、产业链集群的优势,但没有充分得到一个商业创新上面的转化。在人口数量和流量上,也没有充分形成一个属地留存的消费规模,大湾区本地消费体量和人口规模是不对称的。”他说。

李晶表示,从国际市场格局变迁来看,新的国际格局下,越来越多的生产制造能力被外迁到东南亚其他国家,“这个时候,如果还是强调制造效率、性价比,我们能一直保证比我们的邻居们便宜吗?恐怕不能,所以我们的供应链、产业优势要品牌化。”

他认为,一个城市随着时代的变迁、发展,也需要新的形态、新的场景,以及与更高能级的市场相链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