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创园“良缘记”:“湾区融合”的节奏又回来了

张锐2023-03-04 09:2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锐 近来,叶兴华开始察觉到,今年似乎有点不一样了。

“我最近时常听到朋友说,Andy啊,我在哪里电视上看到你,在哪里听到你们的项目,香港、新加坡的朋友都有这样说,好像突然一下子被更多人知道了。”3月2日,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

2023年,是叶兴华从香港到内地创业的第八年,也是他投入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工作的第四年。这是特别的一年,香港、内地在新冠疫情后终于迎来全面通关。同年1月16日,36岁的叶兴华与妻子回港完成注册结婚。

叶兴华运营的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距离广州南站约4公里。从广州南站到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大约是1小时,到深圳福田站也大约1小时。这个基地已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粤港澳科技孵化器”的认定,也是“香港中文大学PiCentre(孵化中心)”。叶兴华对自己和基地的定位是做大湾区的“超级联系人”。

过去一个多月,叶兴华见了许多三年未见的亲人朋友、工作伙伴。一切像在被加速调整,几乎每天,他都行程满满,频繁往返在香港、广州、深圳、佛山等大湾区城市,一个接一个地好友聚餐、项目接待。叶兴华说,双城生活的节奏,又回来了。

3月2日,沉浸在新婚喜悦中的叶兴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他正在筹备一场大湾区集体婚礼。“夫妻双方像我和我太太,一位是香港人、一位是内地人,很多朋友都挺感兴趣的,之前大概是想25对约同一天注册,后来时间始终对不上。”他说,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明年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刚好5年,对他们而言都是有特殊意义的时间点,“我们结婚了,是粤港澳一家亲最真的事实。”

通关结良缘

在香港注册结婚那天,叶兴华调侃自己“在大湾区创业赚了一个好老婆。”

这些年,总有认识的朋友会问他:“Andy,你成功没有,你赚到钱没有?”叶兴华觉得,很难用这些标准衡量自己在做的事。“如果今天大湾区的故事,被更多的香港青年知道、看到,我会认为当中有出一份力,那这就很有意义。”他说。

这份意义的背后是叶兴华曾经历过的人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出生、成长于香港基层家庭,2004年-2008年曾在广州暨南大学求学。在2015年决定到深圳创业前,他和大部分普通香港青年一样,没有想过自己与内地会有什么联系。

“我前段时间看过一个香港的调研报告说,香港青年没有来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原因排名第一竟然是‘没有人脉’,事实上我认识的很多人连回乡证都没有。”叶兴华说,仔细一想,也很能理解,“哪怕是我当时(广州)读了大学,也丝毫不觉得会留在内地发展,觉得这里与我无关。”他回忆称,大学毕业后,他在香港辗转换过几份工作,自己创业也没有特别大的起色。从香港到深圳,一关之隔的距离既近又远,当初的他也不知道内地会怎么发展,只是机缘巧合接受了一位北京朋友发出的创业邀请。

不过,也正是这份邀请,给叶兴华的人生姻缘埋下种子。“2020年的时候,是我刚到深圳认识的朋友,说要给我相亲,对方是他老婆的闺蜜,也是很优秀的女孩子。”叶兴华说,此时的他,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长期居住在内地。后来他才知道,身边有不少在粤工作的香港青年也结识了另一半,有些甚至连小孩都已出生。“大部分都已经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下来了,父母、亲戚在香港,双方即将结婚但通关前回不去(香港)。”叶兴华补充说,现在新的问题摆在他们面前,“有一部分小孩在内地出生,1到3岁的都有,已经拿到内地身份证,却拿不到香港永久身份证,影响小孩在香港念书资格、费用等问题。”

叶兴华称,目前已联系香港立法会议员邱达根,将相关情况向政府部门反映,但尚未有完全解决的方案。

青创园未来

“我在想,每个人的人生要发生重大的变化,可能总是需要有贵人。”叶兴华说,从香港到深圳,自己算是遇到了贵人,而他做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初心也是如此。

疫情三年,叶兴华的感受是越来越多香港人知道大湾区的概念,并且对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尤其是有机会来内地考察、认识过的人。不过,他也指出,香港本身就是大湾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充满机会,几乎是全民就业,内地城市能够吸引到香港青年的可能仍属于“少数派”。

在香港,人们习惯了下楼就是便利店、大商场,国际大都市的城市环境和氛围,以及相比内地更高的薪酬待遇。“前几天,约了香港一位朋友过来考察,他在我公司附近转了一圈,说怎么看到还有牛在吃草。”叶兴华说到这里就笑了,“去年,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人才政策,特首在发布会上都用到了‘抢’字,这其实是很少见的。”

叶兴华很清楚,与大湾区的内地城市相比,香港仍然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作为一个服务在粤创业香港青年的民间机构,他在思考如何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

“现有的港澳青年创业园都得到政府大力的支持,我们也是,政府补贴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平衡运营所需要资金。”他说,从青创园运营以来服务的项目、人群来看,对象大多是一些对内地市场感兴趣的中小企业,青创园更多是协助在粤港人解决许多生活、工作中社会事务性的问题。

“我们的用户、客户,其实拥有很多资源,我们的存在可能更多是给他们多一个人生的选择,例如香港的节奏太快,你喜欢轻松一点的,住得宽敞一点的,或者希望有突破、挑战一点的改变,来大湾区是有错位发展优势的。”叶兴华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