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欣科创园“钱动”:项目敢投钱了,招商好了十几倍

黄一帆2023-03-04 09:5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吴树平已经失眠半年了。

去年7月,负责整体工程建设的吴树平带领手下团队在鑫欣科创综合体(以下简称,鑫欣科创)办公楼的会议室内签下了军令状。“当时,公司管理层在会议室开了一个会议,想办法能不能加快工程投资建设,在今年4月底进驻企业。”此前,由于疫情影响,项目整体工程已经搁置了2个月。

而在去年12月结束疫情管控后,这座在鑫源燃煤热电厂旧址之上拔地而起的鑫欣科创基地,作为昆山高新区重大产业项目,如今还在赶工建设中,并即将迎来它的第一批入园企业。

而其在招商、场地扩充、投资标的等方面迎来“强需求”,使得包括吴树平在内的所有高管都迎来了新的挑战。

鑫欣科创招商总监石准告诉记者,“在春节后,我们的招商情况已经比之前好了十几倍。因此,我们在不停地增加新的投入,包括新增约4600万元的服务公寓投入、扩建食堂和企业家俱乐部。”

“这些决策都是去年四季度陆续做的,前面犹犹豫豫。因为下决策需要预期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续我们看到,招商氛围变好了,接待的客户多了,产生了很多一致性的需求,我们就决定去做这些事。”鑫欣科创执行副总裁吴树平告诉记者,在春节前,其与工程监理、总承包商、开发人员并到一起成立了专业小组,“里边分最开始是3个组,最后扩大到6个组”。春节后,现场的施工团队也从年前的300多人变成了800多人。

“敢投资了”

由于上述入驻企业数量和需求的变化,鑫欣科创此前一直悬而未决的投资决策,今年都陆陆续续启动了。石准告诉记者,“不是因为我们特别有钱,没处花,而是因为我们现在敢投了。”

据了解,鑫欣科创在原先鑫源老电厂的工业遗址公园基础上建立,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除园区主体办公楼外,还包括公寓、配套服务和共享空间等占总建筑面积约20%的配套服务和共享空间。

“我们从最开始锁定这个项目的整体开发目标是科创在2023年7月底交付。因此,在去年7月份之前,我们一直维持原有的开发节奏。”吴树平表示,“而在7月份后,由于上海疫情好转,当时鑫欣的招商氛围特别好,有企业急切地想入驻到我们这边。因此,当时管理层决定要提速加快工程建设,整体进度提前到今年4月底。”

吴树平回忆,当签完“军令状”,他和团队重新梳理了整体的管理思路和管理体系。他表示,按照当前进度,实际上工程建设到今年3月底即将结束。而在这期间,鑫欣科创多次增加工程建设范围,“最开始说大堂毛坯就可以,后来除要求装修大堂外,又要求精装修交付172套公寓,面积1800平米的食堂。”

他表示,上述工期压力很大。

去年3月后,由于上海疫情的影响,鑫欣科创当时现场有640多个工人生活在园区建设工地的板房里。“当时工期整整耽误了两个月,工程处于完全停工状态。而在12月底后,我们项目的人员陆续中招,基本到1月10日以后工人才又陆续返回岗位。”吴树平表示,叠合春节假期,实际上整个工程的施工工期被砍掉了三个月。“在去年12月,当时很多工人休息了两天觉得身体恢复了,要求返岗,很多工人师傅是干重体力活的。但是,当时干活都没力气,本来2个人抬一块玻璃没问题,结果4个人还抬不动。所以很多人也非常无奈,再加上临近春节很多人就回乡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鑫欣科创园区在年后现场工人数量激增。

吴树平告诉记者,春节后,项目全面复工。管理团队和建设工人陆续进场,通过半个月的时间,现场施工人员从年前的300多人变成了800多人。他表示,现场的800多人中还不包括临时机动抽调来的人员。

吴树平表示,现场的800多人中,由两部分人员构成,即长期项目施工人员以及供电局、天然气施工方等人员。“我们现在整体上机电,我们的项目总承包商是城建北方。城建北方就从别的项目抽调过来人手。”吴树平告诉记者,前两天他与工地上的几个穿着城建北方工服工人闲聊。“他们告诉我,现在都住在外面的酒店里。”

他表示,因为目前园区工地只能住下600名左右人员,因此,为赶工程进度及时交付,有约200人住在周边的酒店。

增量与变化

鑫欣科创施工要求和人员的变化,与园区的招商情况密切相关。“疫情的波动以及其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让我们之前比较迷茫。到年前,刚刚放开那段时间,大家都生病,因此年前左右,从招商以及工作情况来看,都处于冰点。”石准告诉记者,春节后从量化角度来看,科创园整体来访客户人数是以前的十几倍。“去年整体上,一周会来一两组客户。现在是每天两三组。”

石准补充称,上述来访客户有相当部分并非鑫欣科创主动邀约,而是其自主来访。

此外,尽管鑫欣科创并未正式对外开放,但目前已有企业入驻。已入驻企业运道科技创始人谢枫告诉记者,“该产业园比较吸引我的,并非是简单的办公场所。由于该产业园目标是想打造集群类的产业链生态,因此,除配套会比较多元化外,周边的配套产业也十分丰富。”

原本谢枫将运道科技落地在上海张江,但从去年6月份后,谢枫就开始寻找新的办公地点。“昆山在上海和苏州中间,因此,从企业所需要的上游资源来说,昆山是可以进行资源嫁接的地方。从位置上而言,昆山距离嘉定和张江不远,原先有些同事在高峰期从嘉定开车到张江需要一个半小时,而搬来这边后,只需要四十五分钟。”因此,谢枫觉得该产业园对其业务开展目前十分方便。

“因为我们是昆山市的示范项目,因此,园区的配置标准、产业链服务链是昆山最好的。也因此,我们对接的都是优质的高科技企业。我们希望我们的科创产业园能够真正地让科技企业产生互动和链接,产生增值和赋能。”石准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运道科技在去年9月获得了泰越资本的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而该基金即为鑫欣科创的创投基金。

据鑫欣科创提供的数据显示,鑫欣泰越科创基金在2022年的2月完成备案,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投资以及过会的项目一共12个,现已有9家公司落地,其中6家公司总部设立于苏州市,4家公司的总部落地于昆山高新区。

一位鑫欣泰越科创基金投委成员告诉记者,目前基金项目备选标的十分充足。“整体形势上,我个人体会就是非常乐观。”该人士表示,这一层乐观体现在科技企业发展上,不包括传统行业。目前,投资人已经有意愿去做进行投资。

该人士表示,通过疫情,科技企业内部进行洗牌,过往虚高估值得到去除。“很多高科技企业之前估值到了5个亿,现在估值只需要3亿元,欲望没有那么高了。另外,他可能意识到如果再拿不到融资,后边的企业就要超过他了。”

“现在投资人更冷静了,我们投资人发现标的明显增多,开始精挑细选。一般我们进行三个月左右的尽调,反复论证考察、访谈,最后从比较好的十个项目中挑出两个上投决会。”

该人士表示,“原先是疫情,你不知道何时结束,不管餐饮酒店全关着门。但是科技企业也好,投资者也好,他们对未来产生信心的时候,他的进取意愿一定会加强。因为资金在账上趴着也没用,对吧?所以,我觉得,现在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